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长田揭秘:风云榜十年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1日13:49  新浪娱乐
王长田揭秘:风云榜十年沉浮

光线传媒总裁 王长田

王长田揭秘:风云榜十年沉浮

王长田

王长田揭秘:风云榜十年沉浮

王长田

  他们希望用这样的行动来对你施加压力,希望你有一天不要那么坚持了,像他们一样去“分猪肉”,去皆大欢喜。这件事情有悖于我们的初衷,我们不可以这样做。

  ——王长田

  壹,缘起:做中国的格莱美

  新浪娱乐:您当初办音乐风云榜的初衷是什么?

  王长田:我们2000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由民营公司制作的音乐节目就是音乐风云榜,那个时候我们已经注意到在国际上格莱美已经有好几十年了,我们当时就在想是不是应该在中国也做这样一个奖项,大家知道格莱美在全世界公认为最公正、权威的音乐奖,当时在中国有两个外资传媒分别在中国做了这个音乐奖,但是在我们看来他们有很多的缺陷,所以我们当时觉得我们应该在中国做一个这样的奖项。最早的初衷大概就是这样。

  新浪娱乐:现在十年过去了,您觉得这个初衷有没有改变?

  王长田:应该讲还在路上。因为想法肯定是好的,但是路程走得并不顺利。中间遇到了很多的障碍,当然也有很多东西实现了,比如从第三届开始就坚持了独立评审团现场发布奖项,由会计师事务所来监票等等,还有现场领奖,不谈奖,现场演唱等等规则。这些规则一直坚持到现在。从这个角度来讲,是成功的一面。另外一方面中国的音乐界包括传媒和社会大众并没有完全接受这样的方式,甚至有的时候有一些怀疑,一些担心,甚至可能还会有一些抵制。从这个角度讲也有一些不顺利的地方。总体来讲走得还好,因为格莱美现在已经是50多年了,他是58年创立的,我们才走了不到十年,有这样的一个过程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我们现在走到头了,反而不是一个好事情。

  新浪娱乐:这十年来您也说过遇到不顺利,一些挫折,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王长田:我们有过痛苦,有过彷徨,但是没有想过要放弃。痛苦是当你要坚持一件你自己认为对的东西,但是因为这种做法可能损害了一些人的利益,或者有悖于许多人惯常做法的时候,他们会给你很大的压力,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很痛苦,你觉得你在做一件好事情,其实并没有得到真正的理解。当然也有一些压力,比如说从一个颁奖礼的角度来讲,星光度确实还是比较重要的,社会大众往往会看到底谁来了,哪些明星来了,这可能是他们很重要的着眼点,甚至有的时候广告商会去看赞助商觉得你肯我们请来多少大牌,星光度也有一些要求。但是这件事情有的时候是有些矛盾的,所以体会面临一些压力,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来自现实的压力和内心的简直,内心的追求之间的矛盾造成的。

  新浪娱乐:您觉得颁奖礼的十年,能否印证中国音乐这十年来的变化呢?

  王长田:充分反映了这一点,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经历了整个中国十年来音乐的基本变化,全在颁奖礼上都得到了体现,比如说最早的时候四大唱片公司还势头非常劲的时候,他们给中国的内地音乐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所有的颁奖礼也好,包括节目也好,都是围绕他们在转的。这样的过程,最后逐渐地演变成中国内地的音乐力量越来越强,而四大公司在内地的影响力逐渐地走弱。这是一个变化。同时我们也验证了中国的音乐风格,音乐品种方面的变化,因为最早的时候,中国是唱普通的流行的情歌,当年的流行歌曲,但是后来我们有R&B,有很多新的音乐品种的出现。走到现象,音乐是百花齐放的,包括摇滚重新再崛起,网络音乐也在发展等等。

  第三是见证了一些音乐人的成长,那个时候孙燕姿就是一个小姑娘,蔡依林也是一个刚刚出道,周杰伦也是刚刚出道,那个时候非常生涩。当然那英王菲他们已经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同时像陈奕迅也是在我们音乐奖上逐渐越来越强,越来越成为整个华语地区的音乐天王。当时的像四大天王影响力是越来越衰弱。很多东西在这方面得到了见证。我们也见证了整个中国的歌手诞生的方式的变化,比如说最早的时候,只有大的唱片公司能够包装歌手、开发歌手,但是现在选秀、网络歌手,这些歌手的崛起,是培养新人的方式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所有这些变化,都是在音乐奖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贰,回忆录:拒绝分猪肉的生存

  新浪娱乐:在您印象里,记忆最深刻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届?您能否回忆一下当中的某些细节,让人特别感动或者特别无奈的?

