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咪咕汇:期待真实的力量 见证新媒体的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0: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2月20日,年度音乐盛事“国家·爱”2009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咪咕汇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近20个基于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平台下载数据产生的冠军一一揭晓。尽管看点多多,但无线音乐倡导的真实力量以及本次全网络呈现所体现出的新媒体趋势无疑是第四届咪咕汇的最大收获。 

  群星闪耀 风光无限

  与前三届相比,2009年第四届无线音乐咪咕汇更具人气。 周杰伦蔡依林、SHE、潘玮柏莫文蔚萧亚轩林俊杰F.I.R孙楠韩红汪峰刘媛媛、By2、Super Junior M、张靓颖李宇春陈楚生等华语乐坛一线明星盛装闪耀咪咕汇现场,首都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指挥部副总指挥赵东鸣、《建国大业》总策划、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太合麦田董事总经理宋柯、海蝶集团董事长卢健、海蝶音乐总裁毕晓世、著名音乐人甲丁、林夕、张亚东、小柯、何沐阳、舒楠、著名主持人郑阳、奥运冠军张湘祥、著名体操运动员莫慧兰、世界小姐张梓琳等重量级嘉宾的出现也带给观众及网友不少惊喜。

  产业链形呼唤真实的力量

  在备受追捧的背后,咪咕汇的成功体现了数字音乐与无线音乐的巨大魅力,无论对于业界还是歌迷本身。与以往三届相同,“国家·爱”2009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咪咕汇以无线音乐的真实下载数据为至高评选依据,发布了本年度的中国音乐界“数字第一榜”——无线音乐排行榜。这份榜单是由中国移动无线音乐俱乐部每年基于用户彩铃、振铃及全曲的实际下载使用量统计出来的,因为其“用数字说话”的特质,客观真实的反映中国乐坛的流行趋势和消费者的音乐喜好,而获得了中国音乐界“数字第一榜”的美誉。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咪咕汇的举办和无线音乐数字榜单的发布,彰显流行音乐发展趋势,促进优秀音乐作品的推广,推动中国原创音乐的发展。

  目前中国移动无线音乐俱乐部拥有1亿强大无线音乐俱乐部会员基础,其中高级会员超过8000万。2008年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累计下载量超过12亿次,下载量前5名的歌曲都超过了1000万次/首。2009年,中央音乐平台累计下载量为10.5亿次,下载量前10名的歌手总下载量为2.09亿次。基于中国移动庞大的用户群和成熟的12530无线音乐平台,更多的音乐产品有了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机会,从而使歌曲的下载量既是音乐产品“销量”的直接数据体现,同时也是人气的直接反映。

  不难看出,一方面,无线音乐从整个音乐价值链角度,起到了对唱片公司、艺人、媒体、受众的积极影响,凸显了运营商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也通过年度公布数据的方式,客观真实的反应出中国乐坛的流行趋势和消费者的音乐喜好,以最具公信力的数据填补了中国音乐界“销量评选机制”的空白,因此成为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受众两端都“叫好又叫座”的年度标杆。

  2930万: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胜利

  2009年,咪咕汇有许多重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革新不仅仅是体现市场气息与大众审美的评价标准,同时也在于其创新性的播出方式。和往年的电视直播不同,“国家·爱”2009年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咪咕汇通过新浪、搜狐、网易、腾讯、人人网、百度、优酷、土豆、酷六九大网络媒体,以及无线音乐门户12530网站、139说客、飞信和手机视频同步多路全程直播,还独创了360度网络直播的模式,首次多角度全方位直播视角全面呈现晚会盛况,不仅有现场的画面,更有来自后台的神秘镜头,让所有人都能得到仿如亲临现场的感受。

  咪咕汇还实现了网络观众与现场的极致互动,网友坐在电脑屏幕前,便可以点击鼠标,选择为喜爱的明星献上鲜花、气泡、热吻等,而现场大屏幕上也在不断显示着每位明星收到的网友的礼物。晚会现场,李宇春收获了最多的歌迷献礼,成为当晚不折不扣的“人气王”,莫文蔚收到了网友特别送上的数千束鲜花,小天王林俊杰收到的礼物则更多是气泡,李宇春还与一位幸运网友连线,并将自己亲自带来的礼物送给她。

  在晚会的直播过程中,网友们可以现场点歌,点播率最多的歌曲将成为晚会的最后一个曲目,真正实现了网友意见直接影响盛典现场,实现了网友与现场的极致互动,使整场盛典成为了明星、网友的狂欢派对。

  综观本次无线音乐咪咕汇全网直播,中国移动创造了中国网络互动史上的奇迹:据不完全统计,在12月20日当天,通过各网站进入直播平台的累计访问人次达到惊人的2930万,这一数字,仍然不能完全概括当晚的盛况。可以说那一晚的中国网络,都在为咪咕汇带来的互动盛宴而疯狂。这不仅是无线音乐的成功,更是互联网和网民的胜利。而这,仅仅只是过去十年中互联网对包括音乐在内所有领域的颠覆性变革的一个注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