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聪从童星到音乐人 与谢安琪曾同校不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0:32  新浪娱乐
张继聪从童星到音乐人与谢安琪曾同校不认识

与老婆谢安琪同读一所中学,张继聪自曝当年不知老婆是谁。资料图片

张继聪从童星到音乐人与谢安琪曾同校不认识

由街头踢球娃到乐坛红星,张继聪在过去30年经历人生高低起伏。

张继聪从童星到音乐人与谢安琪曾同校不认识

张继聪(右)因童星出身,所以有机会与当时的红星梁汉文合照。资料图片

张继聪从童星到音乐人与谢安琪曾同校不认识

儿子张瞻是上天赐给张继聪的无价宝,张继聪极为疼爱。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句话对张继聪这位80后来说甚有意思,毕竟走过人生三个十年。张继聪日前在香港受访,畅谈自己从童星到音乐人这段人生中的高低起伏。他与太太谢安琪中学同校,但当年他并不认识她。

  张国荣梅艳芳、圣斗士、York、Boy London……这些人与物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一群的集体回忆,张继聪(Louis)是他也是你和我,1980年出生的他跟你与我一样同在这样的屋檐下成长……在80年代草根下茁壮成长,走过90年代的追女孩岁月,到千禧年为人父亲,当下的张继聪百炼成钢……已30岁的他要乘时光机,回首这3个十年,不难发现所有80后都是这般成长。

  第一个十年:上世纪80年代屋村踢球娃

  “裤袋穷,心富足”绝对是张继聪儿时的写照,香港爱民村长大的他身处的环境到处都是童党、烟及毒品等问题,因家教严谨,张继聪选择正途,天天踢球:“家父很严,自己从来都不敢行差踏错,我晚上9点就要上床,很有生活规律,那时最喜欢4点半赶回家看《足球小将》,虽然戴志伟射门要摆两三分钟姿势,不过我很希望像他那样踢球,所以天天上街踢球,一直踢到青年队,我是一个典型足球发烧友。”

  上世纪80年代电脑还没盛行,张继聪每晚准时9时上床睡觉,但为了偷听软硬天师的电台节目,他藏到被窝里装睡:“那时开收音机听《老人院》(软硬天师的节目)很盛行,我这么时髦,当然是其中一分子。不过爸爸说快11点的节目太晚了不许听,我只能藏在被窝里偷听。我是软硬的死忠粉丝,从小已经很喜欢林海峰,入行之后认识了他,觉得很惭愧,为什么他的心境和模样都能比我年轻。还有,我也会偷偷起床看《圣斗士星矢》,不过我不喜欢星矢的天马流星拳,紫龙卢山升龙霸有型得多。”虽然从小已懂得偷听收音机,但张继聪自幼已知道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从来也不用父母监督读书:“从来爸爸妈妈都不用逼我读书,因为我知道读得不好就会很内疚,中三前每次考试一定是头十名,有一次考得特别好,爸爸就送了一部世嘉五代(游戏机)给我,我觉得很威风,因为当时的小朋友都是打红白机和小天才而已。”

  第二个十年:上世纪90年代转型泡妞

  童星出身的张继聪,从小就拥有一张奶油粉面,十分可爱。踏入青春期,男孩子开始发育,脸上暗疮开始爆发,最惨的是青春期脑内荡漾,他感到危机渐渐逼近:“青春期嘛,不知道为什么才一米五多一点,中三时还站最前排,我知道再去踢球,肯定一辈子都是矮的了,矮就一定追不到女孩子,加上变样了,真是好困惑。”适逢当时动画《灌篮高手》兴起,张继聪知道是时候变成“流川枫”吸引女孩:“看《灌篮高手》真是令我茅塞顿开,改打篮球除了希望高一点,就是想追女孩子,吸引女同学注意,但是我一沉迷打篮球就无法自拔,真的学樱木花道那样做2万球训练,由不会打球,到一个暑假就入校队,沉迷得我没有再留意女孩子。我又好胜,打得天王老子都不认识,最后由校队打到区队,厉害得差点能扣篮。”

  踏入青春期,人开始蜕变,欲望渐生,开始留意名牌,张继聪也一样开始留意属于90年代的学生名牌:“那时我会留意Boy London、Mandarina Duck(简称M Duck)、Levi's和Testwood,York的牛仔裤太夸张,我不喜欢。”可是,毕竟裤袋里的零钱不是满满的,张继聪自知不可能追得太多,所以压下了欲望:“17、18岁我也经历过买名牌的年纪,自己又不是有钱,追什么都没用,好在我没有变成名牌奴隶。”

  对于90年代,张继聪有这样的总结:“中一、中二我在电台拍剧,曾上电视,样子也很可爱,所以还挺出风头的;但中三模样开始变丑,所以醉心打球发展内涵,整个中学时代,只有一个女朋友,我跟老婆谢安琪都是读恩主教中学,不过我不知道她是谁,但她说知道我。”

  第三个十年:千禧患得患失

  走过90年代无忧无虑的体育时代,张继聪面对97回归后香港经济泡沫爆破,醉心艺术的他毅然报读演艺学院,挑战可能没有明天的事业,他说:“当时的目标是做演员,所以读演艺。往后的时间令我知道什么叫自由,逃课、认识女孩子、上课、读自己喜欢的东西……很自由,的确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可惜每逢一个人生关口,张继聪总遇上绝对的变量,2002年毕业的他十分不走运,翌年遇上非典和金融风暴,大抵是上天要琢磨张继聪的志气:“我由一个年轻人,经历进入社会工作的彷徨,接着结婚生子,但我知道只要保持童真,只要拥有一点赤子之心,我知道自己不会倒霉到哪里。”

  的确,有段时间张继聪的事业与老婆谢安琪(Kay)天差地别,有些人心肠不好诅咒其婚姻,不过张继聪对这些挫折却一笑置之:“我会以平常心处理这些问题,什么叫失败,我之前真的好像发生了很多事,但我OK。那些报道不会令我将不开心的东西带回家,更加不会影响到我跟Kay的感情,如果影响到了,就是我懦弱,但我觉得讲我跟Kay就好了,祸不及家人,这是我最生气的。”

  幸好上天为张继聪带来一件珍贵的礼物,就是儿子张瞻,只要眼见爱子纯真的脸,什么怨气都能抛到九霄云外:“跟儿子在一起的时间最开心,做父母的有时可以跟儿子很无聊地逛大埔,跟他一齐放风筝,我已经心满意足。儿子两岁半了,他现在会叫我‘大哥’,很好笑,我渐渐明白原来做爸爸是这么开心,我一定会看着他第一个十年的成长,直到自己百年归老。”

  毕竟在屋村长大,张继聪何时何地都能屈能伸:“80后也能分很多种,有些含着金钥匙出世,不知道苦字怎么写;有些在草根中长大,能适应不同环境。不过他们大多是幸福的一群,起码不用挨饿。” (鱼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