  王长田:前三届给我的印象都非常深刻,你像第一届,那个时候我们完全没有做这样活动的经验,而且又是在深圳做,我们工作人员赶到深圳的时候,我们很多程序搞不清楚,遇到深圳当地的势力,也可以说是灰色势力的,他觉得我们到那个地盘上要留下买路钱,所以面临非常艰巨的谈判,有的时候是剑拔弩张的,有些不足为外人道的过程。第一届总体来讲是得到了音乐界的全面响应,很多大牌歌手都来了,很多唱片公司都积极地加入。那个是反映了他们对当时颁奖礼的状况不满,当时是有几个奖项,但是他们觉得不够满意,他们希望有新的实力的出现,正好音乐风云榜第一届颁奖礼在深圳搞,所以就得到了全面的支持。

  第二届,我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讲被第一届取得这种胜利有点冲昏了头脑,同时也受到更大的压力,因为大家重视你了,很多人想在这里有表现的机会,我们迫于压力,增设了很多奖项,就出现了通常所说的“分猪肉”的情形,大家皆大欢喜,星光熠熠,每个人都很高兴。但是等回过头来再想的时候,就觉得好像这里有很大的问题,我们实际上回来很失落的,它偏离了我们最早的那种设想,就是一个公正的、公开的、权威的颁奖礼,而不是“分猪肉”式的,是皆大欢喜式的颁奖礼。回过头来,很快的那种兴奋就过去了。回来之后总结,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从第三届开始,必须是可以说痛改前非也好,我们必须从头再来。从第三届开始,我们就修改了规则,所有的奖项,我们组建了独立的评审团,所有的奖项必须在现场公布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来事先得知有谁获奖,更谈不上谈奖要奖。每一个人在得到奖项的那一刻是发自内心的激动。所以那一届就出现了好几个人痛哭、流泪、下跪、感激等等一些情况,场面是相当振荡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个问题,遭到某些唱片公司和某些歌手的抵制,甚至在当时有的歌手就是在罗湖口岸,离我们颁奖礼的现场大概几分钟的车程,当时来跟我们讲,告诉我什么奖,否则我就不会来,当时我们说你即使不来,我们也不能告诉你。事实上到颁奖礼前一刻,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奖项,我也不想知道,对我来讲,谁获奖,谁不获奖,跟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我们就是想做这样的活动,树立这样的形象。谁获奖是评审团对你的评价,跟主办单位没有特别的关系,谁获奖我们都高兴。

  那一届有一个赞助商就说如果你让某某歌手获奖,这次活动我就出钱赞助了。但是这件事情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当时就拒绝了他的要求,最后是我们自己掏了400多万,那个时候光线的钱并不充裕,那时我们自己掏了400万,我们咬牙把这件事情给办了。在那之前我已经受到很大的外界压力,很多谈奖要奖的情况,甚至威胁,都来了。所以在那之前,我有一个向媒体揭露颁奖礼黑幕的采访,也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所以那届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最后证明,尽管有一些人没有到现场,现场经常会出现,他没有来现场,我们照样给他奖,这才是公正奖项的做法。结果出现,有的人你公布他获奖他没有来,一个奖是这样,大家觉得无所谓。结果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一直是某些人得奖,但是他一直没有来的时候,底下就炸开了,底下的观众鼓倒掌,大声地抗议,媒体也做了很多的报道。那次的坚持是非常值得的,他为整个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以后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尽管他们经济上受到损失,从星光度来讲有所减弱,那件事情回过头来,我们真得做对的事情。当时的规则一直走到现在,我们不断对它进行完善,现在我们是做得更好了。

  新浪娱乐:我们也看到包括近些年,也像您说的有几次颁奖典礼有很多大牌歌手他们拿了奖,但是人没来现场,或者出现很多奖项颁出去,但是很多人没到现场。也有媒体或者歌迷他们议论,是不是这个颁奖典礼它的吸引力没有以前那么强了,很多人不愿意来了,或者怎么样?

