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天才少年龚天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8: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天才少年龚天鹏(图)

龚天鹏与小浪

  新浪娱乐讯 2009年12月26日上午10:00,“东方莫扎特”龚天鹏—一个17岁的天才少年将在国家大剧院现场钢琴示范讲解马勒交响曲,出于对音乐神童的好奇,新浪娱乐近日独家对话刚刚从美国赶来的神奇小子龚天鹏,听他畅聊对音乐的感受。

  新浪娱乐:你知道吗?你是大剧院开业两年来,被邀请的年龄最小的讲座嘉宾,但讲的又是最深奥的马勒交响曲,能给讲讲缘由吗?

  龚天鹏:我是今年夏天受国家大剧院之邀于12月26日举办马勒交响曲的讲座,消息发出后,很多人惊奇,不解我为何对如此一位情感复杂与深奥的艺术家如此钻研。

  新浪娱乐:你从何时开始接触马勒的作品?

  龚天鹏:我对“马老板”的深爱与敬重起源于我13岁的时候。

  新浪娱乐:是马勒的那部作品让你开始如此痴迷?

  龚天鹏:我聆听了《第一交响曲》,被当场震倒,那个时候,我对“马一”的感觉就和正常少年对奥特曼的感觉一样,只知道“爽”、“牛”、纯属过瘾。

  新浪娱乐:从何时大量接触马勒的作品?

  龚天鹏:从14岁开始,我收集了大量的马勒总谱与手稿的复印件,研究他的创作公式与结构及配器的详细细节。从15岁以后,我才最终扎到了他的心灵底片,我在他的精神世界中一下子找到了我自己内心世界的剧烈共鸣。很多对待怀旧与爱情的凄惨与欲望经常使我茶饭不香,彻夜无眠……

  新浪娱乐:虽然说马勒或理查。施特劳斯等是晚期浪漫主义的杰出代表,但是,真正除了音律技法与和声更加密集的复杂性,在情感表达上,晚期与传统浪漫主义最鲜明的对比区别在哪里?

  龚天鹏:从贝多芬以后,浪漫作曲家们将情感表现得十分直率—哪里是欢乐的、哪里是痛苦的、哪里是狂喜的、哪里是悲愤交加的,并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为典范,以庄严的悲剧开始,胜利的凯歌结束,这在当时已经成为惯例。但是马勒不同,从他的经历的一切情感打击,他发现了欢乐中隐藏的那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悲伤,甚至凄惨,加上他的敏锐的深远目光对悲剧的预兆,况且五年前他的医生告诉他:“他的心脏病已经无法完全康复,他将死在心脏病的魔掌下...。.

  新浪娱乐:你是身兼创作与演奏,怎样平衡呢?

  龚天鹏:虽然演出生涯比较顺利,但是我现在对创作的欲望同时越来越狂胜,直到去年被美国国际出版商签约长期合同之后,面临着不少大型作品的约稿,并且以演奏家的身份去寻求一切机会演绎自己的作品,在我创作之中,我对情感世界的刻画时常精益求精,将发狂的风暴之心描述到最剧烈、甚至暴力的因素,因此作品往往需要超其庞大的编制与时间而演奏。

  新浪娱乐:你目前已创作了几部作品?

  龚天鹏:两部大型交响乐(包括60分钟的第一交响曲(纪念汶川地震),90分钟充满史诗性与暴力性因素的第二交响曲,两部钢琴协奏曲以及一些音乐会序曲。

  新浪娱乐:未来有何计划?

  今年五月录制了唱片,明年2月出版发行,明年10月在国家大剧院,随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匈牙利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巡演,计划写作包括《第三钢琴协奏曲》、《第三交响曲》,及大型史诗歌剧《血草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