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巫启贤:音乐让我觉得自己还活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7:36  外滩画报
巫启贤:音乐让我觉得自己还活着(图)

巫启贤不拘泥于新歌,希望专注于演唱

  文/阎娜 

  12月13日,巫启贤在上海大舞台举办“奔驰人生”演唱会,以此拉开了他的亚洲巡回演唱会序幕。

  见到巫启贤的时候,他正在和经纪人讨论自己刚写的新歌。放下歌谱,他又拿起演唱会的歌单,皱着眉头,像在犹豫些什么。“要唱的歌太多,时间顶多两个半小时,要删掉哪些歌才好呢?……”他自言自语着。

  选择在12月开演唱会是需要底气的。12月的每个周末,上海的演出场所都排满了大大小小的演唱会。“很多人说我很久没有唱歌了,我不断地收到这样的讯息,我想就同时做吧,开演唱会,出新唱片。”对于新的一代年轻人来说,巫启贤作为某选秀节目评委的身份,已经盖过了他原先的歌手身份。 回忆从前,巫启贤有点兴奋。出道时,他是个坐了很久冷板凳的歌手。当年,他在飞鹰唱片旗下出过三张专辑,始终没有成功。那时他的《那一段日子》、《姐姐走的一个下午》、《你是我的唯一》,被媒体盛赞音乐性好,可惜只是叫好不叫座。

  到百代唱片公司后,他仿佛一下子就转运了。一首《太傻》让所有人认识了他,而后推出的《等你等到我心痛》,是又一个契机。红歌手、金牌音乐人的荣耀扑面而来,但也有乐评人评价说,当时的巫启贤“其实已经很难再现他早年的纯粹与个性,在趋向主流制作风向的同时,创作思维和手法更已经彻底的入乡随俗,变得‘很台湾’”。

  之后,巫启贤开始淹没在众多的歌手中。他已经不能重现《太傻》时的辉煌,只得转做其他工作。这些年,他拍戏,做主持人,当评委,卖红酒,开高尔夫球场……巫启贤干了太多“副业”,越来越多的人也似乎逐渐淡忘了他歌手的主业。“我是一只八爪鱼,但最厉害的还是唱歌那只爪子”,巫启贤哈哈大笑着说。

  “出唱片和唱新歌,对现在的我意义已经没有那么大了。”出道那么多年来,巫启贤相继推出了《太傻》、《启贤留文正》、《寻贤启事》、《都是路弯弯》等40多张专辑。“现在是我才华最饱满的时候,所以要做难度高的东西,写新歌太简单了。翻唱经典歌曲,就是看你是否能够用更加饱满的方式来演绎。” 所以在此次演唱会上,他唱了多首新专辑中翻唱的老歌,其中有许美静的《遗憾》、邓丽君的《在水一方》、小虎队的《爱》林忆莲的《至少还有你》等。

  在演艺圈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巫启贤清楚地知道,现在的音乐行业很难赚到钱,即便如此,他仍然舍得砸下100万在新专辑上。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还是音乐。“音乐会让我觉得自己‘活着’。在我的创作里面,还是‘玩’比较有意思。”事实上,除了出唱片、开演唱会,巫启贤很大部分的收入是来自他所经营的其他行业,“红酒、高尔夫,这些产业赚的钱绝对比我在演艺界要赚得多”,因而对于巫启贤来说,做音乐本身是否赚钱,已经不重要。

  巫启贤说自己像是个电饭锅,“外形普通,但是很实用,一定能有一锅饭,能把你撑得饱饱的,温暖心窝”。他似乎不喜欢花哨,也不在意所谓的“亮点”。“我的演唱会,没有亮点就是最大的亮点。音乐和回忆是主轴。大家就安安静静地坐在那边,听我唱歌,享受一段时光之旅。”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