  王长田:其实不是,因为比我们影响力小得多的颁奖礼他们都会去,他们为什么会去呢?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排好了奖,他们知道自己会得什么奖。所以他们才会去。而他们不来我们这个奖恰恰说明了他对我们的一个重视,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有种畏惧,他觉得他一旦来了,得不到这个奖,会觉得很没有面子,因为这是最受关注的奖项,每一次有几百个新浪娱乐到现场来,他会觉得可能很难接受。歌手难接受,他的经纪人或者是唱片公司等等可能觉得比较难以接受。

  这个事情反映了整个华语音乐界的这些音乐人也好,还是唱片公司也好,他们心理上的脆弱。我们去看不管格莱美也好,还是奥斯卡也好,他们得奖和不得奖,他们都会坐在那个地方,比如从台湾金曲奖,他们也会坐在那个地方。首先是国外的娱乐界他们互相之间更加尊重,更加有礼貌,如果是我得奖当然更好,如果我没得奖,我来表达对你的祝贺,对获奖者的祝贺。这是一个好的方面。但是内地很多时候,我们很多的歌手实际上在被惯坏,他们只能承受光鲜的,亮丽的东西,不能够接受对他们丁点的打击,而且表现出对别人的不遵守,别人获奖了,没有行业的团结的,互相之间的帮助,没有这样的一种气氛在里面。很多人是别人获了奖,他会非常生气。他觉得为什么不是我得,你叫他自己去说,你坐在这个地方允许是你,他又不愿意承担那样的风险,也不愿意承担那样的压力,我觉得心态是非常把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确实也有一些奖项,而且我们是一个异类,市场上其他的奖项不是这样做的时候,你是唯一这样做的时候,他们觉得你为什么不像别人一样,他好像觉得那种才是真正音乐界的规则,而我们这个不是。所以他们希望用这样的行动来对你施加压力,希望你有一天不要那么坚持了,像他们一样去“分猪肉”,去皆大欢喜。这件事情有悖于我们的初衷,所以我们不可以这样做,最后我们自然会面临一些压力。这个很正常,中国娱乐界发展时间并不长,我刚才说的心理脆弱也好,都是阶段的产物,我相信中国娱乐界如果想好好走下去,到最终大家必须去接受这些东西。

  你说美国的娱乐界对全世界产生多大的影响力,要去看美国的娱乐界是多么团结,他们把从事娱乐界当成是多么高尚的一件事情,同时承担着社会责任,他能够承担得起大家对他们的信任,对他们的尊重。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根本别谈我们音乐界的发展,别谈影视产业的发展,娱乐界的发展,没有那么一天。一群滥人,一群没有规则,没有荣誉感,只会拆别人的台,只会在后面搞小动作,只会搞黑幕的娱乐界怎么可能会成为受人尊重的娱乐界呢?我们是娱乐界的一分子,尽管我们不是直接参与的娱乐界的经营,我们作为娱乐界的报道者和评论者的身份,毕竟跟这个圈子是连在一起,如果这个圈子不能得到尊重的话,我们在这里活着会有什么荣誉可言,我们为什么做这件事情,要讲赚钱,其实有很多的事情会比这个事情容易得多。是因为大家喜欢,大家觉得要改变它,大家觉得未来会更好,所以才会这么做。既然是这样想的话,就有责任,从一点一滴,哪怕是困难,哪怕是面临不理解,你也要去做。

  新浪娱乐:您也说了这些年遇到很多黑幕,就没有那些让您觉得压力特别大,差一点觉得快过不去这个槛,做出妥协,做出权衡的状况?

  王长田:第三届完了之后,第四届的时候,曾经又有过犹豫,是不是觉得我们做得有点超前了,先回到跟大家一样的规则,一种状态,然后回过头再去琢磨怎么改变它。我们为这个事情开过几次会,公司内部不完全同意,最终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我们不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死得更快。因为首先这是一个正确的事情,一个正确的事情都不能够坚持下去的话,这个公司还有什么原则,你在社会上会被人耻笑的,所以你的荣誉,你的信誉都会丧失掉。这个会对我们长远的公司声誉造成影响。另外一方面,哪怕从颁奖礼定位的区分,已经有了那么多他们都是那样做,也不多你一个,也不缺你一个。我们应该走另外一条路,反而我们真正有可能走出来。所以有压力,而且在第四届的时候,第三届也有好的一面,在现场有个赞助商就在底下坐着,他是全程地看到了我们当时所有的状况,看到了我们的坚持以及我们付出的代价,他觉得我们这些人是非常值得尊重,他觉得我们的理念跟他产品历年是相吻合的。当年三四月份搞完,大概当年年终6月份的时候,跟我们签订了赞助的长期合约。所以我觉得那是很大的收获,如果我们不那样做,他们不会给我们赞助,后来他跟我们说得很明白。也是因为我们这样的坚持,最后我们的赞助商都是越来越大,而且他们坚持不干涉我们的活动。他尊重我们,所以我们才能走到一起。我们基本在音乐风云榜它的日播节目,各项活动方面,我们的赞助商都是长期的合作,形成共同的品牌,形成共同的荣誉。所以我觉得这才是良性的效果。

  叁,乐坛:选秀不要偏离音乐的本质

  新浪娱乐:您觉得办好一个颁奖礼,最大的责任应该是什么?

