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12: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每一年,我都会听很多唱片,每一年我都会为自己在过去一年所听到的东西做一个总结。于是,就有了这一片带着个人口味的总结性评论。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郭顶《微微》

  在09年里面,很以外地发现了两位内地的唱作男生,一位是苏遇、另一位是郭顶。在这张专辑里面,除了唱片宣传时经常用到的那个名次“R&B”外,更多的还是一个属于郭顶眼里面的时间,又或者叫生活态度。他将自己生活中所历练出来的一些感受以及是经历,透析在音乐中,是一些很微小、很细腻的感觉,也是透过这张专辑可以让人去发现、或者重拾某些生活中忽略了的东西。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苏遇《开始》

  这是一张显得安静而耐听的唱片,和很多独立发行的音乐比较,苏遇的音乐作品并没有很多独立唱作人那样标志个性与主题,因此在专辑里面一切都显得平易近人。木吉他弹奏着平和与简约的旋律,而散发在苏遇的歌声里面的淡淡诗意,也恰好地营造出一份醉人的意境,令人慢慢地着迷在其中。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方大同《可啦思刻》

  同样是一张翻唱专辑,不同的是主角是擅长创作的方大同,在里面他丢弃了自己的创作,用属于自己对那些经典老歌的热爱,来重新演绎了自己喜欢的老歌。但,这张翻唱专辑却又不像一般翻唱专辑着重在编曲和华丽的配乐那样,《可啦思刻》里面可以发现的是一份简约与淡然的感觉,仿佛一个人拿着吉他唱起自己热爱的歌曲,就像是私房歌那样。当中,方大同更满足了很多粤语乐迷,首次演绎了粤语的作品“狂潮”,令这张专辑在语言上显得更丰满。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莫文蔚《回蔚》

  莫文蔚是一个不安份的人,无论是从前电影看到的出位的造型、还是每次在音乐上的突破,都证明了她的鲜明个性。而她在上次金曲奖上她宣布了不再推出实体唱片后,竟然在今年尊受了自己的承诺,换无线发行的方式来发表自己的作品。《回蔚》是一张带着复古与潮流气息的专辑,里面莫文蔚与张亚东用电子的套路来重塑了很多经典的老歌,可谓是一次过满足了两类人的口味,成年人听了回味、年轻人听出个性。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彭佳慧《因为女人说》

  在久违了的彭佳慧的这张全新专辑中,会让人发现到属于她的女人味与极具媚态的一面,并不止于在封面上所看到的。还有,她透过音乐所释放出来的,极为女性内在心态的一面,就如唱片的标题所示。当中,她更联手陈珊妮、陈小霞、黄韵玲等女性音乐人一起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新经典,也透过了创作出来的歌曲来告诉乐迷现在的彭佳慧的幸福的现状。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杨馥蔚《简单生活》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她,曾经的女子组合两个女生的成员,事隔多年以后她重新在音乐路上出发,并发行了自己的首张专辑。可以说,今天的杨馥蔚与当年给人留下的印象,完全是判若两人,起码不再柔弱、也不再是曾经听到的那样单薄。从创作、到录音、到制作、再到专辑的统筹,她一步一脚印地为完成发片这个梦想而努力着。而音乐里面,浓郁的电幻与摇滚色彩,也成就了今天的她一个标志性的记录,完全超乎了关于人们熟悉的“两个女生”时期的印象。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张亚东《潜流》

  这是张亚东的压箱之作,但对比起现在的流行音乐作品来说,它仍然是具有引领音乐潮流的标志,里面除了有莫文蔚、王菲、田原等等众多大牌歌手的加入外,更大的是张亚东在里面对于这张专辑的主题的延伸,还有大量电子元素的注入。因此,让它成为09年度内地流行乐坛最具可听性的专辑。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张悬《城市》

  同样是一张显得很别致的主题唱片,就在于张悬在里面从“城市”延伸出来的各种画面感极重的描画,从城市、到孩子、到巷口等等,不同的题材和元素都一一地被她淋漓尽致地唱了一次。当中,风格多样也是里面令人感到惊喜的地方,从摇滚、到民谣、再到电子元素的铺设,一洗张悬以往给人留下的拿着吉他自弹自唱的单一印象。张悬更首次以一曲“Beautiful Woman”来解读了,在很多人眼中仍然是模糊一片的同志情感,来张扬自己对待同志的认同与接受,也成为极具标志性的一首作品。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张惠妹《阿密特》

  张惠妹用这张专辑,来解读了另一个自己,而很多人也透过《阿密特》来认识了她个性张扬的那一面。把朋克、重金属、流行等不同元素集于一身,封面上的摇滚造型也极为亮眼,把张惠妹原本的形象完全抹去。阿妹说阿密特是自己的另一面,和以往擅长演绎伤情作品的阿妹比较,《阿密特》是极具探索价值的。

评论:年度十大华语唱片

  蔡淳佳《回到最初》

  这同样是一张耐听而又令人反复回味的作品,对比起很多流行歌曲来说,蔡淳佳淡然的唱腔中,多了一份令人陶醉的悠然与快乐。虽然,这张唱片少了很多同期发行的女歌手专辑的那份闪烁的光芒,但清新、简洁的旋律,也为她树立了一个属于个性的标志。尤其是,首期与蔡淳佳合作的林俊杰写出的那首点题作品“回到最初”,绝对会引起了很多人的有关回忆的共鸣。蓝蝴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