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出席文化讲坛 呼吁发展多元民族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5:32  新浪娱乐
朱哲琴出席文化讲坛呼吁发展多元民族文化(图)

朱哲琴呼吁发展多元民族文化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联合国系统在华工作30周年之际,朱哲琴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参加了与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三十届文化讲坛“联合国在华三十年”,并在演讲中呼吁,中国多元民族文化的保护发展需要更多的人参与支持,并携手向世界展示这些灿烂的文化。

  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大使、上海市委宣传部长杨振武、《解放日报》书记尹明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辛格等联合国驻华官员。

  作为主题论坛的发言嘉宾,朱哲琴就“基于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多元化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作用”这一议题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者积极的响应。

  她说:“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当初踏上去西域的旅程,创作了为世人瞩目的《阿姐鼓》,那是因为我出生在一个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国度。那些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水土离我们很近,可是我们却知之甚少。我们的音乐学院以美声为声乐训练标准,美声唱法从意大利拿坡里小岛来,这个小岛了不起,使全世界的人将这里的民歌唱法奉为经典坐标。我们听的摇滚乐是黑人劳作生活中的曲调,却在今天影响全世界,让不同民族国度的人们交流、欣赏、热爱。而当代中国将向世界贡献些什么呢?”

  在刚结束的五省自治区音乐田野采集之旅中,朱哲琴采录大量原汁原味的民歌,她意识到这些原区域文化不仅是艺术创作的根源,也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骄傲和世界的财富。朱哲琴说:“我们原来认可的汉学意义上的中国文化太小了,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现在我们都在期许中国的腾飞,我们期许的腾飞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腾飞,而应该是经济、文化、科学,甚至是中国精神的腾飞,而中国精神的独特之处就是包容与文化多样性。”

  虽然文化保护不像环保和自然灾害等慈善项目表面上那么急迫。 “可是在我的旅程中,我的确看到很多文化正在消亡,以后将不复存在。我希望在未来和大家一起参与到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中。”

  “参加到联合国的大家庭中,是一个连接每个人的平台,让我们实践我们追求的梦想,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需要社会更多的人参与,所以我欣然接受了联合国亲善大使的任命。我和UNDP一起发起‘Show the world世界看见’,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帮助把区域文化资源激活起来,形成良性的循环,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朱哲琴提到,上海的世博会和新汇集团也一起参与对民族区域文化和世界音乐在中国发展的合作。希望以UNDP为平台,大家一起携手,发扬中国灿烂的传统和当代文化。

  在担任UNDP中国亲善大使近一年的时间里,朱哲琴这样一个在全世界旅行歌唱的艺术家,不仅身体力行寻找少数民族文化的音乐宝藏,也不断积极邀约艺术界、媒体、产业、区域政府等各界力量对这项事业的关注和投入,在未来的一年,“世界看见”UNDP-DADAWA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亲善项目将展开文化研讨、世界音乐演出等一系列相关活动,让全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意义深远的事业中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