  王长田:你要公平、公正、公开,去处理,去看待音乐界前一年的状况。我相信最后的结果不一定是所有人都满意的,但是你的程序必须是合理的,公开、公正的,这点非常重要。我们说民主,民主最后有的时候不一定得出最好的结果,但是它的程序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民主更重要的是程序,人人能够公开的、准确的,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这样的道理。在颁奖礼上也是一样,我们把这个权利赋予给了我们的评审团,他们承担了很重要的责任,他们必须为自己的信誉负责,为自己的形象负责,为他们自己的专业负责,他们去代表社会大众去评价音乐界,然后得出我们觉得音乐界在前一年值得肯定的作品和人物。这是他们的责任。

  因为这样做得好的人得到肯定之后,他就会在整个音乐界形成良性的引导,大家觉得我这样做,堂堂正正去做,我真心地,热爱音乐,专心做音乐,一定会得到好的回报,会得到承认,这样我们音乐界可能会走得更好。当然音乐奖只是推动音乐界进步其中一个方面,他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东西,不能起到全部的作用,但是要一点一点去做,每个领域都要这样去做。

  新浪娱乐:王总,你们一直坚持做音乐这么多年,能不能描述一下在您眼中这十年来中国音乐发生的变化,比如您觉得最大有哪些变化或者有哪些变化让您觉得特别欣慰,又或者哪些变化是您特别不愿意看到,自己觉得很不可思议,很匪夷所思的那种?

  王长田:这十年来,中国的音乐界从当初的,你要是从音乐工业角度来讲,从音乐市场角度来讲,它确实是进入了低谷,也就是它表现在从业的人员,从业的公司,它的经济收入、业绩是下降的,尤其是从业的公司。大家知道一个产业如果是没有机构他们茁壮的成长,良性的发展,这个行业不可能发展好,没有办法完全靠个人单打独斗把这个市场做起来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非常同情原来的唱片公司,现在我们说音乐公司他们的处境,老实说这是不好的方面。当然这里也有他们自身的原因,他们在新的商业模式出现的时候,没有及时抓住它,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没有及时做出调整,甚至到现在没有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这有音乐工业自身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有好的方面,比如音乐的传播,实际上比以往任何时候,它的传播面都更大了,它的载体都更多了,原来我们听音乐的时候,只是通过录音带,CD来听音乐,在广播里听或者是随身听也有一些,但是没有普及。现在在随身听、在手机,在网络,无处不在,所有地方都可以听到音乐。也就是说音乐的接触面更大,他们给我们生活增添的色彩比以前要浓烈很多。这是一个好的方面。

  还有新人的成长方式也有很大的变化,原来只是唱片公司去打造歌手,但是后来有选秀,有网络,这样新的方式去打造歌手,又包括无线来打造歌手。这样的话使歌手诞生的周期大大缩短,而且使它对音乐人才的发掘,这种广泛度也大大增加了。其实我一直有一个跟很多人不太一样的观点,我不觉得像选秀这种东西,有很多人觉得是一夜成名,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我倒是觉得一夜成名是一个好事情,为什么呢?因为像一个好的歌手,他是需要天分的,他有的时候不是说你需要十年、二十年的努力,才能够出得来的,如果没有这样的天分,比如嗓音,嗓音就是一种天赋,就是一种遗传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比如对音乐的理解,还有音乐的感受,有的时候也有很多是天赋的成分在里面。这个不是靠时间能够培养出来的。你说靠20年就能练出好嗓子,天天练,练20年就能有好嗓子,我才不相信。这些人才的特殊性,他既然是需要天才的程度在里面,能够用尽快的速度把它发掘出来,有什么不好,既然长期也练不成。所以选秀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有效率的解决歌手诞生也好,出现也好,效率不够高的状况。因为原来等着唱片公司去发现,这是解决这种现状非常有效的方法。他没什么不好,当然也不能说,如果说因此造成对一些孩子的误导,他说我也希望一夜成名,第一是低估了社会公众对这件事情的认识,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天赋,你非要去做这样的事情,去做歌手,本身这个事情就不现实。不是说是一个选秀的责任。当然在这里也有一个问题,我们在选秀也好或者无线、网络歌手选拔也好,他们对音乐本身的追求和把握是不是放在最高的位置还是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仅仅是为了做一个节目,仅仅是为了做一个秀或者之类的这样因素的干扰,最后导致出来的选手或者获胜者他的因素素质不高,没有太大的发展前途,也是一个问题。但是不能够由此来否定选秀它的价值。这点是一个很好的方面,现在只要你有才能,只要热爱音乐,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出人头地,社会效率大大提高。

