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文斌:陕北民歌“远嫁” 维也纳的“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1:23  新浪娱乐
许文斌:陕北民歌“远嫁”维也纳的“红娘”

许文斌艺术照

许文斌:陕北民歌“远嫁”维也纳的“红娘”

许文斌将陕北民歌推向维也纳金色大厅

许文斌:陕北民歌“远嫁”维也纳的“红娘”

许文斌是地道的陕北汉子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咳哟, 他是人民大救星……”一曲高歌,响遏音乐会现场,全扫靡靡之音;一声入耳,荡气回肠,令人精神为之一振。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于2010年1月31日在奥地利激情上演,火红的秧歌、粗犷豪放的陕北民歌将让现场的每位外国观众深深地感受到黄土文化的无穷魅力。

  让昔日感动了无数国人的陕北民歌唱响“音乐之都”维也纳的幕后推手,就是地地道道的陕北汉子许文斌。

  “现在经济发展了,传统的东西也慢慢被大家给遗忘了。”这是许文斌心中的痛。他说,他要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精美民歌插上音乐的翅膀,从陕北的土旮旯飞出国门,飞向世界——让《走西口》“走”到维也纳, 让《东方红》唱红西方世界,让《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整个世界。 

  (一)黄土地给陕北仔拼打的原动力

  许文斌出生在在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交界处的陕西省榆林市补浪河乡。这里属典型的风沙草滩区,地域辽阔,居住分散,偏远落后,生态环境条件脆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在许文斌记忆中,家乡很穷,“那时候倒还不至于没有饭吃,但能不能吃饱就不一定了。粮食不够的时候,就只能吃糊糊了,差不多都是饥一顿饱一顿”。

  尽管这里当年相对而言有些贫穷,但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榆林的这一方水土,无不透出陕北文化的厚重和灵气。在许文斌眼里,独树一帜的陕北文化的主流是民间文化,有边塞特色,但是陕北文化大气磅礴,有一股阳刚之气、清新之风。信天游,信天而游,信口而出,顺天而游,自信自豪,诚信守信,豪爽粗犷;陕北阳歌(榆林秧歌),刚健有力,魅力无穷。自小生活在这块民间文化沃土上的许文斌,默默感受着边塞特色文化的熏陶,为家乡特别的文化魅力而感染。

  这里的文化是独特的,民情风俗也是独特的。这块黄土地养育了榆林人,也造就了榆林人的特殊性格。熟悉许文斌的人都认为他豪爽、真诚、坦荡、仁义、有爱心、知恩图报。

  许文斌发奋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靠前,他想通过读书来拿到城市户口。大学毕业后,拿到落户城市的户口簿那一刻,许文斌激动不已。

  从公安机关办成了“农转非”,可是并没有给许文斌带来命运的改变,因为此时的中国已步入市场经济时代。这时的许文斌仍旧并不富足,当大多数人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下形成的平均主义大锅饭阴影中还没有清醒过来的时候,他意识到国家的经济开始转轨,自己的观念也应该转变,于是决定“下海”经商。“没办法,要结婚了,一没房子二没地,都是给逼出来的。”但他又感到很庆幸,“如果那时候我有钱的话或许就没有现在的我了”。寥寥数语之中,内蕴丰富的人生哲学,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许文斌自己知道。 

  财富往往青睐善于“吃螃蟹”的人,成功也往往眷顾敢于迈出第一步的人。许文斌真正赚的“第一桶金”是在2003年。那时候,煤炭价格开始走上坡路了,他便开始贩煤。“矿上出了煤,我们就自己联系用煤单位,拉过去挣一些差价。”这本是个小营生,但陕北的煤炭质量高,行情好,再加上他经营有方,一年下来竟也挣了不少钱。

  随后,许文斌又将业务扩大到邻近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经商为许文斌积累了原始财富。究竟赚了多少钱,许文斌本人一直是讳莫如深。不过,经商赚的钱却为他日后的文化产业积累了原始的资金。

  (二)矢志弘扬红色歌谣的无穷魅力

  许文斌的家乡榆林也是块红色土地、革命老区,这里有憨厚质朴的民风,有高亢浑雄的民歌,有魅力无穷的秧歌,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等等,地域文化、民间文化非常厚实而独特。多年来,许文斌有一个梦想,让家乡特有的地域文化,比如榆林富有特色的信天游、民歌、小曲、二人台、道情、秧歌、腰鼓、唢呐、陕北说书等民间艺术,能很好地传承下来,不至于断层,并推动地方特色文化走出黄土地,产生文化力。

