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名人堂加冕:伊基波普癫狂 吉米克里夫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6:27  新浪娱乐
摇滚名人堂加冕:伊基波普癫狂吉米克里夫震撼

伊基·波普被阿姆斯特朗(右)等团团抱住。

摇滚名人堂加冕:伊基波普癫狂吉米克里夫震撼

吉米·克里夫(左)震撼全场。右为怀克里夫·扬。

摇滚名人堂加冕:伊基波普癫狂吉米克里夫震撼

创世纪乐队上台领奖,中为菲尔·柯林斯。

摇滚名人堂加冕:伊基波普癫狂吉米克里夫震撼

阿姆斯特朗为傀儡乐队颁奖。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晚,第25届摇滚名人堂加冕仪式在纽约举行。傀儡(The Stooges)、创世纪(Genesis)、吉米·克里夫(Jimmy Cliff)、ABBA和冬青树(The Hollies)从12个候选乐队和艺人中脱颖而出,欢欢喜喜的拿到了奖杯。原本呼声极高的KISS和呛红辣椒乐队则意外落选。

  美国摇滚名人堂始建于1986年,只有发行首张专辑满25年的乐队和艺人才有资格参加评选。傀儡乐队早在16年前就获得了入选资格,之前曾7次被提名,1999年获得资格的KISS则是首次进入候选名单。此次的加冕仪式依旧在纽约的沃尔多夫·阿斯托利亚大酒店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两位年逾花甲的歌手艺压群雄,High翻了整个现场。他们分别是62岁的傀儡乐队主唱伊基·波普和61岁的牙买加雷鬼领袖吉米·克里夫。

  为傀儡颁奖的是绿日乐队主唱比利·乔·阿姆斯特朗。他一口气报出了大约30支朋克和新浪潮乐队的名字,最后一个则是他自己的乐队,这些乐队都奉傀儡为其榜样。阿姆斯特朗这样形容心中的偶像:“他们的出现象征着(嬉皮士的)花之力量的终结,原生力量的崛起。”伊基·波普哽咽着说:“我想(小说家)菲兹杰拉德说过,美国人的生命中没有第二幕。这帮特殊的老家伙们则奢侈的拥有了第二幕,非常感谢。”随后他兴奋的高喊:“我们赢了!”当吉他手詹姆斯·威廉姆森还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波普就开始脱掉西服和衬衫,为接下来的演出做准备。很少有人能像波普这样,在浑身都是褶子的时候,还敢光着膀子在舞台上演出。他们首先表演了一曲《Search and Destroy》(1973),这是威廉姆森和波普自 1974年来首次在美国同台演出,却丝毫没有生疏之感。去年原来的吉他手罗恩·阿什顿去世后,波普就召回了35年没有登台的威廉姆斯。尽管威廉姆斯技艺依旧娴熟,只是当他弹起《I Wanna Be Your Dog》(1969)时,人们又会想起阿什顿,那种感觉不会再有了。倒是波普还是精力如昔,他唱这首歌的时候几乎是在咆哮。演到一半,波普冲着台下的观众喊道:“来吧!让我们闹翻天吧!”结果珍珠酱乐队的艾迪·维德和杰夫·阿蒙特、绿日乐队的麦克·迪恩特等人像兴奋的小学生一样纷纷冲上了舞台。当此曲终了时,他们和阿姆斯特朗一起,一拥而上抱住了波普。

  担任吉米·克里夫颁奖嘉宾的是出生在海地的音乐人怀克里夫·扬(Wyclef Jean)。他说自己生长在一个不允许听非基督教歌曲的家庭里,由于太喜欢克里夫,他只好用基督教的语言来唱他的歌。他还说,作为加勒比海人,有两个人让他引以为荣,一个是鲍勃·马利,另一个就是吉米·克里夫。克里夫当天戴着一条牙买加风格的红色围巾,穿着亮银色的外套闪亮登场。当他再次唱响《You Can If You Really Want》时,全场都被震撼了,尤其是坐在观众席中央的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他可是克里夫的铁杆歌迷。克里夫非但宝刀未老,嗓音甚至听起来比过去更加有力。以至于当他以几乎震耳欲聋的歌喉演唱下一曲《Many Rivers to Cross》时,很多人都产生了希望克里夫复出的念头。