  新浪娱乐:很多人现在也在讨论,您之前说选秀可能会产生特别好的选手,前些年确实产生唱功又好,很出名很红,但是这几年选秀越来越泛滥,很多大的比较知名的选秀活动出来之后,拿了冠军、亚军,可能一年来,两年来,完全没有人认识他们,都没有人记住他们。

  王长田:就是偏离了音乐本质,因为你在选的还是歌手,而不是仅仅在做一个节目,这是特殊的节目,这是跟音乐有关的节目。所以你的本质是音乐,我们去看美国偶像,他选出来的歌手真得是唱得特别好,是不是能成为明星是另外一回事,他唱歌好是必须的,而不是因为个性,是因为某种长相,因为某种现场的表现,这样的东西,因为这些因素胜出,而跟音乐本身没有关系,偏离了音乐选秀的本质。所以最后其实效果是不好的。

  肆,十年:因为有他们,音乐界才值得尊敬

  新浪娱乐:王总,这十年来,有没有让您觉得印象特别深这些人或者音乐上的事件?

  王长田:其实很多,我们见证了这十年音乐市场的风云变幻,人物的波折起伏,我觉得像王菲、那英,能够在横跨整个华语地区的歌手的出现,有像陈奕迅、周杰伦,在音乐上面有所创新,又贡献了很多非常脍炙人口的歌曲的歌手。还有像表现力非常强的一些歌手,比如像蔡依林、孙燕姿等等,都是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内地也有很多,比如像许巍,当初他在我们这里获奖的时候,我记得他第一次拿奖,同时还有十多项提名,得了好几个奖。他在那之后,他在中国音乐界的地位才真正得到了承认,而实际上在这之前,他努力那么多年,他音乐非常好,被很多主流的音乐奖项所排斥,觉得他长得不够帅,他的音乐也许会有一点小众,但是事实证明像许巍这样的歌手,他的生命力是非常长的,是内地音乐的一个重要的代表性的人物。

  还有像孙楠,他唱歌那么好,现在也唱得那么好,很多歌交给他去唱和交给别人去唱,感觉不一样,把音乐内在的东西都能抒发出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像花儿乐队,他得奖,又受到非议,因为左近受到非议,又重新崛起。像汪峰那么多年一直在坚持,最后得到音乐风云榜最佳歌手的荣誉。很多很多,整个的华语地区基本上所有的歌手,重量级的歌手,都来过这个奖项,都在那上面得到他们应有的荣誉,当然有的时候他们在底下工作,确实是。我记得有一个代表的女歌手,好几届都是在底下坐着,从来没有奖项,她也很难过,我们回过头来也替她难过,但是她一直坚持,到最后是拿了最佳女歌手,人我就不说是谁了。像这样的人真得是值得尊敬。

  每一年颁奖的时候,我都会跟他们去讲,因为每年都有人没有得奖,在底下坐着,我每次都向他们表示感谢。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些人,所以音乐界才值得尊敬。

  新浪娱乐:您觉得这十年来,最优秀的音乐人或者最优秀的唱片在您心目中是哪些?

  王长田:刚才谈到的那些都是非常优秀的,唱片这个东西我自己记得不是那么准确,我通常对歌手了解更多一些,对音乐了解次之,歌了解次之,唱片或者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专辑,我的了解因为没有那么多完整的时间去做。但是我觉得有几个东西还是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比如许巍的专辑,现在我忘了,当时觉得非常棒。很多歌手在早期的时候出来的唱片都是很不错的,后来有的时候走着走着,最后有变水了,大家对他有更高期待的时候,他可能满足不了大家的期待。很多歌手,你看他第一二张唱片,前几个唱片都是不错的。

  新浪娱乐:有没有这十年之内您自己特别爱听的唱片?

