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玉清“常来常有理” 生活可用平淡来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4:35  北京晚报
费玉清“常来常有理”生活可用平淡来总结

  费玉清的乐坛常青和票房长红已经不能用简单的“怀旧风”概括。从入行不久算起,费玉清就一直坚持“乡土民歌”的风格,任凭乐坛风起云涌、潮起潮落都不曾改变方向。就像金庸小说中洪七公感叹“傻小子”郭靖不贪多,只是一掌一掌劈下来,终于练成绝世武功“降龙十八掌”,1955年出生、1977年出道的费玉清终于在多年坚持后于时光进入21世纪开始“温柔大爆发”。特别是随着网络时代的愈加飞速发展,各种刺激感官的新音乐层出不穷,人们反而发自内心地对实实在在接地气儿的“老东西”产生需求。在乡土民歌领域已经炉火纯青的费玉清只在2002年跟蔡琴一起露了一小脸儿,迅速就被口口相传变为观众年年要见到、听到的大红歌手。

  在选择乡土民歌风格的同时,费玉清还主动把平淡生活方式及文雅幽默舞台范儿加入其中,让三者融会贯通、互相促长。

  【生活平淡】

  在谈到自己生活状态时,费玉清就用“平淡”来总结:“我每天都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晚上九十点钟别人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已经快要进入梦乡了。很多人都说我提前过起了退休生活,但这已是多年的习惯了。我觉得人生苦短,包括我们的肉体都只是时间的过客。我不会让很多麻烦的事情来缠住自己,能吃能睡就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尽管费玉清长年一个人住,但他有很多动物朋友为伴:“在公路边上游荡的小鸡,流浪猫狗都会被我带回家。家里最多的时候养过上千条小鱼。每次和动物们在一起是最放松的,哪怕无所事事都会觉得特别开心。跟动物友善相处其实非常利于人生,这也是我们回归本原的一种方式,只不过现代人面对的事情太多太杂,已经无暇体会这些了。”

  【曲风文雅】

  费玉清最早在1977年签约了刘家昌的海山唱片并推出首张专辑。当时他受刘家昌影响,作品多为“净化歌曲”(与当时台湾主流认定的“靡靡之音”相对)和校园民歌。1981年,费玉清又与东尼唱片签约,开始确立自己一直偏爱的乡土民歌路线,并把当代流行与古典中国风结合,在着装上也固定为中山装、西装、长袍等。

  对于这种多年不变的“风格”,费玉清也总结为“以不变应万变”:“这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一种缺点,因为会跟不上潮流,不会给别人带来惊喜。但对我来说却是一种优点,因为我可以不为时代的变迁所动,始终忠实于自己的内心。我一直活在音乐的世界里,可能从来没有真正进入过社会,这让我能够保有最初的简单和纯粹。”

  【台风一贯】

  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很多抢着去看费玉清的观众在喜欢他演唱老歌之余,也十分关注费玉清现场的幽默台风。

  费玉清的幽默感一方面来自与网络时代不太相符的儒雅气度,一方面则来自他文雅的自嘲话语。“我每次出现的形象都是一个样,在视觉上始终给不了大家很多的惊喜。我每次唱歌的姿势也差不多,昂着脖子,唱到动情处就踮一下脚尖。”每次现场,他都会以非常客气的“又让您破费了”作为对观众的感谢。“客气”的话语本身没什么可笑之处,但通过费玉清一说就变成了一种文雅的幽默。“我的歌是抒情有余,却略显老气,可是大家还这么捧场。我只能感谢他们至今还没有嫌弃我。”

  此外,对于舞台上出现的一些意外,费玉清也能用他的方式“化尴尬为幽默”。比如2006年上海演唱会上,因上场前将皮带束得太紧提不上气,费玉清刚唱了两首歌就喊暂停,在舞台上背过身去松皮带,转回头来还是那样笑容满满。费玉清唱歌时喝水的习惯也被观众熟知。在2007年北京演唱会上,他开场唱了五首歌,喝了五次水,送水的工作人员频繁登场,费玉清在“送水工”第五次登台的时候说:“哎,我的水又来了,量很大啊!谢谢谢谢。”

  【口才一流】

  费玉清演唱的很多老歌都被观众列为必听曲目,而他也不时加入一些年轻歌手的流行歌曲作为翻唱对象。这次人民大会堂演唱会上,我们让费玉清对曲目做个自我点评。

  “《一剪梅》是我在大陆第一首唱红的歌曲,可以说电视剧《一剪梅》成就了两个男人,一个是主演寇世勋,一个就是主唱费玉清。”

  “我主持节目经常能遇到一些年轻偶像,我喜欢一些蛮倔强的歌手。所以我也会选择孙燕姿的《遇见》和张韶涵《隐形的翅膀》。”

  “其实我不仅模仿周华健像,模仿周杰伦也很像。除了《千里之外》,我还会唱《菊花台》。之前还翻唱过郑中基张学友的《绝口不提爱你》、《爱我》、《情书》,刘若英《后来》梁静茹的《宁夏》,光良的《童话》。可谓年年都有新惊喜。”

  “一些大陆歌坛的经典流行作品我也会翻唱,比如周冰倩的《真的好想你》、李谷一的《乡恋》。”

  “有少女受母亲所托向我索取签名,还夸我年轻时很帅。我认为原因可能是我跟Rain有点相似。”

  “别看我平时的生活很无聊,但是不代表我是个食古不化的老人,我会学类似R&B和Hip-Pop。”

  “我不像其他艺人准备了很多套演出服,要美丽‘冻’人,我就是一身西服一站到底。”本报记者 刘颖J188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