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英国少年受聘西雅图乐团指挥

  古典音乐界向来是“神童”辈出的领域,几乎绝大多数演奏、作曲或是指挥大师,都在自己幼年时期便崭露出惊人的音乐天分,比如莫扎特、比如卡拉扬。日前,又一位天才少年指挥家进入了国内外媒体的视线———他就是17岁的俄罗斯裔英国少年亚历山大·普莱尔,刚刚受聘成为美国西雅图乐团的客座助理指挥。

  第一份聘约起点很高

  虽然职位并不甚高,只是客座助理指挥,为期也只有半年,但在严谨的、讲究资历与经验的古典音乐界,正式聘请这位17岁少年的举动,据悉已经开创了西雅图交响乐团聘请史上的纪录,被国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不过,此举绝非西雅图交响乐团“哗众取宠”———在此之前,普莱尔早已经有过多次重大指挥经历,早在他年仅12岁时,他便参加了BBC电视台组织的英国少年作曲家大赛,以优异的表现脱颖而出,并被俄罗斯著名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破格录取。

  2007年3月,普莱尔与英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指挥了一场音乐会,那是他音乐生涯中第一次指挥大型交响乐团。之后他又与世界不少著名交响乐团或管弦乐团合作过。2008年,15岁的普莱尔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指挥了一场芭蕾音乐会,作品是他自己根据英国作家吉卜林的小说《丛林日记》改编创作的芭蕾舞剧《莫戈里》。芭蕾舞女主角称赞这位少年道:“他有近乎儿童的清晰和纯净,又有超越自己年龄的成熟与智慧。”

  不久前,普莱尔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完成了4年学业。因此,这次西雅图交响乐团的聘请成为普莱尔毕业后得到的第一份职业聘约。西雅图交响乐团团长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像普赖尔这样前途无量的年轻指挥家加入我们的队伍。他的工作将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也希望能够引导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成长。”

  进展神速 没人敢当他老师

  普赖尔1992年出生在英国伦敦,是英国和俄罗斯混血儿,他的曾曾祖父是俄国著名演员和戏剧导演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虽然父母都没有接触过音乐,但成长于艺术世家的普赖尔,从小就表现出音乐方面的超凡天赋:他才1岁多的时候,普莱尔就能和着音乐拍手打节奏,一点儿不差;3岁时,普莱尔开始学习钢琴,数周之后就能在琴键上熟练地弹奏;4岁时,亚历山大第一次和母亲去看芭蕾舞剧《天鹅湖》,本来妈妈还担心小孩子不耐烦会吵闹,但没想到他看得入了迷,回家后就能完整地弹奏出整首舞曲。

  8岁时,亚历山大作了一首《献给妈妈的E大调幻想曲》,将妈妈激动得泪流满面。这首曲子后来在伦敦一家花园进行了“首映式”,当下引起轰动。父母决定不惜血本给儿子请音乐教师,但每任老师只教了几天,就发现没法再当亚历山大的老师了,因为他几乎是以闪电般的速度掌握了所有的知识。

  尽管如此,母亲仍希望儿子接受更全面的教育,还给普莱尔报了网球课,“可老师说亚历山大是他教过的最糟糕的学生,因为他竟然站在网球场上,对着网球唱歌。”母亲回忆道。“于是,我干脆就让他好好学音乐吧。”普莱尔进展神速,之后开始作曲,现在已完成40多部作品,包括交响乐、奏鸣曲以及两部芭蕾舞曲。

  2009年,一档由BBC4台制作的、名为“世界最伟大音乐天才”的纪录片,让普莱尔在英伦半岛也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据悉,2010年除了西雅图交响乐团的工作外,普赖尔将执棒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今年4月在伦敦的演出,他还受邀参与今年美国波士顿坦格伍德音乐节的指挥工作,古典音乐的广阔天地,已经开始任他驰骋了。本报记者 乔雪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