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20:35  新浪娱乐

  陕北民歌以高亢悠扬的信天游为代表,是世世代代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在各种艺术形式不断的相互影响、融合创造、发展中流传下来的,它记载着陕北历史和民间文化的发展过程,也记载着陕北历史和民间文化的发展过程。

  陕北民歌外在苍劲、悲凉、雄浑、质朴,散发着黄土地泥土的芬芳,内在则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精粹,是陕北劳动人民精神、思想、感情的结晶,是发自人民心底的声音。在陕北,不论喜、怒、哀、乐都是有歌有曲的,他们用歌声壮胆,用歌声解闷,用歌声来诉说对故乡的热爱,对亲人的思念,对朋友的眷恋。体现着东临黄海,北沿长城的地域特色和陕北人民勤劳勇敢善良憨厚的性格。

  陕北民歌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的变迁而变迁,从20世纪30年代以前劳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引吭高歌,到1937年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发现、采集、记录并发起新民歌运动,陕北民歌由自然状态进入音乐创作、演出领域,如见证了中华民族命运变迁,伴随了共和国诞生的歌曲《东方红》,就源于30年代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的农民李有源在向延安移民路上,把《骑白马走沙滩》曲调,填上“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他是人民大救星”的词,创作出这首流传百世的名曲。而民歌《兰花花》,是一首十分动人的反封建情歌,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后经延安鲁艺音乐工作者的收集整理,迅速传遍了陕甘宁边区和大江南北。全国解放后,唱遍了新中国,也传到了海外。是陕北民歌中流传甚广的典范作品。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国家文化事业的日益繁荣,陕北民歌的影响力日渐其深,逐步被更多人欣赏。在国内,以陕北民歌为素材的创作歌曲、影视歌曲、音乐作品已经成为中国民族音乐长河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雅俗共赏的优美曲调,通俗上口的歌词被广泛流传,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重要一员。纵观国外,喜欢陕北民歌的人遍布全世界,众多喜爱陕北民歌的人士无论是身居国内,还是侨居海外,为了让陕北民歌走上更高、更广的平台而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此次陕北民歌可以走出国门,就是凝聚了这些用自己的生命热爱着民族音乐的人们的心血而成。

  在世界音乐史上,维也纳被公认为世界音乐的顶级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也是最现代的音乐厅,更是世界音乐爱好者心中的圣殿。中国陕北民歌站在金色大厅的舞台上借由西洋乐器的演奏展现出来,势必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也会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意义重大。

  “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新春音乐会”在金色大厅演出,可以借助维也纳作为音乐圣地的地位提升陕北音乐在全世界的巨大影响,向世界展示中国陕北音乐的独特艺术魅力。让世界人民亲耳聆听原汁原味的中国陕北民歌,领略纯粹的中国民间艺术的真谛,让世界人民分享中国黄土高原“西北风”的独特魅力。

  我们希冀金色大厅就像一条纽带,把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桥梁。至此,我们中华民族上千年的文化艺术瑰宝将踏过这个桥梁向世界人民展示,让世界更全面的了解中华文明的精髓,让中华悠久的文化更深入的与世界各地文化相融和,为世界文化发展的多样性、全面性提供助力。同时促进和推动中国文化经济与世界文化经济在更广阔范围内的交流与合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