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音歌后”吴莺音在美病逝 40年代红遍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16:02  新民晚报
“鼻音歌后”吴莺音在美病逝40年代红遍上海滩

左起:四位五、六十年代之歌后刘韵、静婷、吴莺音、蓓蕾一九九八年重踏舞台时的合影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被誉为“鼻音歌后”、以一曲《明月千里寄相思》红遍四十年代上海滩的红歌星吴莺音,于本月十七日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八十七岁。消息称,吴莺音于上月入院进行脚部手术后,情况一直反复,至十七日凌晨,因肺积水与世长辞。 

  吴莺音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上海滩家喻户晓的红歌星。其声线柔和,加上别树一帜浓郁的鼻音,拥有“吴依柔语”的“鼻音歌后”美誉,与周璇、白光、李香兰齐名当时上海炙手可热的“四大天后”。她的《我有一段情》、《江南之夜》、《岷江夜曲》等歌曲,逾半个世纪被几代人传唱。

  吴莺音一九二二年出生于上海,原名吴健秋,其歌声悦耳美妙如黄莺出谷,观众称她为“莺音”,由于她坚持用回自己姓“吴”,因此沿用“吴莺音”作艺名。

  享“鼻音歌后”美誉

  吴莺音从小就有唱歌天赋,凡电台播放的歌曲,她听过就会哼唱。二十二岁出第一张唱片。二十四岁时,在上海当时鼎鼎大名的仙乐斯夜总会歌唱大赛中脱颖而出,登上冠军宝座。成为闪亮的歌星。其后成为百代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她的足迹遍及上海的“仙乐斯”、“百乐门”等著名歌舞厅。

  一九四八年,当时二十六岁的吴莺音开始灌录第一张个人唱片,名为《我想忘了你》。唱片一出,随即红遍歌坛。其后三年内,又灌录了《自从嫁了你》、《春光无限好》、《断肠红》等三十多首歌曲,每首都十分流行,成为当时的“天皇巨星”。

  退出歌唱舞台后,吴莺音于一九八七年赴美国洛杉矶定居,但并未放弃唱歌。她经常在华人小区、侨团庆祝活动及慈善义演中上献唱。香港回归后,她更重出江湖,连续四年在红馆举行演唱会,且场场爆满。

  红馆演唱会场场爆

  吴莺音热爱歌唱事业,亦热爱她的歌迷,真诚献唱。二○○四年,年过八十岁的吴莺音,赴新加坡表演,但面上突然长出又痛又痒的泡疹,情况紧急,医生建议入院治疗。但她为了不令歌迷失望,坚持化浓妆演唱,表演五场后才进行治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