  当晚向老一辈艺人致敬的还有Phish乐队,他们在舞台上翻唱了创世纪乐队1972年的经典歌曲《Watcher of fhe Skies》。吉他手特雷·安纳斯塔西欧(Trey Anastasio)谦虚的说:“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不会夸大这支乐队给我带来的影响,我永远属于你们。当我听电台司令的《Kid A》时,从他们独特的节拍和宽广的视景中,我听到了创世纪;在我的血腥情人节乐队的歌曲里,我也听到了他们。”安纳斯塔西欧的一席话显然说到了菲尔·柯林斯的心窝里,他高兴的回应:“谢谢你,特雷,你讲的确实很有说服力。”当天创世纪乐队的所有成员再次聚到一起,除了主唱皮特·盖布瑞尔(Peter Gabriel)。乐队的上一次相聚是在1982年,这很有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同台的机会。吉他手麦克·卢瑟福(Mike Rutherford)谈到盖布瑞尔的缺席时说:“他有一个非常合理且真实的借口,他正在准备欧洲的一场巡演。” 由于主唱缺席和鼓手菲尔·柯林斯刚刚做过脊椎脱臼修复手术,创世纪并未登台演出。

  此次入选摇滚名人堂的5个乐队和艺人中,有两个来自英国——创世纪和冬青树。创世纪的键盘手汤尼·班克斯(Tony Banks)之前在得知入选消息时,曾表示很荣幸成为继平克·弗洛伊德之后第二支入选的英国前卫摇滚乐队。冬青树的格雷厄姆·纳什(Graham Nash)也为自己的第一支乐队入选而高兴万分,他说: “今天是英格兰的好日子。”1997年他曾作为“克罗斯比,斯蒂尔斯和纳什”(Crosby, Stills and Nash)乐队的一员得到摇滚名人堂的荣誉。克罗斯比和斯蒂尔斯都不止一次的入选摇滚名人堂,这下纳什终于可以和他们平起平坐了。美中不足的是,作为颁奖嘉宾的史蒂夫·凡·赞特(Steven Van Zandt,E街乐团吉他手)似乎忘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花了好几分钟的时间大谈60年代摇滚乐的辉煌,以及后人应当如何向其学习,许久之后才提到了冬青树的名字。纳什和乐队第一任主唱艾伦·克拉克分别表演了1966年的《Bus Stop》和1967年的《Carrie Anne》,Maroon 5乐队的主唱亚当·莱文(Adam Levine)在其中助唱高音部分。Train乐队的主唱帕特·莫纳汉(Pat Monahan)在《Long Cool Woman》一曲中客串演出,可是当他唱到一半时,曾任冬青树贝斯手的特里·西尔威斯特(Terry Sylvester)突然跑上舞台,向莫纳汉耳语,并抢他手里的麦克风。结果怒气冲冲的克拉克跑过来把麦克风还给了莫纳汉。整件事发生得非常快,甚至有的观众还没意识到刚刚发生了什么。

  几乎没有人认为1983年解散的瑞典流行组合ABBA会为摇滚名人堂而重聚。但是乐队中的两名成员,曾经是夫妻的班尼·安德森(Benny Anderson)和安妮-弗里德·林斯塔德(Anni-Frid Lyngstad)还是一起前来领奖。林斯塔德说:“1982年起我们就没演出过。我们不打算再次合作,太晚了。”当歌手菲丝·希尔演唱他们1980年的《The Winner Takes It All》时,安德森同意为其演奏钢琴。已经等待了30多年的ABBA庞大的粉丝团只得考虑放弃期待乐队重组的念头了。

  当晚颁发的还有Ahmet Ertegun奖,这是专门为摇滚乐的幕后工作者设置的奖项。很多作曲家和作词家拿到了奖杯。娱乐大亨、梦工厂三巨头之一大卫·格芬得到了终身成就奖,他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有些紧张,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入选摇滚名人堂。原因是:我没什么才华。”典礼在群星合唱的《Shake,Rattle and Roll》(1954)中结束。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这是世界上第一首摇滚歌曲,因此把它作为第25届摇滚名人堂加冕仪式的结束歌曲再合适不过了。Linden/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