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巡演终点站将上演 纵贯线笑侃音乐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即将于1月15日、16日在上海大舞台上演“Super Band纵贯线2010世界巡回演唱会中国大陆终点站IN SHANGHAI”,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四位唱将不仅要将火车开上舞台,还给出了三个小时长度“保底价”的承诺。日前,正奔波于各个城市的四人接受记者连线专访,在挥手之前,他们卸下包袱笑侃起自己的音乐人生。

  说解散还债、写歌、叫醒电话整整一年未曾归家,虽然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有贴心到报销洗衣费的演出商“特别服务”,但纵贯线在离情依依之余,也对回家充满了渴望,罗大佑和周华健各有音乐剧和个人唱片、演唱会要忙,李宗盛则记挂今年只做了七把吉他,欠债累累,不过他坚持“先放6个月假再说”,“因为离开台北太久了,很想念往日在那里写歌时的画面。 ”

  对于整个团队,周华健的心虚和歉疚最多:“我有迟到的习惯,以为换件衣服只需半小时,不知道为什么到头来总是超时……”

  告别在即,所有人对于 “纵贯线”这个曾共有了整整一年的名字,有着最真的自豪:“别的乐团是糜烂的生活,我们没有,我们的特产是MORNING CALL(叫醒电话)! ”

  侃音乐爆红、圈钱、历经甘苦

  从各自在乐坛沉浮,到抱团征战所向披靡,纵贯线对于音乐,有着冷暖自知的感受。周华健觉得一些爆红的歌手个人乐理基础不踏实,注定不会红太久,“成功不能是个意外,那个写并唱红《老鼠爱大米》的人就不见了! ”李宗盛则补充道:“以前音乐是少数人的专利,现在是全民运动,涌出大量的内容。当东西增多的时候,时代无法消化,结果是曾经独大的唱片公司的力量减弱了。还有,以前先有歌才有人,现在是先有人才有歌——决定要捧谁出片,才决定他唱什么歌。 ”罗大佑认为,“每一代的音乐有它自己的面貌,每一代的音乐人是独立的个体,谁能吸收养分谁就有机会出头,因此代代都有能人出。 ”

  面对外界众多“组团圈钱”的说法,纵贯线以一种回望的姿态,表达了“历经甘苦,方有今日”的反驳,罗大佑说:“人在悲惨挣扎的时候,学的最多,那时打歌像打仗,但那也是我成长得最快的时候。”李宗盛也曾经历自己的惶恐期:“年轻时制作的专辑卖50万、60万,可是我会想,下一张万一不卖怎么办?我很庆幸我的人生已经离开了那个阶段。”相较而言,如今已然走在成功路标上的周华健,则更珍惜那段打拼的岁月:“那时写歌写得很烂,现在看了会笑,梦想完成之前,跌跌撞撞的,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那种感觉永远无法忘怀。可随之而来,即将成功的那种快乐,难以形容。后来唱片一张卖得比另一张好,却都只是‘好’和‘更好’的差别。 ”

  嘲流行选秀、拒绝、创作比赛

  当“纵贯线”成为2009年度最大的流行,四位唱将却对“流行”有着自己冷静的思考。对于甚嚣尘上的电视选秀节目,纵贯线表示都曾接到担任选秀评审的邀请,但也都拒绝了,“那摆明是一个秀,考量点就不只音乐本身那么简单,也看娱乐效果、收视效应等等,非评审所能独力左右。 ”罗大佑坦言:“歌唱之外,选秀节目也比舞蹈等等,这些我们都不是专家,怎样去评别人?如果有非常音乐性的节目邀请,我不排斥。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