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版纵贯线Big Four出新专辑 后来能否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0:55  《新京报》
港版纵贯线BigFour出新专辑后来能否居上?

除了两首新歌之外,Big Four的《The Big Hits》更像是一张精选集。

  本周大作

  ●Big Four《The Big Hits》

  厂牌:金牌大风 推荐指数:★★★☆

  在纵贯线用相当成功的模式经营自己的巡回演唱会之后,不少上了年纪并且不如快男超女有人缘的歌手也萌生了借鉴该模式的念头,一是为自己辉煌的业绩再添一笔,二是想以此咸鱼翻身。先是郑钧汪峰等人想组建“八通线”,结果说着说着也没了下文。之后,潘越云遭遇北京演唱会票房惨淡而被迫延期的事情之后,决定拉上齐豫等人组建女版纵贯线,准备“殊死一搏”。如今,许志安、梁汉文、张卫健苏永康又组建了Big Four,并且启动了“世界巡回演唱会”。当然,他们的世界有多大,则另当别论。

  当初“纵贯线”推出《北上列车》的时候,给人最直观感觉就是不像乐队创作出来的专辑,而是四个人做成的一张合辑。这个问题在Big Four身上没有出现,因为他们缺乏创作能力,索性就做了一张合辑,新歌只有两首,分别叫做《Big Four》和《爱莫能助》,出自雷颂德和黄伟文之手,一首轻快,一首深沉,轻快的充满悲情,深沉的反倒略显诙谐。除此之外,均是每个人的老歌,包括许志安的《男人最痛》、苏永康的《红颜知己》、梁汉文的《七友》和张卫健的《倾心倾意倾神》等等。

  也许有人觉得这种做法“卑鄙无耻肮脏下流”,分明就是在骗钱,但从听觉来讲,并非是一件坏事。就如同那句“把一千个人的智慧加在一起等于一个四岁的孩子”,如果他们纷纷出谋划策,做出来的音乐必定杂乱无章,原因就是理念的差异中和了作品质量,把每个动机单独提取出来都非常精妙,但放在一起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幸好,他们只是这个企划概念的终极执行者。

  “纵贯线”也好,Big Four也罢,都更像一个品牌,与音乐的关系不大,只是卖弄一个符号。当然,Big Four的辉煌肯定不及“纵贯线”,不是这四个人有问题,也不是粤语不够大众,更不是他们的歌不好听。只不过后来者居上的道理在音乐领域似乎不太成立,尤其对于那些有创意并且实施得非常成功的概念来说,更是如此。□王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