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新尝试BOBO头造型 自称注定是孤单的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蔡琴新尝试BOBO头造型自称注定是孤单的命(图)
蔡琴到广州为演唱会造势摄影 魏辉
蔡琴新尝试BOBO头造型自称注定是孤单的命(图)
蔡琴
蔡琴新尝试BOBO头造型自称注定是孤单的命(图)
蔡琴将在新不了情演唱会上尝试新造型

  本报记者肖执缨

  昨日,台湾歌手蔡琴来到广州,为将于本月24日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的个唱《蔡琴新不了情》宣传造势。蔡琴在这次演唱会中将尝试全新造型,她以一款BOBO头出现在宣传海报上,记者开玩笑道:“这是山寨版的蔡琴吧?”她忙问什么是“山寨版”,在得到解释后,她大笑说:“什么山寨版啊?这可是真的蔡琴!”

  前日晚间,蔡琴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谈音乐,谈经历,谈感情。她思维活跃、谈吐幽默、反应机智———如果不是当歌手的话,蔡琴最有可能的职业也许是个表演“脱口秀”的高手。

  【关键词:个唱】

  “黑暗期是最珍贵的10年”

  羊城晚报:这次演唱会的曲目方面有什么特点?

  蔡琴:这次会很精彩,作品选取的时间会从1980年到现在。这次会着重我自己唱红的歌,大致可以分四个部分:校园民谣时期、金曲时期、低潮期,还有就是现在———我称之为“自由自在期”。会有很多经典的老歌出现在第四个环节里,比如《不了情》。

  羊城晚报:会唱粤语歌吗?

  蔡琴:不会。来不及学,就不要充英雄了!

  羊城晚报:你的个唱里,除去唱歌的部分,就是大量的“说”,被媒体称为“脱口秀”。这次在广州个唱上还保持这个特色吗?

  蔡琴:当然!不然一首接一首地唱,跟广播节目有什么区别?人家干吗要来现场看你这个人?(笑)

  羊城晚报:你的“黑暗期”大约是在什么时候?你现在怎么看待那段时光?

  蔡琴:应该是1990年到2000年吧。不光是健康、事业、婚姻出了问题,爸爸也是在那个时候走的,不顺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可是现在回头看,这是最珍贵的10年。之前你可能会有运气,有才华,但你都是懵懵懂懂的,直到我经历了一些挫折、波折,现在时过境迁了,回头再看那段时光,好高兴自己又站起来了!

  【关键词:巨星】

  “刘文正曾经说我会是巨星”

  羊城晚报:5日那天晚上在深圳体育馆看你的《蔡琴经典金曲之夜》个唱,发现有一个环节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就是你翻唱了各个时代的巨星,比如周璇、邓丽君、刘文正等人的歌曲。你和邓丽君、刘文正他们有过交往吗?

  蔡琴:我一共见过邓丽君两次。第一次见到她时,我是个校园民歌手,她已经是大明星了。有一天去录音室,我低头脱鞋换上拖鞋,这个时候有人从里面出来,我没有注意到是谁跟我擦肩而过。后来才知道那是邓丽君。现在回想起来,那个背影很谦卑。

  还有一次在电视台录影,邓丽君是来录压轴节目的,我排在她前面录。我在录的时候,远远地看见角落里有一个穿着礼服的人跟着我的歌一起边唱一边打拍子。后来才知道,那个人是邓丽君。

  羊城晚报:你那天在深圳演唱会上说:“刘文正说不唱就不唱了,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狗仔拍不到他一张照片,媒体也再没有访问到他。他现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巨星了!”你跟刘文正有过交往吗?

  蔡琴:刘文正是个非常神秘的巨星!我是在他退出歌坛不当歌手,变成“飞鹰”唱片公司老板时才认识了他,那时候伊能静、裘海正都是他旗下的歌手。他也想签我,还约我喝下午茶聊了一个下午。我当时还好奇地问他:“你为什么要签我呢?”他就说:“因为你将来就是巨星!”哇!我被巨星说成是巨星!(笑)后来他说消失就消失了,真帅!真棒!

  羊城晚报:齐豫也要告别歌坛了……

  蔡琴:蔡琴的脸皮比齐豫厚,我是能赖多久就赖多久……(笑)

  【关键词:突破】

  “一个人能有风格很不容易”

  羊城晚报:《爱像一首歌》歌词是你自己创作的,很专业啊。可是你自己创作的作品却不是很多,这是为什么?

