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末年初乐迷将通过荧屏领略名家名团风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7:50  新民晚报
岁末年初乐迷将通过荧屏领略名家名团风采(图)

著名指挥家西蒙·拉特尔

  本报讯 (记者 杨建国)岁末年初的两天,乐迷将能通过荧屏饱聆名家名团的经典风采。记者了解到,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在12月31日22:00转播里卡多·穆蒂执棒上海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之后,从明年1月1日0:15起,还将直播由西蒙·拉特尔执棒柏林爱乐乐团的柏林新年音乐会,而央视音乐频道则从明年1月1日18:00起直播法国指挥家乔治·普莱特执棒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今年的柏林新年音乐会重演两年前的“俄罗斯之夜”主题,只是曲目彻底进行了更换,上半场是郎朗担任独奏的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下半场为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组曲。上个月,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古今回响”中国文化节闭幕式上,郎朗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这部作品,虽被苛刻的乐评人挑出瑕疵,但他的热情演奏让现场听众反响十分热烈。当时,西蒙·拉特尔率柏林爱乐乐团正巧也赶到了纽约,指挥大师还特地到音乐厅后台探望郎朗。郎朗与柏林爱乐已合作了多年,深得欧洲听众欢迎,他还把柏林当作欧洲巡演的中转站,在新年到来之际再度献演柏林爱乐大厅,据闻门票早已售罄。沪上听众通过电视观看新年盛典,也能从现场热况中感受音乐魅力。

  两年前,乔治·普莱特以83岁的高龄首次登台金色大厅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就已引起乐坛一番热议,今年再度执棒维也纳爱乐,又成热点。近来他还频频接受各国媒体访谈,颇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风采。不过,他为这次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挑选的曲目有所突破,其中有3位非施特劳斯家族的作曲家作品:轻歌剧《愉快的温莎妇人》序曲的作者奥托·尼古莱是维也纳爱乐的首任指挥,明年是他诞辰200周年纪念;歌剧《莱茵河的仙女》序曲的作者雅克·奥芬巴赫曾以自己的创作影响了施特劳斯家族;《香槟》加洛普的作者汉斯·克里斯蒂安·伦拜是丹麦作曲家,因受施特劳斯家族影响而创作了大量圆舞曲、波尔卡作品,享有“北欧施特劳斯”之誉。显然,在互有渊源的前提下拓宽曲目范围,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个经典品牌的新动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