  王长田:我自己爱听的歌跟颁奖礼上这些歌并不完全一致。我最喜欢的歌是蔡琴的歌,有一年他去参加我们的颁奖礼了,他们就说王总,你要不要我们拉你去见一下蔡琴,我说不要,我说我听她歌就好。包括还有一个台湾的女演员,我特别喜欢她,但是我只限于在屏幕上或者荧幕上喜欢她,要我去利用工作机会非要跟她聊一聊,我就打退堂鼓,我跟娱乐界有直接的距离,我跟他们很少来往,我可以去欣赏他们,去关注他们,我到现在每天都在关注娱乐新闻,新浪娱乐是我每天一上班做得第一件事情,打开网络去看新浪的要闻,拉到娱乐那块的时候,直接进入到娱乐频道。我一直在关注他们。但是作为传媒娱乐公司的管理者跟一个娱乐界直接的从业人员还是有一个距离的,这是我自己的。正因为这样,我能相对来说客观的,冷静地看待娱乐界的是是非非,起起伏伏,是更好的状态。

  新浪娱乐:王总也说了这次大唱片公司有一些悲哀,他们现在这种运作模式,造成现在唱片业整体很衰落,您觉得MP3、网络下载或者彩铃他们的出现,对传统唱片是不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您是否还是很怀念当初听磁带的年代?

  王长田:我不怀念,我觉得这是目前的多渠道、多媒体传播音乐的方式,是一种好的方式。只不过在这里有一点问题就是说因为存在盗版的问题,存在付费的问题,所以使整个音乐工业,音乐的从业公司和音乐的创作人员他们的利益受到非常大的损害,这件事情是非常大的问题。如果这个行业的人他的劳动不能得到尊重,不能够收获他们自己的果实,音乐市场是难以为继的,不可能有好歌。事实上这两年来这个恶果已经出现了,我们现在这一两年来我们回过头再看前一年,我们此时此刻再看前一两年整个音乐界,会发现没有像以前那么多的好歌,那么多好的歌手的出现,那么多好专辑的出现,就算没有专辑,好歌在哪儿,以前比如说选年度十大歌曲的时候,觉得非常困难,那么多歌不知道选谁进前十大,因为觉得非常可惜,觉得好多歌,可能有50首歌进前十大,现在找出十首歌都太困难了。我们作为消费者已经尝到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推波助澜,对音乐版权的不尊重所造成的恶果。而且现在这种情况还在持续之中,这是我非常担忧的一件事情。

  另外一方面来讲,整个的音乐公司,我觉得他们行动也确实太慢了一点,他们这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虽然有演唱会的市场比较繁荣,但是还不足以去弥补他们劳动的付出。而现在音乐公司有点无能为力,这方面也有他们自己的问题。包括从颁奖礼上也能够看得出来,大家对这个行业也有一些不够尊重,很多公司有不尊重的情况,比如刚才说要奖、谈奖,动不动就给别人施加压力,短期行为,这种情况我们也是看得清楚的。所以我觉得到现在整个市场的低迷是由多方面因素构成的,不能够仅仅去怪一方,大家都有责任,甚至媒体也有责任。

  新浪娱乐:您觉得唱片业还能恢复到以前的辉煌时期吗,还能恢复到当年的繁荣吗?

  王长田:我是从大的方面来讲,我觉得是会的,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比如说大家现在对演唱会的需求是大大增加的,还有在移动媒体上听音乐,在网络上听音乐,这种需求都增加了,只不过音乐主战场换到这样一些地方而已,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好歌,需要大量的好歌,我们需要好的歌手,大量好的歌手,这一点没有变。现在这个市场是不正常的。

  新浪娱乐:我不太了解,当初这些传统唱片公司他们靠唱片去卖钱,赶上如果现在靠演唱会去卖钱,演唱会卖的钱跟以前卖唱片的钱比重有多少?您说在网络上听或者在移动设备上听,因为很多中国网民造成根深蒂固的,听音乐或者什么,都不愿意付费的状况造成可能网络上很难收一些利益,只能靠演唱会赚钱,这个演唱会的收入跟以前唱片的收入比呢?

  王长田:演唱会现在是目前音乐公司最主要的赚钱渠道之一,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演唱会的价值,有很多人出一首歌可以,或者是你这首歌放在网上也好或者是放在手机彩铃也好,出一首歌可能可以,但是上不了台面,当不了演唱会歌手。不能够完全覆盖他们的成本,所以我觉得回过头还要解决音乐版权本身的价值问题,如果不是付费,那是什么?会是广告吗?会是其他领域的赞助吗?会是什么,反正总归要有,不可能一直没有。要一直没有的话,我就觉得这个市场肯定将来可能不存在了。

  新浪娱乐:所以说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版权的问题,但是您觉得怎么样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呢?在中国这个很难吗?

