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钧:十年音乐 我只唱我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7:01  深圳特区报深圳特区报
郑钧:十年音乐我只唱我自己(图)

郑钧

  歌手郑钧将于本月30日登陆深圳音乐厅,给鹏城歌迷带来他十年沉淀的《温暖呐喊》,也带给大家新年的激情。深圳特区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郑钧,听他聊这十年间的心路历程

  音乐是生命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本能

  关键词:《灰姑娘》、《回到拉萨》、《赤裸裸》、《私奔》、《苍天在上》

  声音:从我的第一张专辑一直到现在,我说了一个歌手所需要表达的,我没有昧着自己良心。

  祖籍西安的郑钧对自己13朝古都出生地充满浓厚的家园情结。这让他在他的不少音乐作品里都构建了一个纯净的家园,并且由此唤醒了深植于人们心底的理想主义而被众多受过良好教育的歌迷所推崇。比如,《灰姑娘》表达的是对古典爱情的怀念和执著,但到了《难得糊涂》却又以极端先锋的姿态颠覆了那种唯美的、伤感的爱情;一方面用《赤裸裸》呼唤人性的复活,另一方面又在《茫然》、《野马》中表达对极度放纵的担忧。多年前,当他初亮相歌坛的时候,他就以优美的流行旋律和诗性的歌词独领一时风潮。

  至今,郑钧那首大学里的因爱情感悟创作浪漫至今的《灰姑娘》在卡拉OK里依旧点唱率奇高,还有那时节随处可见的愤怒热血摇滚青年惯用的爆豆鼓点向人们诉说的歌曲《幸福可望不可及》也是今天酒吧偶有一闻的背景音乐。而另一首在岁月洗刷里渐渐明了物质社会中贫穷的人默默支持着爱情的《极乐世界》,还是会被死忠歌迷信口唱来。而当昔日惨绿少年明白爱情之《赤裸裸》,孤注一掷想带着爱人《私奔》后的无奈吟唱:“没人稀罕你的感情我亲爱的,你最好变得富裕,如果你爱我。”更是让今天的80后90后们如获至宝。

  其实拿郑钧的歌名来做郑钧十年音乐征途的见证,仿若箴言。从摇滚歌手到今天的商人,歌里不仅有他在理想与现实的小小冲撞与斡旋,也有音乐与生活交缠间的坚持与迷茫。他的歌不仅凝固了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对此郑钧的语气悠然地说,“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我敢说我没有昧着良心献媚市场,我表达了一个歌手所需要表达的一切情怀。”提到最近专辑《长安,长安》的少为人知与风格小众自我,郑钧说,“我必须将父辈流传给我的DNA完整记录下来。”

  郑钧承认,当下自己只有30%的精力来做音乐。但这一点也不影响他对音乐的热爱。“音乐是我所热爱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生理活动。没有任何事情能取代的。”

  关键词:巡回演出 脱了

  声音:深圳有我太多的亲戚、朋友和同学,是另一个家。

  成名日久的郑钧早在十年前就想举办个人演唱会。1999年,“郑钧演唱会”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举办,正式拉开了郑钧跨世纪全国巡回演唱会的帷幕。2005年,郑钧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与数万歌迷重温了他音乐生涯的点点滴滴。2010年,十年磨一剑的郑钧移至深圳,他想延续上海、北京演唱会的激情。

  郑钧透露,深圳演唱会将以三个温暖为主题:第一,歌曲温暖。用最熟悉歌曲、最熟悉旋律,来营造温暖感觉。第二,记忆温暖。通过演唱十年中不同时期巅峰之作,和大家一同温暖回忆过去的成功与辉煌。第三,情绪温暖。他希望以《灰姑娘》、《溺爱》、《无为》等郑式慢板情歌为代表的“温暖”部分触动听众心底深处最柔软伤感的地方,而他和他的乐队也将用《路漫漫》、《幸福可望不可及》、《简单粗暴》等摇滚风格的歌曲引领现场观众共同“呐喊”,直至疯狂。“这就是演唱会叫《温暖呐喊》的初衷。这对我来说是十年摇滚音乐历程见证,具有总结性的特殊意义。我希望深圳见证。”

  郑钧还能清晰记得当年在星光现场和北展举办的两场音乐会。“男孩们脱了上衣,女孩们脱了高跟鞋。大家HIGH起来,不需要矜持,音乐成了一个密码,大家凭旋律来相认”。他甚至开玩笑地说,“我希望在深圳的现场也有这样的氛围。我也许在开场前的第一句话是,让我们都脱了吧。”沉吟片刻后,郑钧声音低下来,“其实我对在深圳开演唱会蛮忐忑,这次深圳演出的主办方许晓峰就是我多年至交好友,深圳有我太多的亲戚、朋友和同学了。深圳是我另一个形式的家。时间越近,我越是近乡情怯。”这是一直语气自得的郑钧在采访中唯一一次表现出来的紧张与不确定感。

