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选秀歌手李宇春凭什么崛起乐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1:31  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选秀歌手李宇春凭什么崛起乐坛?

李宇春在演唱会中

  本报记者吴萌 2009年12月2日下午2时,李宇春演唱会门票开始在线销售。所有的票在3小时内销售一空,总票款700万元。动手最快的一位歌迷在第31秒抢到4张票,创下了中国票务在线的一个纪录。最高票价1680元,也与碧昂斯张惠妹等一线大牌持平。

  12月26日晚8时整,李宇春准时出现在五棵松体育馆的舞台上。万余名歌迷挥舞着黄色荧光棒,齐声欢呼和呐喊,使得演唱会现场始终充溢着火热的气氛。一位资深记者赞叹道:“这个小姑娘真让人刮目相看,气氛甚至比纵贯线演唱会还火!”一个出道只有5年,年仅25岁的年轻女孩儿, 没有大牌嘉宾助阵, 一个人独撑两个多小时的演唱会,她是如何获得成功的呢?

  李宇春是选秀艺人出身,这个群体的社会评价一直不高。普遍的看法是,他们的受众群体有限,歌曲传唱度不高,且缺乏专业素养。但这个冬季,在北京,李宇春、陈楚生张杰的演唱会接连在纵贯线、迪克牛仔齐豫孟庭苇、张惠妹等老牌港台艺人垄断的演出市场突围而出,却让人刮目相看。这些曾经备受质疑的选秀歌手,已然提升为不容忽视的内地乐坛新势力。在这场堪称今年岁末最火的演唱会上,李宇春更确定了自己作为偶像歌手的领军地位。

  歌迷:力量庞大的后援团

  李宇春当年能在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大批以短信支持她的歌迷功不可没。这些歌迷后来成为她在音乐道路上跋涉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12月26日晚6时,距离演唱会开场还有两个小时,五棵松体育馆外已经聚集了大批歌迷。在重庆某媒体工作的陈小姐坐早班8时的飞机飞到北京,同一航班就有十几个“玉米”(李宇春歌迷的昵称)。据她了解,重庆有一大批“玉米”22日就过来了,他们组织了上百人的旅行团。

  选秀歌手粉丝团凭着强大的组织能力和集体参与热情,积极营造出撼人心魄的声势。晚7时50分,距开场还有10分钟,“李宇春!李宇春!”的呐喊声已在场内响起,万余名歌迷挥动起手中的黄色荧光棒,体育馆内瞬间变成黄色海洋。为了达到这种效果,“玉米”们煞费苦心。演唱会前,他们从深圳一家工厂定制了约2万根黄色荧光棒。据经常去香港红磡观看演唱会的深圳歌迷武云介绍,李宇春演唱会的气氛要比许多香港演唱会还要热烈,“每次我都会提前1小时入场,非常享受这种大家庭的温馨”。

  自身:独特的个人魅力

  “其实,看电视节目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她特别,但第一眼看到她本人,却感觉她有种强大的气场。”正是现场的第一感觉,让音乐圈里“阅人无数”的太合麦田老总宋柯签下了李宇春。在他看来,真正有“巨星”潜质的人往往有种说不出的魅力。

  在12月26日的演唱会上,李宇春的舞台表现称得上光芒四射,兼具明星的大气与邻家女孩儿的亲和力,不但以不插电、说唱、舞蹈、吉他秀、电子鼓机秀显示了她的全面才能,即使是甩头、踢腿、耸肩等自然流露的小动作,也让歌迷兴奋不已。特地从美国赶回看演出的李旋女士认为,“春春舞台表现和别的歌手不一样,自然而不做作,成为明星后,也没有世故的感觉。”

  “一点一点了解她以后,越来越喜欢她,每次签名都很认真,签完一个就抬头和歌迷说谢谢,拿笔和还笔时笔尖一定是对着自己的,家教特别好”。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郑嫣婧这样评价李宇春。

  在青黄不接的华语乐坛,二十多岁的李宇春,无论是外形、嗓音还是体力都正值巅峰状态,加上本身低调、淡定的个人气质,很容易吸引大批歌迷追随。

  作品:独立创作展露才华

  在乐评人科尔沁夫看来,李宇春能够完成从选秀歌手到唱片歌手的蜕变,音乐作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都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像李宇春,每年一张专辑,音乐水准都很精良,业内口碑也不错。”

  在26日的演唱会上,除了献给妈妈的生日歌和一首圣诞歌, 她凭着自己专辑的近30首歌唱满全场。新专辑中自己作词的《阿么》《常旅客》清新动听,让她初露创作才华。演唱会散场前,全场歌迷齐声唱起《还有我疼你》,这是一首李宇春实体专辑里的新歌,发行才一个多星期,“因为是春春特别唱给歌迷的,当然大家都会唱啦。”歌迷徐小姐这样解释。

  那些揣着伴奏带,凭几首老歌打天下的内地流行歌手,真应该换个心态看待这些努力创作、认真唱歌的年轻歌手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