  陕北民歌是流传于陕西北部黄土高原上民间歌曲的统称,主要有信天游、小调、酒歌、榆林小曲等20多种。其中以信天游最富特色、最具代表性,其节奏自由,纯朴大方,高亢悠长。榆林,是信天游的故乡,绥德、米脂及周边各县是信天游的娘家。许文斌说,信天游是不仅仅属于榆林的,也是属于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

  许文斌清楚,在家乡从十来岁的小学生、放羊娃,到围着锅台转的婆姨女子,乃至七八十岁的老汉,只要一扯开嗓子,个个都是地地道道的民歌歌手。民歌,在这地瘠民贫、交通不便的偏僻山沟沟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是陕北劳动人民抒发感情的最好手段,可谓陕北人生活的第二种语言。许文斌一直梦想,让中国民歌、陕北民歌逐渐走出深闺,在世界音乐圣殿与世界乐迷分享中国文化。

  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在他的《西行漫记》中不无感叹地写道:“走向陕北,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中华民族文化。”榆林地处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陕北文化的摇篮,许文斌热爱着这块土地,热爱着这里的父老乡亲,热爱着祖祖辈辈创造的文化,矢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物质要求,这个在黄土地上成长的男子汉将自己对家乡、对祖国朴实而赤诚的爱深深地根植在心底。

  (三)让音乐飘过浩瀚深蓝的大西洋

  维也纳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每年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和华丽璀璨的音响效果使其无愧于金色的美称。在这里,声音流动性特别好,各种管弦乐器的平衡达到了巧妙无比的境界。正因如此,在这里举行的每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带给全世界音乐爱好者难以忘怀的视听享受。

  近几年,许文斌注意到陆续有国内的艺术团体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很受外国友人的欢迎,包括京剧、豫剧等。这时,许文斌也开始打起自己的“小算盘”:“我们陕北民歌也要进维也纳金色大厅,让世界共享人类灿烂的文化!”

  说到就做到,许文斌开始行动起来,2009年他着手进军文化产业,组建中视国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公司。该公司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传承,专注于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广和投资,以中国民族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与诸多国家和地区的演艺机构建立了跨国界、多元文化互动往来的友好关系,很快就成功打造了一批影响深远的艺术精品,策划投资推出了多项大型演艺活动,成为国内最具专业水准的演艺运营公司之一。

  2010年1月底,中国陕北民歌新春音乐会将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本次音乐会是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次举办中国民歌专场音乐会。虽然之前,维也纳金色大厅也举行过各种类型的中国民歌音乐会,但“都比较零散的,非系统的,并未给予举办专场音乐会的最高礼遇”。此次音乐会采取“中西结合”的方式,与世界一流的爱乐交响乐携手,并邀请众多欧洲大腕歌唱家倾情加盟,是向全世界乐迷系统而全方位地展示陕北民歌的生命能量。许文斌认为,音乐是无国界的,这次进军维也纳,就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人的情感表达,引起他们的情感共鸣,将陕北的民歌、中国的民歌传唱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总制片人,许文斌言及自己的梦想时热泪盈眶:“这次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能够举办是我多年的宿愿。正因为如此,中视国艺(北京)国际文化传媒公司投巨资把作为中国的民族文化精髓的陕北民歌推向国际大舞台。”

  原本在鄂尔多斯经商的许文斌,虽坐拥亿万资产,但他不忘个人的责任与梦想,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和一个美好的愿望,个人出巨资,将陕北民歌推向维也纳金色大厅。在他心目中回报社会、弘扬文化比什么买卖都花算。

  本次音乐会通过作曲家的重新配器,将中国特色的音乐带入西方观众的内心,通过音调、旋律的变化,对歌词的解释,和声的感染,让外国乐迷接受到中国陕北民歌传递出的意境。据音乐会总导演周小舟介绍,捷克爱乐乐团在排练前1个多月就开始熟悉陕北民歌乐谱,“我们给外籍歌手准备标注拼音的词谱,并聘请中文老师教学”。不愧为大手笔、大制作!恢弘的场面,充满陕北文化特色的音乐作品,加上演奏家的精彩演奏,定会使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成为一场文化盛宴。融进了许文斌和他所率的团队无数心智和汗水的维也纳音乐会一定会在这高端的国际舞台上取得成功,让承载着独具特色的陕北地域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业界人士纷纷竖起大拇指这样称赞许文斌:牛!舍得投资推出文化精品,提升软实力,确实有远见,有气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