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VB与唱片公司陷版税风波 谢安琪陈奕迅被封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TVB与唱片公司陷版税风波谢安琪陈奕迅被封嘴
谢安琪与陈奕迅

  羊城晚报记者陈明辉 临近年底,香港乐坛各大颁奖礼举行在即,最近却爆出TVB和华纳、环球、索尼、EMI四大唱片公司的版税风波。先是传TVB拒付版税;接着TVB总经理陈志云炮轰唱片公司突然开出“天价”,版税涨幅惊人,而TVB将对相关歌手实施“禁播禁唱”,陈奕迅、谢安琪、李克勤等惨成牺牲品……业内人士分析,此事件如果不能尽快妥善解决,唱片公司、歌手、TVB三方在这场“内斗”中将都是输家。

  【起因】

  版税从300万涨到千万

  事件起因于近日传出TVB有意不付播放歌曲版税给香港音像联盟“HKRIA”。

  2008年底,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索尼、EMI脱离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分会“IFPI”后,自组成HKRIA,管理各公司的版税问题。之前有传,TVB因为拒绝交版税而遭到四大唱片公司封杀,但遭到TVB方面否认。前天,TVB总经理陈志云特意召开记者会,连番炮轰四大唱片公司。

  他指关于TVB拒交版税的报道扭曲事实:“TVB一直有给版税,他们(唱片公司)按音乐播放比例分。我们最近和四大唱片公司谈版权税,对方提出的增幅很高。他们的歌曲是有价值,但不是那样的价值比例。”他补充,TVB已给了一年的版税,现在四家唱片公司单方面终止音乐播放版权合约,TVB将不再播出四家唱片公司的歌曲,“明年1月1日生效”。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TVB每年付出共300多万元的版税给IFPI及HKRIA两家公司分账,但近来HKRIA却要求高于旧价数倍的加幅,总计逾千万元,令TVB难以接受。

  【反击】

  TVB实施“禁播禁唱”

  TVB方面决定进行反击,对四大唱片公司旗下歌手实施“禁播禁唱”。陈志云透露:“别人不给我们版权,那我们就不播有关的音乐,四大公司旗下歌手会受影响。”果真如此,不仅是颁奖礼,之后无论是有关歌手的新歌MV还是现场演唱,都不会再出现于TVB的荧屏。

  香港四大颁奖礼中由TVB举办的“劲歌金曲”总选将于1月16日举行。陈志云表示:“四大唱片公司的歌手可以来参加,TVB也不会不给奖他们,但是他们不能在台上唱歌。”他强调此举不是“报复”,而是“尊重知识版权法”:“因为我们没买版权,所以不能播出他们的歌曲,歌手现场演唱也不行。”

  而由香港电台、商业电台、新城电台主办的另外三大乐坛颁奖礼,TVB也可能不作转播,或者“删剪”该四大唱片公司歌手的片断,只播其他唱片公司的歌手。

  四大唱片公司暂时保持沉默。而可能遭到“删剪”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总监冯伟棠表示:“删剪应该不会,因为对1月30日直播香港电台和TVB有口头承诺,至今我们都没收到TVB新的通知。”新城电台与商业电台暂时没有回复。

  【受害者】

  “契仔”克勤叹无奈

  李克勤是环球歌手,但与TVB关系极好,有TVB“契仔(干儿子)”之称。夹在中间,他也感到很无奈:“歌手只是一颗棋子,只能跟随公司的方针去做。”虽然他刚推出新专辑,但已不能在TVB宣传新歌。

  近来的乐坛红人,为数不少都身属四大唱片公司,比如去年获奖无数、同属环球的陈奕迅、谢安琪、李克勤、张敬轩等,今年人气急升的年轻歌手方大同属于华纳,重出江湖的郑伊健则是索尼旗下的歌手。现在他们都成了“牺牲品”,不仅颁奖礼上曝光率大减,2010年将推出的新歌也将于TVB“绝迹”,人气必定受损。

  【得益者】

  “亲生仔女”有运行

  四大唱片公司歌手的“消失”,最有利的当然是TVB一班进军乐坛的“亲生仔女(经纪人合约艺人)”,包括林峰钟嘉欣徐子珊胡杏儿黄宗泽等。不过他们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没有想过“得益”这一问题。

  此外,其他的唱片公司如英皇、东亚算得上“渔翁得利”,古巨基容祖儿蔡卓妍等“英皇”派,刘德华郑秀文何韵诗许志安、农夫等“东亚”派,都不会受到该事件的影响。已跻身“英皇一哥”的古巨基说会如常参加各大颁奖礼:“我不清楚这件事,不方便评论,但我相信事情可以解决。”

  【业内点评】

  纠纷里没有赢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纠纷中没有赢家。受影响最大的是歌手,没有了TVB的宣传平台,歌手随时变成失人气、失奖项、失唱片销量的“三失”人员———尤其是尚需冲刺的新人受到影响最大。而唱片公司既拿不到版税,又失去了TVB这一盟友,更是得不偿失。

  即使是TVB本身,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没了唱片公司的支持,明年初的“劲歌金曲”总选肯定星光黯淡,而明年接下来的各个音乐节目和劲歌金曲季选也将随时面临“无米下锅”窘况。不过,正因三方都受损,不少业内人士都估计此事将很快会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陈明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