  蔡琴:我在歌坛里唱了这么久,很少自己写歌。其实我平常挺喜欢拿起笔来写点东西,但是唱歌把我的时间分得很碎,而写文章这种事情需要连续性。写歌词跟写文章又不一样,歌词要深入浅出、要简短浅白,还要营造出一种气氛,很难写。

  羊城晚报:很多老歌手都在尝试新鲜的事物,比如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他们成立了一个“纵贯线”组合,你怎么看?你会进行类似的尝试吗?

  蔡琴:我很喜欢“纵贯线”,我觉得很有意思,不然他们怎么会在市场上造成那么大的轰动……但是我就没这个资格啦。我的声音是最不合群的———男声和我一起唱,高不上去,他起码要再高8度嘛;女声和我一起唱呢,又低不下来!所以,我天生就是孤独的命嘛!下辈子再说吧……(笑)

  羊城晚报:你曾经对媒体说:“难道说蔡琴突然变成了张惠妹—————那就是突破?!”你似乎很抗拒“突破”?

  蔡琴:一个人能有一种风格就很不容易了,为什么要乱突破?!很多时候,问问题的人也是稀里糊涂地在问,似乎他只是想听你说,你是不是要从此踢掉从前的那个自己,仅仅是为了变而变。这样的问题其实没什么意义。

  【关键词:流言】

  “媒体在考验我和周杰伦的智慧”

  羊城晚报:那天你在深圳的个唱上开了周杰伦的玩笑,说:“现在台湾的年轻人都给周杰伦带坏了———衣服要露一半,头发要遮住一半的脸,身上还要挂一条铁链子,好像刚从监牢里放出来的!”这段话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你在批评、指责周杰伦……

  蔡琴:其实我当时是在笑我们团队里的导演和乐队成员,因为他们就是这个样子穿着打扮。

  羊城晚报:被媒体误解了,你的心情会怎样?

  蔡琴:心情当然不会很好啦!但是,我也习惯了,这种传言方式和这种挑拨离间的标题,不过是在考验我和周杰伦的智慧吧!以周杰伦的智慧和经验,他是不会上这个当的;而我已经习惯了。我想,这个世界应该还不会是靠负面的东西来制造乐趣的。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待新生代的歌手?

  蔡琴:歌手都是从年轻过来的,很少人是从四五十岁才开始唱歌,所以要尽量给他们机会表现,让他们充实,这样才能锻炼他们。我自己也是唱了30年才到今天的。

  【关键词:情感】

  “感情挫折应该跟大家分享”

  羊城晚报:你曾和台湾名导演杨德昌有过一段婚姻,但是这段婚姻最终以对方的出轨而告终,如今他病逝了,许多关心你的人都想知道那段感情对你有什么意义,愿意谈谈这方面吗?

  蔡琴:谈当然可以谈,没什么好避讳的,毕竟是我生命中的一段经历,但是就不必大肆渲染了。我觉得谈这个事情重点应该是———你经历了感情上的挫折,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这个是应该跟大家分享的,人们不是要来看连续剧的。

  羊城晚报:感情方面将来有什么打算吗?

  蔡琴:将来谁知道呢?

  羊城晚报:北京媒体曾引用你的话说:“这辈子再也不会嫁给任何男人了”,是真的吗?

  蔡琴:我当时是引用了电影《芝加哥》里的歌词“I am no man’s wife”(我不是任何男人的妻子),我说我好羡慕那个女主人公,这句歌词写得好棒!可是你看,我讲得有前有后的,媒体就取了中间的部分,断章取义……

  羊城晚报:生活中,你对什么要求比较高?

  蔡琴:还是声音,这里包括安静。我没有买车,我是个标准的“的士族”,我一上计程车就会请司机把音响的声音关掉,我需要安静;如果呆在家里听音乐,我会听些古典乐曲或者是爵士乐,听演奏曲的时候比较多。因为工作时就是唱歌,所以在业余时间就想休息。有时候去餐厅或者百货商店,有些店员很可爱,一看到我来就好心地放我的歌,这让我全身神经都很紧张,因为我这时会不断地想———这一句怎么会这样子唱?……然后就感觉,到这时我还不能下班啊!(笑) 肖执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