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作新人不比外貌比寂寞 会唱会作亦要会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9:28  新浪娱乐
创作新人不比外貌比寂寞会唱会作亦要会秀(图)

创作新人王啸坤

创作新人不比外貌比寂寞会唱会作亦要会秀(图)

话题超女曾轶可

  新浪娱乐讯 当15年前名不见经传的陈珊妮在友善的狗发行了《华盛顿砍倒樱桃树》,并凭借这张叫好不叫座的专辑获得台湾百佳唱片第90位的时候,她可能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了“明星”,美其名曰的叫上了“独立天后”,一下器宇轩昂,并且在年逾不惑的年纪还享有“公主”的美名。此公主非彼公主,不是在舞台上动辄劈叉将吊威亚当做家常便饭的体操舞娘,她是可以用阴冷声音包裹sad core情节的暗黑公主。白道有白道的刺激,在羊肠小道,也能玩的精彩……

  就在港台歌坛将陈珊妮、陈绮贞张悬、方大同、苏打绿、王若琳、卢广仲包装的美轮美奂,吸引了一部分率先闭合眼球将脑细胞开启的文艺青年时,标榜实力的唱作歌手也进一步的跃入视线。于是颁奖礼上打出了“将原创进行到底”的旗号,其实是幌子。因为广告商、主办方只关注票房只关心利益,歌手创作与否实在无足轻重。但另一方面,已经谈不上乐坛的乐坛,那把大旗又需要一帮人扛着。靠脸蛋歌手多栖明星是靠不住的,将他们捧出也站不住脚。而当红歌手当红歌曲有在呈现出逐年递减的局面。在这样一个大萧条的背景下,只有创作歌手在乌起码黑的夜晚里点燃星星之火,就算不能燎原,起码也有了萤火虫的光亮和希望。

  于是,在09年度出现的创作新人,受关注的程度自然非同一般,也受到了主流媒体的空前关注。首当其冲的是王啸坤在年初发表的《那些你们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喜欢的女孩》。这张专辑开创了华语歌坛最长专辑名称大碟,更重要的是,从选曲制作到企划细节,这张专辑也是最接近港台独立水准的。“独立”不再是一个蒙的旗号,而变成了可以看得见可以摸的到落实在实体唱片里的具体概念,这在内地歌坛迈出了一大步。当然,独立创作歌手也少不了一些小调剂,据小道消息说“那 些你们喜欢的不喜欢的我都喜欢的女孩”正是张悬,也让这张本来就挺有意思的专辑更“活色生香”起来。

  被高端媒体视为低端游戏的快女快男,曾经一直就是不入流的游戏。舞台上似乎除了黑幕八卦就没别的看点了,但是曾轶可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个局面。虽然焦点来自于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狮子座》《最天使》等歌曲放在09年内地歌坛也是不容忽视的大火歌曲。在原创歌曲几近成为稀缺资源的内地歌坛,作品才是歌手的生命线,快女也不例外。而曾轶可却在选秀舞台上提前普及了她专辑唱片中的作品并且使之走红,让她赢在起跑线上。作品是曾轶可其他选手无可比拟的最大优势。

  如果王啸坤是“男版张悬”,曾轶可就可以看做是“女版卢广仲”,他们都集中体现了当代创作新人身上必须拥有的元素,创作能力和个性特色。而曾可以和卢广仲又在视觉上加入了当代流行的“雷”的元素,除了能写能唱外,他们还能秀敢秀,这就给了创作新人更多可以搏版面的空间。而相比于只卖脸不卖唱的偶像新人,创作新人的优势无疑是巨大的,他们比的就是写歌时的寂寞,差的无非只有外貌而已。

  当然独立创作歌手只是唱作歌手的冰山一脚,还有一些写歌人是走主流范儿的,比如刚刚发片的陈楚生和王铮亮。这2个同期出道的歌手歌路也撞到了一块,陈楚生是“复古民谣版”齐秦,王铮亮则是“简体版伍思凯”。主流歌曲永远有受众,只是相比以上几位,他们还欠缺了一些个性的火候。 文/琳距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