  王长田:是很难,但是有很多事情你觉得难,比如原来网上视频盗版的问题,大家觉得不可能改变。但是现在再看,短短的可能半年的时间,就改变了,甚至就几个月的时间,就改变了。 这个事情有那么难吗,我觉得未必。我们现在说没法改变,我们法律确实不健全,不光是习惯的问题,跟我们的法律有关系的,比如在美国,要说非法下载歌曲,下载影视作品之类,可能面临巨额的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如果法律真正有这样的威慑力,同时能够得到严格执行的话,我相信大家最后都会收敛自己的。就会想别的方法,既然还对音乐有需求,就要想别的办法得到音乐,正常的,让大家获益的办法,一定会解决这个问题。我不相信这么多人在消费的音乐市场,这么多人在听歌,随时随地在听歌,做歌的人不挣钱,这是匪夷所思,不可能的事情,完全违背了任何市场的,任何意义上的市场规律,不可能的。所以现在可能是低谷,我也同意有些音乐公司的判断,他们觉得可能快,刚才已经到了谷底了,反弹不会是很远。

  伍,未来:不收钱,继续反哺计划

  新浪娱乐:您对下一个音乐的十年,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王长田:我们在看格莱美有一百多项奖项,为什么有一百多项,说明了美国音乐类型的极大的丰富。所以我特别希望未来能够我们有足够多的音乐人,足够多的音乐公司、歌手,能够创作出足够类型丰富的音乐,有很大的量,也有很高的质量,能够满足不同层面的人的听众的需求,我们现在完全不能得到满足。比如说有的人喜欢听摇滚,我们的摇滚,我们的歌曲好歌在哪里,唱来唱去,还在唱以前的歌,推荐的那些歌。有人喜欢听情歌,我们这两年有什么好的情歌,有多少好的情歌,跟以前相比,我们还在听以前,从前回到二三十年的老歌,现在拿出来重新听。我们还有其他的需要,比如说舞曲,甚至中国不可以有自己的灵歌,不可以有中国的R&B吗?这些音乐品种都没有得到发展。我们现在在评奖的时候,我们只能评有限的几类奖项,因为你们没有作品,我们在组织评审团的时候,我们可以构成,有资格做我们评审团的数量是非常少,美国是上万人组成的评审团来评格莱美,带中国你拉出一百个人试试,这个规模是多大的差距。

  我们现在也没有好的影视歌曲,又有几首好的影视歌曲,但是中国的影视产业又那么发达,歌在哪里?太多的欠缺。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空间是不得了的,但是大家现在可能还要忍耐,还要努力,包括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我们在坚持。你看音乐节目,在电台上,全国性的音乐节目,电视音乐节目,基本上就剩下我们一家日播的。大概十年前,甚至六七年以前有好多音乐节目,都没有了,从侧面反映了市场的现状,还有很多媒体在收钱,一遇歌手要打榜,要收钱,让音乐界雪上加霜等等太多的问题要改变。我们现在在尽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去做一些改变。比如说我们的音乐风云榜打榜永远不会收钱的。我们去做这样的奖项,永远不会去妥协那些我们觉得不良的要求的。我们愿意用我们在音乐节目上赚的钱去力所能及资助音乐行业,包括我们为歌手出唱片。

  新浪娱乐:就是您之前说的反哺计划。

  王长田:对,现在已经做得差不多,等等很多方面,包括我们去资助摇滚的活动,很多方面我们都在做,一家的力量当然不太够,不太够也在做,这是一项慈善。不能说别人没有行动起来,我也不做了,你不做,大家更没有人去做了。好在慈善活动现在在全国,整个慈善事业现在是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里,大家要互相带动。我对未来十年是充满信心,但是我的感觉在未来一两年内,可能我们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新浪娱乐:王总,刚才您也说了相比前面那些年,比如说90年代或者是前10年,好歌特别多,现在出的歌特别多,但是精品很少,您觉得评价一首歌是不是好音乐的标准是什么?您觉得十年来,咱们评价好音乐的标准是越来越松还是越来越苛刻呢?

