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宝岛歌王”洪一峰生平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05:25  网友来稿
资料:“宝岛歌王”洪一峰生平简介

洪一峰青年时代照片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台湾民众,几乎是在洪一峰的歌声陪伴下长大。1927年出生的洪一峰不但创作多首经典闽南语歌曲,也曾靠画素描维生、甚至跨足电影界,才华洋溢。

  出生台南县盐水镇的洪一峰,本名洪文路,出道时艺名为洪文昌;在电视还不发达的年代,台湾民众早已透过收音机认识洪一峰。他低沉浑厚又感性的嗓音、以及音乐方面的创作才华,奠定他在演艺圈的不坠地位。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代出生的洪一峰,母亲怀胎3个月时,父亲就逝世,他的童年比起同年龄的小孩来得坎坷,16岁后就自食其力,也曾在街头帮人画素描维生。他在北港公学校就读时,深受日本音乐老师野世先生的疼爱,特别教导他歌唱技巧与乐理。后来在五、六年级时转学到台北,进入龙山学校,音乐老师开始教他拉小提琴,自此结下音乐创作的渊源。

  19岁那年,洪一峰谱词曲写下《蝶恋花》,1957年他认识作词家叶俊麟后开始合作写歌。1961年组成“洪一峰歌舞团”,在台湾各地巡回演唱;1962年前往日本发展,在东京东宝公司旗下的剧场演唱。

  上世纪50年代时,洪一峰开始在电台担任演唱工作,他自行找乐师,在录音现场自弹自唱,这种现场演唱的方式广受听众喜爱。这段期间,他在算命师建议下,取“洪一峰”为艺名,从此平步青云,登上高峰。

  在电台唱出知名度后,洪一峰从1957年开始录制唱片,他后续创作多首经典闽南语歌,包括《旧情绵绵》、《淡水暮色》、《思慕的人》、《宝岛四季谣》、《宝岛曼波》等,走红全台湾,传唱至今,他与当时红透半边天的文夏并称为“宝岛歌王”。

  上世纪60年代,几乎是“洪一峰时代”,《旧情绵绵》风靡全台。1962年,电影公司将《旧情绵绵》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由洪一峰担纲演出男主角。继《旧情绵绵》之后,洪一峰还拍过《何时再相逢》、《祝你幸福》等电影,并为《何时再相逢》创作电影主题曲。

  从1946年写《蝶恋花》到洪一峰受儿子影响改信基督教后创作圣诗;半个世纪来,洪一峰历经闽南语歌曲的兴衰与更迭,他创作的闽南语乐曲至今仍是这几代台湾人心中的经典好歌。

  台当局“新闻局”去年也拨款新台币400万元,补助洪一峰的儿子洪荣宏拍摄洪一峰的纪录片。不幸的是,洪一峰去年检查出胰脏癌末期,随后感冒并发肺炎,引发败血性休克后紧急送院治疗。洪一峰入院后持续昏迷2个月,下午因胰脏癌引发多重器官衰竭辞世;社会大众未来仅能透过纪录片,以及他遗留的经典作品,缅怀这位才华洋溢的“宝岛歌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