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友友格莱美再夺奖 “无词歌”打动评委

马友友格莱美再夺奖“无词歌”打动评委
马友友让格莱美束手就“琴”

  第52届美国格莱美音乐奖刚刚落下帷幕,华裔音乐家、“世界第一大提琴”马友友荣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第16次捧走格莱美“留声机”,人们戏谑其为“格莱美的杀手”。而这张名为《欢乐颂——马友友与音乐家友人的音乐礼赞》的获奖专辑拥有史上绝无仅有的梦幻盛大阵容组合,涵盖古典、爵士流行、摇滚、乡村等音乐类型,同时与知名音乐家戴安娜克瑞尔、詹姆斯泰勒、艾莉森克劳丝、戴夫布鲁贝克、克里斯伯堤、蕾妮弗莱明、艾尔加梅耶等跨界合作,其中专辑中有一首歌没有歌词,只有旋律,只能用“啊”来演唱,但绝对能叫醒你的耳朵。

  华人骄傲马友友第16次获得格莱美奖

  在本届格莱美提名名单中,华裔音乐家的提名创了纪录。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前格莱美得主谭盾、北京年轻钢琴家王羽佳等

  三位华人音乐家获得提名,为音乐家何训田《如来如去》唱片设计封套的郑司维、黄慧甄夫妇也获得提名。最终,在全美家喻户晓的演奏家马友友凭借新专辑《欢乐颂——马友友与音乐家友人的音乐礼赞》成为唯一获奖的华人音乐家,这也是马友友赢得的第16座格莱美奖杯。

  马友友4岁那年跟父亲上了第一堂大提琴课,这标志着一个不同凡响的演出生涯的开始。6岁时,他在巴黎大学举行了首场独奏会,节目中有一首巴赫无伴奏组曲。1962年爱好音乐的马氏家族迁居纽约市后,由于毋庸置疑的天赋,马友友进入朱莉亚学院,成为伦纳德·罗斯的学生。他在该校就读到15岁,然后决定转入哈佛大学,旨在取得学位并扩展自己的视野。他顺利完成了从神童的直觉演奏到成熟音乐家的过渡,1978年获得艾弗里·费雪奖。如今46岁的马友友在世界各地都有他的热心听众,从1983年始仅与索尼合作的专辑就达50多张。16次捧得“格莱美奖”的马友友,被人们戏谑为“格莱美的杀手”。大提琴的声音属“粗”线条的,在乐器中,大提琴是最接近“人声”的奇妙乐器,马友友的琴声将其“人声”的灵性发挥了出来,清新委婉,兴味无穷。就连巴赫无伴奏组曲,到了马友友的手里,也会变成一幅幅如梦如幻的音乐诗画。

  跨界合作邀来不同音乐领域好友

  这张《欢乐颂——马友友与音乐家友人的音乐礼赞》拥有史上绝无仅有的梦幻组合,马友友与20多位合作者跨界合作,整张专辑22首欢乐之歌,长度将近80分钟。据了解,这张全新专辑源于马友友对整个圣诞季节延伸至新年的温馨回忆,期望以欢乐,祥和的音乐飨宴,与大家一同分享。所以这不仅仅是一张充满“希望”,“梦想”和“四海一家”的概念专辑,更是一张能引起共鸣、触动人心的“季节祝福乐飨”。

  专辑中,马友友特别邀请他不同音乐领域的好友们,通过与不同乐器的合作,将熟悉的曲调作了最巧妙的改编,让他的大提琴音与各种乐器,歌声合奏,将宗教、流行、传统歌谣以及受到人们喜爱的乐曲,以令人惊叹的流畅性串连在专辑中。马友友表示,很期望所有乐迷聆听这张专辑时,能感受到亲切、舒适的氛围,从而重新发掘并喜欢上这些音乐。

  音乐魅力凭“无词歌”打动评委

  专辑《欢乐与和平之歌》是2007年创作,2009年在美国发行的。原本是为上海特殊奥运会制作的。当时马友友和音乐伙伴——中国“跨界民谣音乐家”、轮回乐队前主唱吴桐创作了“无词歌”。就是只有50个音阶,整首歌都没有歌词,只有旋律,只能用“啊”来演唱。吴桐说,他觉得是“简单音乐”打动了这届的格莱美评委,“那个专辑的音乐是你所不能想象的极致简单。可以说这个专辑是收录了我们历年创作最简单的几首歌曲。这证明了在情感传递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空间。在舞台上,音乐家未必需要更繁复的音阶和词汇,只要懂得如何去分享,如何与听众拉近距离,懂得如何去传达情感即可。”记者伍翩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