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周六亮相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21:53  新浪娱乐
美国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周六亮相大剧院(图)

美国弦乐四重奏

  3月13日,国家大剧院将迎来目前美国最活跃的四重奏组——美国弦乐四重奏。四位演奏家将用四把百年古琴带来一场风格多样的音乐会,再现从古典到浪漫、从俄罗斯到美利坚的经典弦乐四重奏作品。

  血统纯正的美式四重奏

  人们常说,室内乐就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之间通过音乐的默契交流,风格相近的挚友们才能奏出和谐的音符。由于古典音乐在欧洲所具有的深厚传统,使得弦乐四重奏在欧洲更为发达。举世闻名的鲍罗丁四重奏特别擅长肖斯塔科维奇、普罗科菲耶夫的弦乐四重奏作品;而著名的哈根四重奏、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等奥地利组合则往往流露出莫扎特海顿的神韵。自从美国的朱丽亚四重奏扬名以后,“美式”四重奏也逐渐在世界乐坛崛起。美国的移民文化融合了欧洲几乎所有的文化背景,加之独特的精英音乐教育体系,使“美式”弦乐四重奏除了技术过硬、音色响亮之外,曲目范围也极其广泛,颇有海纳百川的气度。

  美国弦乐四重奏正是这样一支血统纯正、魅力四射的“美式”四重奏劲旅。该组合的灵魂人物、第一小提琴彼得??温诺格拉德出身音乐世家,父亲老温诺格拉德先生是美国朱利亚四重奏的创始大提琴。温诺格拉德自幼耳濡目染室内乐的精华,“美式”风格可谓与生俱来。他加入美国弦乐四重奏已快20年,可以说是美国弦乐四重奏的“定海神针”。第二小提琴劳芮??卡尔尼也是“小提琴教母”迪蕾的嫡传弟子,自然和第一小提琴拥有非常接近的演奏风格,长期的配合更使他们心有灵犀。中提琴丹尼尔??阿夫沙拉莫夫以及大提琴手沃尔弗拉姆??克塞尔则都师出朱丽亚音乐学院,并都是举世闻名的奥菲斯室内乐团的中流砥柱。这支组合曾四次在北京举办的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上讲授并演奏,此番来华,纯正的“美式”风范将再次完美体现。

  全能演绎世界弦乐经典

  国际权威音乐杂志The Strad曾盛赞美国弦乐四重奏“名副其实,音质雄厚、丰满,对美国现代曲目的演奏很有品位”。即使一向苛刻的《时代周刊》与《纽约时报》也对他们赞美有加。3月13日,四位演奏家将带来海顿、普罗科菲耶夫、巴伯以及德沃夏克的四首弦乐重奏作品,每一首都最大程度代表了美国弦乐四重奏的艺术风格。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这套曲目所体现的全能风格,而这种全能风格恰恰是他们的最强项。海顿D大调弦乐四重奏代表了弦乐四重奏最古典的一面,维也纳式的典雅与均衡四位演奏家都能信手拈来;普罗科菲耶夫在他的F大调弦乐四重奏里,大量运用了民歌主题和东方弹拨、打击乐器的元素,充满了浓郁的高加索风味;德沃夏克的F大调弦乐四重奏则仿佛是他们的“名片”,因为这首作品的名字就叫“美国人”,采用了黑人的音调和节奏,同时又运用了规整的古典音乐结构,可谓是雅俗共赏。而巴伯的《弦乐柔板》堪称最脍炙人口的古典名曲,也是美国音乐的代表作,优美的旋律使其流传半个多世纪仍久演不衰,此番也一定能与四位演奏家碰撞出新的火花。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