  王长田:从专业角度来讲是越来越松了,因为现在去看很多歌曲的制作是非常粗糙的,所以为什么每次评奖有很多歌进入不了候选的范围,是因为评审团觉得这些歌这么粗糙的质量怎么好意思拿给别人去听,从另外一方面可以理解,因为这些人很多是由个人的,由小公司来制作,而且现在市场不景气,没有办法制作精良的音乐。

  因为现在音乐整个往下走,整个下移,就像中国的经济逐渐向二三线、三四线去辐射,向农村辐射,整个音乐欣赏的阶层不断下移。现在中国有多少部手机,四五亿手机,原来没有手机的时候,很多民工,打工者很多人听不到音乐。这些人听到音乐,他们的口味不会像知识分子、白领那要求那么高,他们可能是口水歌大量地流行,这些东西确实跟白领,跟一些专业人士的口味有非常大的不同,他们就会瞧不起这些音乐,实际上有的时候不能仅仅这么去看。我觉得总体来讲,应该要尊重音乐的分众的趋势,音乐确实在分众,你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喜欢,但是不要去反对、排斥别人的东西。就说民主里不是有一句话,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话,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每个人有自己的自由,有自己的习惯、爱好,大家要互相都要得到尊重,最好的音乐市场是不同阶层的人,不同口味的人音乐都能得到满足。而不是说社会上只有一种标准。比如说现在从人数上来讲,我们的农民工、社会底层的这些人他的人数是最多的,纯粹用人数,让他们选歌,他选出来就是他们喜欢的歌,他们从人数多的就是好的吗?不一定,从艺术角度来讲,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不一定是最好的。回过头不能说精英分子选出来的歌就一定是好的,因为那些歌可能过于小众,表达的趣味过于小众,很多人不喜欢,双方都有自己的偏差。最好的歌曲每一个层面都能得到自己的音乐,而且是大量的可以选择的高质量的音乐。这个有赖于整个音乐市场的丰富。

  新浪娱乐:在您心里面,您觉得评价这首歌是好音乐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王长田:我们自己没有特别的标准,我们的标准是评审团的标准,音乐风云榜对音乐的判断也不是代表所有人的,只是代表评审团的集体的喜好,我可以讲是这样的。这个是音乐奖的定位,你可以搞全民投票的音乐奖,但你也可以搞几个人评出来的音乐奖。国际上电影奖也是这样的,有的电影奖就三五个人评这个奖,也是很权威的,大家信任你。也有很多人来评,都没有问题。就是你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我们的定位就是我们去寻找那些我们觉得他们在音乐上是有专业,有判断能力的,而且同时是有个人诚信的这样的人组成评审团,让他们独立地判断,去甄选,整个前一年音乐市场好的作品和人物。然后我们把它公之于大众,代表这个奖项的口味。你可以不喜欢这些评委,我们一定遵循程序上的公正。

  新浪娱乐:您自己认为现在的音乐人,您觉得特别好的或者现在这些所谓好音乐有没有得到歌迷或者市场的认可呢?您觉得现在流行的音乐就是好音乐吗?

  王长田:这个事情我们在公司内部也经常会讨论,我们说我们是可以客观的,实际上很难做到真正的客观,就像我喜欢蔡琴,很多人不喜欢蔡琴,这个事情是口味的事情。我觉得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去接近我们的观众群,我们的音乐节目,颁奖典礼也好,都不会面向所有的人,我们可能是更加面向于15到35岁,总体来讲是这样的一个阶层的,比较年轻的,而且是以城市为主的听众,去满足他们的欣赏的要求。我们没有办法去照顾所有的人,事实上如果是你想要照顾所有的人,我觉得你应该可能一个频道都不够,不是一个节目,一个频道都不够,要开很多频道,仍然要分众,不可能有一个频道满足所有人,就像春节晚会,他追求的是人群的最大化,但是你去看,他实际上也很难做到这一点。

  新浪娱乐:……

  王长田:这是一次跟以往都不同的活动,他不是常规意义上的颁奖礼,我们以前意义上的颁奖礼,他是对十年来华语音乐的一次大总结,尤其是对十年来,华语音乐这种歌手的大总结。所以我们可能会有大概比如20个整个华语地区最著名的,最受大家喜爱的歌手的表彰活动。但是它的组织形式是跟我们以往是比较连贯的,它也是由评审团来选出的,也不是代表我王长田个人的口味,也不是代表我们公司或者一个节目的口味,是由评审团来选出,而评审团的主席是那英。因为那英是能够代表整个十年来中国音乐人或者歌手,她经历了这个过程,同时有足够的威信,去代表这个评审团,去组织评审团,来对十年进行一次总结。因为我们的评审团主席在以往是有过,最早是金兆钧,著名的乐评人,然后是刘欢李宗盛、林夕,都是华语音乐界最顶尖的。那英是比较特殊的,她是个歌手,我非常高兴她能够做评审团的主席,我们也非常期待她能够组织一次对十年做出一个非常客观的,公正的一次总结。所以我相信这次活动一定会是非常盛大,非常令人激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