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卫视重洗岁末档 打造老少咸宜跨年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0: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关于跨年演唱会的消息,自从十一月开始便已沸沸扬扬,各大卫视更是铆足了劲:晚会规模、场地设置、明星阵容、节目设置、噱头炒作在跨年未到之时,已先得其气势八九分。江苏卫视此前更是大胆呛言意欲重洗“电视岁末档”,希望营造一个老年人看春晚,年轻人看跨年晚会的新格局。虽然分属不同时段的节目,但跨年演唱会与央视春晚这两种不同风格“贺岁”节目的“亮剑”对阵也成为岁末的一大看点。

  明星阵容PK:一线人气唱将VS曲艺明星+老牌传统艺人

  跨年演唱会虽然登陆内地舞台的时间不久,但因为没有浓厚的主旋律色彩,时尚炫目的跨年舞台上似乎多了几分轻松自在,而最被年轻人追捧的莫过于跨年舞台上囊括了平日难得聚首的众多华语乐坛的一线歌手。2010年跨年演唱会,跨年演唱会的开山鼻祖——湖南卫视保持往年明星路线天娱群星+外援,虽然选秀歌手的音乐品质近年来饱受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由李宇春张杰江映蓉领衔的快女、快男群星是一股不容小视的乐坛新生力量,而像潘玮柏庾澄庆林忆莲蔡妍、SJ-M这些“外援”在内地也积攒了不少人气。湖南卫视强劲对手——江苏卫视,继去年邀来众多华语一线人气歌手引来收视狂潮后,2010年江苏卫视诺基亚跨年演会依旧坚持音乐品质路线,将09年兼具人气与实力的歌手“一网打尽”。在阵容上满足不同年龄观众的口味,有华语乐坛“大哥级”纵贯线,颇受中生代喜爱的孙楠羽泉,新生代实力唱将萧敬腾周笔畅陈楚生;在音乐风格上平衡大众与小众的需求,不光有张韶涵范玮琪这样大众流行歌手,也有苏打绿、方大同和王若琳这些小资听众最爱的音乐人助阵。新加入“战团”的深圳卫视,更是以“不差钱”的架式广泛撒网,目前主打的明星阵容为陈慧琳陶喆、孙楠、吴克群林子祥、陈楚生等。

  迄今举办二十余载的央视春晚,顶着“电视一哥”的金字招牌,自是众星捧月。可由于春晚要经过数次彩排,且时间周期过长,许多当红的一线大牌们年底档期满,无法配合数次随叫随到的彩排,最终导致不少央视春晚点名的歌手都无法露脸。就目前的消息而言,不计那些“曾流行歌手”,最具话题性的当属王菲和小虎队的复出,几位春晚的“常规明星”宋祖英、阎维文、韩红、张也、谭晶等按照惯例均在名单之列。曲艺方面,像宋丹丹冯巩李金斗大兵黄宏这些老面孔还有不少观众群,而春晚的压轴明星赵本山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如果没有好本子,将不登春晚舞台,如若赵本山缺席,没有了这位“全国人民的饺子”的央视春晚势必大打折扣。

  节目设置:音乐品质为主打VS语言类为重头戏

  跨年和春晚最大不同在于节目的设置,赛歌会似的跨年演唱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乐”人士。新旧交替之际观看跨年演唱会已是众多“时尚新鲜人”心照不宣的约定。更可喜的是,随着各大卫视的群雄并起,观众的选择范围也更大了,虽说众口难调,但总有一款是符合你“口味”的音乐大餐。跨年演唱会不可动摇的定位即对于“音乐品质”的坚持,而在各卫视的跨年大战中,以“无处不玩乐”为音乐主题的江苏卫视诺基亚跨年演唱会似乎贯彻的更为彻底,从邀请明星加盟到以“真唱”为理念的现场演唱,江苏卫视均以带给观众超值的视听享受为目标进行每一个步骤。

  央视春晚依靠强大的平台支撑起来的霸主地位仍旧难以撼动,但“年年导演各不同,岁岁节目均相似”,受限于体制,审查太多,面面俱到力图调和13亿人口味的前提使得春晚难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春晚节目过于单调乏味,节目的主题过于偏重于中国北方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基本上忽视了中国南方地区的观众。从目前已曝光的节目来看,虎年春晚依旧是歌手大合唱串烧加曲艺表演的常规模式。

  节目玩法:观众互动VS明星“独大”

  竞争激烈的“跨年档”,如何吸引观众成为重中之重。因此,各家卫视各出奇招,求新求变。而各种玩法的取胜秘决只有一个——那就是充分体现与观众的“互动”。江苏卫视的红白歌会,诺基亚跨年演唱会将会是一场充满火药味的赛歌会。形式上,跨年演唱会将效仿日本红白歌会的形式,届时各路明星将混搭分组PK,网络与电视同步直播提供了草根表达平台,参与人数无上限,由观众票选胜出一方。例如“油嘴滑舌”的大张伟和“淡定无比”的周笔畅明争暗斗,由陈楚生、萧敬腾、方大同、大张伟全新打造“单行线”四人组叫板纵贯线,人气乐队苏打绿届时也将加入混战,更多与观众互动PK的方案势必会将场子炒得热闹非凡。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则以“港澳特色”和“青春时尚”为主题。在“零点倒数”环节,他们将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地点实现同步现场连线,海外明星、海外华人尽情互动。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大打“情侣牌”,明星和观众互动以及台湾分会场环节引爆观众热情。

  具有强势地位的央视春晚,二十年来以“明星独大”为晚会基调,忽略与观众的互动,观众始终都是坐在台下和电视机前的被动接收者。近年春晚剧组虽然也寻求改善之道,但往往流于表面,并无真正调动起观众的参与热情。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春晚的“托儿”,部分相声、小品节目时收看电视直播的观众经常能听到台下大声叫好、鼓掌的声音。尤其在一些并不精彩的包袱上,这些托儿带有喧宾夺主性质的大声叫好有时可能会起反作用,使部分电视观众认为春晚的节目质量不佳。

  多年来,央视作为国内电视巨无霸,占据全国电视过半市场,由其把持的春晚至今未遭遇对手。2009年岁末,地方卫视跨年夹击,央视四面楚歌。想必诸强纷争后的2010年,电视贺岁档也将重新洗牌。而跨年的发展和盛行,将会成为一个新的潮流,改变人们传统的岁末收视模式,推翻原本一年一度只等春晚的习惯,而是由跨年和春晚制造两轮岁末收视热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