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adyGaga携新EP冲击NME音乐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7:17  《京华时报》

  NME音乐颁奖礼,是由新音乐快递杂志创办的年度音乐奖,于1953年举办首届后一直延续至今。新音乐快递杂志与滚石杂志齐名,该奖立足于非主流音乐的推荐,被称为全英音乐奖的另类版本。他们设立的“最差”系列奖项正是乐迷们最喜欢的。

  英国当地时间2月24日晚,2010年度NME音乐奖揭晓。今年决定这些奖项的共计360万张选票。所有奖项分布都极为平均,缪斯乐队和卡萨比安乐队分别获得两个奖。LadyGaga这位从来都走在“时尚”尖端的呛口女王则独揽“最佳着装”和“最差着装”,尽显NME的非主流本色。

  卡萨比安乐队由4人组成,2004年以来已发行了3张专辑。该乐队一周前刚刚获得全英音乐奖的英国最佳乐队奖,此次凭借专辑《西赖德乞丐精神病院》获得最佳专辑奖和最佳专辑封面奖。

  另一个3人摇滚组合缪斯,获得年度最佳英国乐队奖和最佳网站奖。最近已解散的英国摇滚乐队绿洲虽获得3项提名,最终一无所获。美国摇滚乐队帕拉莫尔夺得最佳国际乐队奖。该乐队同时获得了最差乐队提名,最终侥幸逃过。2009年的最差乐队奖和最差专辑奖不幸仍由上年得主乔纳斯兄弟组合继续认领。

  之前曾经将专辑放到博客上供乐迷下载的“电台司令”,则获得了本年度NME的“最佳乐队博客”。同时,NME还对21世纪头十年最优秀专辑做了总结。

  NME音乐颁奖礼,最有意思的两点,一是将奖项设置的角度延续到了音乐产业的周边领域,如“最佳电视节目”“最佳音乐人网站”“最性感艺人”和“最佳乐队博客”这种奖项,这些奖的内容和如今音乐发展的趋势密切相关。二则是NME除了最佳之外,还深刻领会了“酸草莓”等颁奖礼的批判精神,设置了“最差乐队”“最差专辑”“最差着装”等奖项。

  新音乐快递杂志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之朋克音乐、90年代之另类音乐,以及新世纪之独立音乐传播中所作出的贡献,赢得了相当好的口碑。著名的独立流行乐团“贝拉和塞巴斯蒂安”,就是在2001年受到了NME杂志的大力举荐,成为苏格兰独立音乐的代表人物。

  NME奖特点

  本届NME最有意思的,就是同时将“最佳着装奖”和“最差着装奖”授予了Gaga,恐怕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音乐奖项,有如此大的勇气敢于讽刺并自我讽刺。但其实NME也有苦衷,与其说是无厘头精神,倒不如说Gaga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魅力,让NME这个见惯非主流场面,常年战斗在另类阵地第一线的音乐杂志厂牌,最终也在审美标准前崩溃了。

  作为2009年度全球娱乐和时尚界的风云人物,Gaga在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始终有不尽的批评谩骂与之相伴。爱憎分明,正是这个时代粉丝的特色。虽然Gaga并不符合传统中国人的审美口味,但对于那些正因为外形无法突出而一筹莫展的明星们,Gaga的出现,无疑是打开了一个琳琅满目的橱柜。孙悦的高肩外套、尚雯婕的蝴蝶头、孙燕姿的黄金甲、大张伟的青蛙衣等等,无不从Gaga的身先士卒中找到了灵感来源。

  冷眼旁观在粉丝审美面前崩溃

  趁热打铁Gaga新EP来袭

  虽然在很多时候,Gaga在外形的风头,几乎让很多人因此转移对她音乐的关注,但仅凭能够得到今年“格莱美”两项舞曲大奖的肯定,就足以说明她并非只是一个偶像派歌手。事实上,Gaga4岁会弹钢琴,13岁写下第一首抒情创作歌曲;14岁在公开场合演唱;17岁被纽约大学音乐系提前录取(这种特殊名额全世界只有20个),拥有非常扎实的音乐基础。2006年,Gaga从纽约大学辍学,签约成为作曲人。曾为布兰妮、菲姬、小野猫、阿肯等知名歌手作曲,颇得赏识。2008年,Gaga发布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The Fame》。去年年底,借着首张专辑《超人气》的人气,Gaga也很快地推出了一张收录八首单曲的新EP《超人气女魔头》。

  Gaga虽然走的是电气化的舞曲路线,但在这个制作人都被共享的时代,真是说她舞曲中的技术含量有多么与众不同,倒也未必。Gaga的音乐之所以流行,很大程度上还是得益于旋律的动听,那种看似张口即来、随意哼唱且玩世不恭的旋律,显然要归功于她在酒吧那些年的闯荡,从而因为没有受到主流唱片工业的束缚和限制,得以更好地以来自草根的趣味,取悦更多向往旋律流畅的大众。毕竟,流行乐的舞台,比的就是谁更尽兴,而不是谁最会循规蹈矩地弹钢琴。这张继承上张专辑路线的专辑,像《罗曼死》和《魔怪》这样的单曲,无疑又将会成为新一轮的舞池热门、MP3装机必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