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碧昂斯成格莱美最大赢家 网友批“乡村音乐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5:59  《南方都市报》
碧昂斯成格莱美最大赢家网友批“乡村音乐多”

碧昂斯成格莱美最大赢家

  本报讯(记者张麟)碧昂斯六项大奖创造单届格莱美女歌手获奖新纪录,泰勒·斯威芙特成为格莱美史上最年轻的“年度专辑”拥有者!北京时间昨日上午,第52届格莱美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早在提名时就显示出“女力”十足的战局,最终大热的碧昂斯和斯威芙特一路驰骋,成为了当晚的最大赢家。碧昂斯拿下了包括“年度最佳单曲”、“最佳流行女歌手”等在内的6个大奖,创造了格莱美史上单届获得“留声机”最多的女歌手。至于斯威芙特,虽然总奖项数量上略逊于碧昂斯,四座奖杯,但拿下“年度专辑”,却让她成为了最年幼的此奖项拥有者。

  另一个大热门L ad yG aga呢?就如本报上周引述《洛杉矶时报》的预测一样,不好意思,除去在格莱美直播前拿下了“最佳舞曲录音”和“最佳电子/舞曲专辑”外,入围的三个综合类奖项G aga颗粒无收,稳坐观众席。LadyG aga被格莱美出局,一方面是因为电子舞曲和R & B以及乡村音乐相比,后者实在安全很多。更为重要的是,无论近几年的格莱美怎么向流行低头,不按理出牌的G aga对于保守的评审会而言,实在是太过了。

  电子舞曲备受冷落:

  LadyG aga=Lady“Gogo”

  开场表演后早可以“走人”

  BlackEyedPeas=BlackEyed“Pass”

  综合类奖项就是“走场”陪练

  本届格莱美的开场表演给了LadyGaga。虽然开场介绍时,背景介绍音认为G aga是年度女王,但这个女王却在开场表演之后,只能干坐冷板凳,在年度录音、年度歌曲、年度唱片三个综合类奖项上毫无收获。G aga的此次“大热倒灶”一早就被美媒预料到,虽然大家都希望这个搞怪女王真正出位,但她过于个人化的风格埋没了音乐本身,让创作才能出众的G aga无法真正获得格莱美的垂青。但与其说G aga的格莱美梦幻灭,倒不如说是电子舞曲被格莱美鄙视。

  另一个大热门B lackE yedP eas在跳跳唱唱《IG otta Feeling》之余,再也没有起来领奖过。最终,G aga和黑眼豆豆的格莱美奖杯只能从流行类、电子/舞曲类获得,但这些奖项只在红毯时颁出,不进行电视直播。

  最佳新人方面,M G M T和the Ting Tings两支乐队也无法让电子音乐获胜,最终最年长的新人扎克·布朗乐队获得了“最佳新人”。而他们就是格莱美历来的最爱———乡村民谣。

  但真正炒热气氛的显然是电子音乐的艺人们,开场的G aga和中场的黑眼豆豆,让全场都一片沸腾,而到了扎克·布朗乐队、斯威芙特等的表演环节,拿着吉他安静地哼着小曲虽然悦耳动听,但也让人思维涣散。有些在看直播的网友甚至毫不客气地批评此次过多乡村音乐的格莱美,“安静到让人想睡觉了,实在让人倒胃口。”

  R&B、乡村音乐还是格莱美的大爱:

  Beyonce=“Beyond”:

  六项大奖“超越”其他女艺人

  Taylor Sw ift=Taylor“Sweep”:

  从全美音乐大奖“横扫”到格莱美

  早就成为乐坛新一代天后的碧昂斯,离开真命天女的首张专辑《Dangerously in Love》在2004年的格莱美就获得了五项大奖的成绩,和艾丽西亚·凯斯、诺拉·琼斯、艾米·怀恩豪斯等女明星齐名。而今次六项大奖于一身,让碧昂斯成功突围,创造了单届格莱美女歌手获奖最多的新纪录。“今夜对我而言太美妙,我必须要感谢格莱美对我的疼爱”。碧昂斯上台领取“最佳流行音乐女歌手”时感慨道,并像告别一样地用“大家晚安”来结束领奖词。

  碧昂斯的“晚安”成了当场晚会的一大预言,碧昂斯没有再上台。在最重量级的“年度专辑”奖项颁发时,五张包括碧昂斯的《IA m……Sasha Fierce》、黑眼豆豆的《TheE .N .D 。》、LadyG aga的《T heFam e》在内的热门专辑,最终被泰勒·斯威芙特的《Fearless》拿下该奖项。刚刚才年满20岁的斯威芙特因此也成为了史上最年轻获此殊荣的歌手。之前该记录由艾拉妮丝·莫莉塞特于1996年创造,但比斯威芙特年长了一岁。由于一直以来,“年度专辑”喜好让德高望重的歌手获得,所以斯威芙特在领奖时分外激动,“我的天哪,估计家里人全都疯了,爸爸和弟弟都在家里大呼小叫了。”

  2009年的欧美乐坛,绝对是这个小公主的天下。就算年尾杀出一个苏珊大妈,但全美的销量冠军还是斯威芙特的《Fearless》,高达320万张。她的奖更是拿到手软,全美音乐大奖6提名5中,公告牌大奖7提名7中,乡村音乐大奖5提名5中,此次格莱美是8提名4中,唱作俱佳的斯威芙特俨然成了奖项横扫机。

  中国台湾设计师郑司维入围封套大奖

  格莱美,又多了一个中文名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今年的格莱美入围名单中,又多了一个中国人名字,他叫郑司维,入围的奖项是“最佳唱片封套设计”,这是继台湾著名封套设计师萧青阳之后,再次获得格莱美青睐的华人设计师。他这次凭借入围的作品,是朱哲琴御用制作人何训田的个人专辑《如来如去》。昨日,仍身在美国的郑司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E M A IL采访。他表示,虽然最终没有正式获奖,但能够入围这个国际大奖,已经是对他莫大的肯定。这次也因入围而有幸亲临格莱美颁奖礼现场,更是让他兴奋不已。此外,当日出现在颁奖礼观众席上的华人代表,还包括大陆歌手张靓颖

  郑司维这名字,大陆乐迷比较陌生,要说起大家比较认知的作品,应该是朱哲琴前年推出的专辑《七日谈》。郑司维说,他其实并不像萧青阳那样,是一名很资深的唱片封套设计师。当时做这个工作,也只是因为封面设计本来就是设计行业最容易入门的一个选择,所以当时他就给台湾的“风潮”唱片做设计,不久后认识了音乐人何训田,所以就有了后来的《七日谈》和《如来如去》这些作品。

  郑司维表示,《如来如去》的透空菩提叶封面,是他和太太黄慧甄每天四小时工作一周,亲手一笔一画做出来的作品。这次有幸能入围格莱美,郑司维认为“菩提叶”的设计应该是主因,这种类似佛经的折页方法,中英文同时并陈,十分特别。对西方人来说,也是很少见到的设计概念,或许是这样才能捕获评审的眼光。谈及这次以菩提叶为设计概念的作品,郑司维说,第一次向唱片公司提出这个构想时,曾接到公司一位同事的电话,表示看到这个作品很感动,这是他第一次觉得设计也可以感动别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