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顶尖超男高音献艺 修尔演绎中世纪海豚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4:4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高 磊

  提起“海豚音”,俄罗斯歌手维塔斯的名字,会立刻跳入很多人的脑中。不过,相比维塔斯通过电声扩音发出的所谓“海豚音”,昨晚,在上海音乐厅独唱音乐会上,世界顶级超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瑞斯·修尔,以不用电声扩音而穿透力极强的声线,再现了早在巴洛克时代就已盛行的奇妙嗓音。超男高音,又叫反男高音或假声男高音,这种源于中世纪欧洲的神秘演唱方法可以使男歌手达到女高音或女中音的音域,弥补了旧时欧洲不允许女人参加演出而造成的听觉缺憾。说起走上超男高音之路,修尔介绍说,自己7岁起在德国小镇的男童合唱团唱歌,14岁到了变声期,他发现自己和其他男孩不同,仍能轻松唱出别人不可企及的高音,一位音乐老师鼓励他继续训练,由此走上了艺术之路。

  对于时下不少流行歌手,如维塔斯、贾斯汀等尝试“假声男高音”,修尔坦言,从发声技巧来说,尽管自己沿袭的是巴洛克古典之风,但两者其实并没有太大不同,“只是现在大家会在‘假声男高音’中加入现代元素、民族乐风,而对我来说,展现的是原汁原味的中世纪‘超男高音’。事实上,人们也是在最近三四十年间,才逐渐对古乐感兴趣,继而发现其中的‘超男高音’,由此有了这个说法。”

  为了这次在中国舞台的首次亮相,修尔精选了一系列自己最擅长的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歌曲,包括来自英格兰、法兰西、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宫廷恋歌、乡间民谣。昨晚在上海,观众还有幸看到了有“活化石”之称的欧洲古乐器鲁特琴,修尔特别邀请英国鲁特琴大师埃汀·卡拉马佐夫为其伴奏,两人用最纯粹、古老的音乐方式,引领观众进入一场带有中世纪风采的音乐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