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坛新人各显神通 2009华语新人综合盘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9:34  新浪娱乐
歌坛新人各显神通2009华语新人综合盘点(图)

台湾唱作才女徐佳莹

  新浪娱乐讯 朝阳象征着希望,新人也象征着乐坛的未来。2009年各地的选秀大潮虽然继续风起云涌,此起彼伏,但在内地已经过了“超女”、“快男”当初的新鲜劲,在台湾的“星光”、“超偶”N班也远没有当初“星光三强”争雄时的声势,香港的“超级巨星”等选秀更是尚未正式把一位乐坛成品包装推出,相对而言,2009年并未出来一位能一统天下的新星胚子,但这也給了各种不同背景资质的新人一个各显神通的平等舞台。

  譬若选秀派里是年内地最广为人知的曾轶可,自从“快女”舞台一唱成名,全国上下早已无人不晓“绵羊音”。她继而火速派发单曲,且赶于年底前出个人首张专辑,可谓高效神速。相比之下,2008年“快男”王铮亮、阿穆隆,及“我型我秀”亚军张婧都是隔了一年才成功出碟,而2006年“超女”魏佳庆郝菲尔更是隔了三年才拥有自己个人首张专辑。

  当初的起步点或者互有不同,但如今站的都是在同一条跑道上。这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从宝岛台湾选秀舞台进军而来的新人,无论是“星光三班”一姐徐佳莹,还是“超偶一班”冠军张芸京、“超偶二班”亚军符琼音,在内地国语歌坛这块全新的舞台上,她们从一开始得到的关注也许并不比郁可唯、刘惜君、江映蓉黄英等本地“快女”高。不过这样也好,你可以从这张专辑开始认识一个全新的她,不必再听《黑裙子》的时候想到阿哲的《白月光》,也不必再听专辑版的《身骑白马》时和最早的现场版做对比。就正如你若是从《Forever Road》里第一次听到曾轶可,耳朵里的世界也未必只是那头小羊羔。

  每一位新人提供給这个乐坛,这个世界的,都是这样一种充满想象空间的可能性。只可惜在如今这个节奏越来越快的年代,他们总是大得太快,又遗忘得太快。

  或者换种方式,有助于你记住他们。还记得《白色巨塔》里唱《曾经太年轻》的蓝又时吗,09年她出了第一张专辑,自己写的歌。同样地,还记得《花样少年少女》《终极一家》里的谢和弦吗,09年他出了两张专辑,也是他自己写的歌自己唱……从前的香港小姐徐子珊,那位曾演过电影《跟踪》和剧集《溏心》《少年四大名捕》的演员徐子珊,她也一样在09出了专辑……或许你之前只是从影视作品里认识他们,但从这一刻开始,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叫做歌手——或者,能演能唱已不算潮,能写能唱才叫潮,在台湾不仅有曾帮潘玮柏写歌的纪佳松,帮梁静茹写歌的严爵,还有像艾青、Finn、蛋堡、棉花糖、宇宙人、橘子与苹果这些,而在香港,刚在四大颁奖礼上取得不俗成绩的新人如李治廷、王梓轩、余翠芝、麦家瑜等甚至包括海归派罗蓝亚、钟氏兄弟也是唱作俱佳者。

  走创作路线的唱作派与走选秀LIVE SHOW路线的唱功派似乎在每个时代里都可以挑出各自的代表,就像陈奕迅与方大同,林宥嘉与卢广仲那样……09年的内地选秀爆红的曾轶可,其实也是以创作见长。而09年另一内地创作文青汤旭,其实她的声音也很不错。或者菩提本无异,殊途终可同归。

  有竞争才有进步,有比较才有提高,从这个角度来看,ALISA和梁文音两位星光唱家班的PK,也可效法萧敬腾杨宗纬林宥嘉他们那样,从星光舞台一路延续到专辑斗法,才是乐坛之幸。文/邮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