  关键词:妈妈 女儿 女友

  声音:女人是这世界上最好的存在,我知道怎么讨好女人。

  幼年父亲早逝的郑钧被妈妈抚养成人。郑钧说妈妈让他看见了一切女人的美好。“我从小到现在所遇到的女人都是善良美好的,我知道怎么讨好她们。我从来不欺骗不隐瞒不欺负她们。我会表达她们喜欢的,所要的。所有的女人都值得善待。”现在每隔三两天,郑钧必定电话给居住在上海的妈妈请安。“对一个女人好,其实不需要完全是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慰藉,这里面,时间是最好的礼物。爱一个人就看你是否愿意付出你的时间。”而他现在时时牵挂的,还有可爱的女儿。

  相比其他歌手,郑钧算是摇滚圈里长相俊俏的男歌手,他的笑容里有令人心醉的沧桑,又有引人神往的忧伤,他的情史也曾经喧嚣一时。但郑钧很清楚,在他目前的感情故事里,青年演员刘芸貌似唯一主角,当刘芸不久前在网络上被不知情的网友骂为“小三”,郑钧发博客力挺。“刘芸只是一个想谈恋爱的小女孩,她无心伤害任何人,我不希望任何人来伤害她。”不过寥寥数语就勾勒出一个心地柔软的好男人形象。一场情缘,最美妙的何尝不就是这样的担当。

  关键词:动漫电影 《摇滚藏獒》

  声音:首部动漫电影聘请好莱坞一线团队进行再创作。影片以英文配音,预计在2011年全球公映。

  郑钧当下完整的社会身份是“北京漫动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意总监”。 他正全力运营将在2011年公映动漫电影《摇滚藏獒》。他正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商人。

  郑钧说现在他每天来办公室上班,隔天收发工作邮件,每月定期出席董事会。在开会和见客户的间隙,他会用吉他和录音机写写歌。他有两部iPhone手机,里面有他最喜欢的重金属摇滚。有时他会放出来听听,但音乐常被频繁的工作电话打断。他坦言现在生活中百分之七十的精力在公司里。

  郑钧从小学画画,高考时差点儿上了美院。某天,自诩不算好父亲的他突然想给女儿画个漫画。他喜欢西藏,他喜欢摇滚,他喜欢狗。这三个元素凑在一起,就有了《摇滚藏獒》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一只来自单亲家庭的藏獒独自在北京闯荡,后来组建了一支狗摇滚乐队,并在歌坛获得成功。2009年1月,郑钧出版了漫画书《摇滚藏獒》。他预备拍投资3000万美元的3D动漫电影《摇滚藏獒》,聘请好莱坞一线团队进行再创作。影片以英文配音,预计在2011年全球公映。“我希望干些没人干过的事,想跟好莱坞合作,好莱坞的标准是唯一正确的市场标准。你看看人家《阿凡达》,那就是我想靠近的标准。”

  星档案

  中文名:郑钧

  出生地:西安

  生  日:11月6日

  血  型:A型

  身  高:174cm

  平时的爱好:看书、弹吉他、睡觉

  相关链接

  听他们唱出温柔而坦荡的情怀

  本月30日郑钧演唱会《温暖呐喊》已经进入倒计时。这也是继许巍老狼汪峰等原创歌手陆续亮相深圳后,梅沙音乐基地主办的最后一场原创音乐演唱会。他们在这个冬天用透着浓郁的人文气质和文化内涵的音乐作品,唱出温柔而坦荡的情怀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许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代表作:《执着》、《曾经的你》、《蓝莲花》、《故乡》

  作为内地流行音乐界的重要人物,许巍的音乐备受文艺青年的喜爱。1995年,许巍作词作曲的《执着》被歌手田震唱红大江南北,并有机会签约红星生产社出版了首张专辑《在别处》,专辑在无任何的宣传情况下,销售量达50万张。1998年其作品被选入中国当代诗歌文选。

  ★老狼:把我唱给你听

  代表作:《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老狼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位歌手,更是缅怀青春的标志性符号。深圳音乐厅的这场质朴的不插电演唱会,没有绚丽的舞台背景,没有热闹的舞群,没有频繁更换的服装。有的,只是老狼的一把好声音,是23首动听的歌。时光过去,青春已逝,唯有歌声不老。

  ★汪峰: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代表作:《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爱着哭》、《怒放的生命》

  汪峰自1994年成立“鲍家街43号”乐队后,从1997年至2009年,汪峰先后发行了《鲍家街43号》、《风暴来临》、《花火》、《信仰在空中飘扬》等专辑,《飞得更高》等作品更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大体育场馆的青睐。

  ★水木年华: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代表作:《在他乡》、《一生有你》

  来自于清华校园的水木年华组合,每首歌里都有青春的影子,那些被生活腐蚀得千疮百孔的美好,依然在他们的歌里顽强地存在。(刘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