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2届格莱美奖揭晓 华人音乐家提名数量创纪录

  美国当地时间1月31日晚(北京时间2月1日晨),第52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R&B天后碧昂斯狂揽6个大奖,成为此次盛会主角。当天红毯秀上,成都妹子张靓颖为中国乐迷带来惊喜——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凭借专辑《印象西湖》入围最佳New Age音乐专辑奖,张靓颖作为该专辑唯一女主唱,与喜多郎一同走上格莱美红毯,她也是唯一一名走红毯的华人女歌手。虽然《印象西湖》落败,但张靓颖心情并没有受太大影响,在她看来,此行“学到了很多”。

  《地球之歌》向迈克尔致敬

  格莱美音乐奖虽是美国唱行业奖,但如今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音乐大奖之一。当晚的格莱美颁奖典礼成了女人的天下:碧昂斯勇夺10个提名中的6个大奖,主导了格莱美绝大部分“戏份”。此外,泰勒·斯维夫特拿下4个大奖,这两位女人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风头正劲的Lady Gaga在本届格莱美奖也有所斩获,她的《扑克脸》夺得最佳舞曲唱片,《The Fame》夺得最佳电子/舞曲专辑奖。

  “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获今年格莱美终身成就奖,成为当晚继碧昂斯勇夺6奖之后最大的亮点和最受欢迎的环节。杰克逊长子普林斯和女儿帕丽斯代替父亲领奖。12岁的普林斯说:“父亲生前致力于推动慈善事业,他的歌曲传递着爱的信息。我们永远爱你,爸爸。”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特地播放了采用3D技术制作的杰克逊音乐电视作品《地球之歌》,向这位已去世的流行音乐之王表示致敬。伴随着熟悉的《地球之歌》歌声,席琳·迪翁、凯莉·安德伍德和珍妮弗·哈德森等知名歌手先后上台,与杰克逊“同唱”一首歌,记录杰克逊生前为伦敦演唱会排练的影片《就是这样》片断,此时也穿插出现在屏幕上,表达对歌王深深的怀念。

  中国元素频频闪耀格莱美

  这些年,格莱美颁奖礼上中国元素频频出现,除了歌唱家宋祖英、演奏家郎朗外,去年更有吴蛮、李炜、谭盾等多位华人音乐家的唱片入围。本届格莱美上华人音乐家提名数量更创下纪录:有郑司维、黄慧甄夫妇(何训田《如来如去》唱片“最佳唱片封套设计奖”),谭盾(歌剧《马可·波罗》“最佳歌剧录音奖”)、来自北京的天才钢琴少女王羽佳(《奏鸣曲与练习曲》“最佳器乐独奏奖”)、马友友(《马友友和朋友们:为快乐与和平歌唱》“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共4组、5位华人入围。最终,马友友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2007年宋祖英曾以《百年留声》专辑获得这一奖项提名),这也是马友友在格莱美获得的第16个奖项。

  2002年,谭盾曾凭借《卧虎藏龙》电影原声音乐获最佳电影原创音乐专辑奖。乐评人称:“中国元素经常出现在格莱美,说明华人音乐家的崛起,马友友再度获奖,更证明了这一点。但要以平常心来看待,不必对此高度兴奋或自我陶醉。”

  张靓颖走红毯连呼“新鲜”

  在红毯秀上,张靓颖与喜多郎一同亮相。走红毯前,张靓颖和工作人员来到洛杉矶商店里,一眼就相中一套白色礼服,无袖款式简洁大方,腰间的碎钻也符合走红地毯的闪亮要素。张靓颖透露,这件礼服售价约4000美元。张靓颖是这两年国内各音乐颁奖礼的常客,即便如此,走在格莱美红地毯上,张靓颖还是连呼 “新鲜!”她说,和国内感觉不一样,一次要颁出99个奖,得有多少艺人走红毯啊。 

  因为之前曾参加了奥普拉的访谈节目,所以不少美国媒体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年轻歌手很有兴趣,纷纷伸出话筒采访。张靓颖兴奋地说,此次格莱美之行,印象最深的“当然是碧昂斯!虽然我以前也看过她现场演出,但我觉得她今年状态特别好,在舞台上气场特别强,让我很激动。另外就是Lady Gaga的开场演出令人震撼。”不过,张靓颖表示自己无意借鉴Lady Gaga的风格,因为“我们是完全不同类型的歌手。”并称其新专辑也没想过要冲击格莱美。颁奖礼结束后,张靓颖将在美国排舞,因为这次新专辑请了美国舞蹈老师为她量身打造。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