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4届青歌赛取消综合素质考核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7:30  深圳特区报
第14届青歌赛取消综合素质考核引争议(图)

余秋雨当了三年青歌赛评委,今年可以歇歇了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4月初,两年一度的央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又将掀开“战幕”,不难预见,这项广受观众瞩目的比赛又将成为春末夏初的娱乐热点。

  本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得消息,今年第十四届青歌赛的最大变化是往年广受争议的综合素质考核将取消,被更为纯粹的表演素质考核所代替。这意味着,往年最夺人眼球的文化考核将退出青歌赛的舞台。

  以往每届青歌赛都在综合素质考核方面引发许多非议。如今要取消了,依然争议不断。歌手大赛究竟需不需要考文化?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请他们各抒己见,从这一改革举措引发的争端探寻歌坛存在的隐忧。

  人文修养是歌手“基本功”

  青歌赛从1984年开始举办,在开始阶段一直是单纯的歌唱比赛。自1998年举办的第八届大赛上,开始增加综合素质考核,让“文化分”在成绩竞争中占了一定权重,这个环节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今年,文化素质考核被取消,遭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

  “取消了综合素质的考核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对选手人文内涵和艺术修养的考验,更重要的是文化素养的提醒功能也将消失殆尽”,历任多届青歌赛评委的著名乐评人金兆钧对本报记者说。在他看来,人文修养是一位歌手从业的基本功,用表演素质考核取代文化素质考核,虽然考察了音乐素养,却无法均衡地展示歌手的全才,恐怕并非万全之策。

  词作家宋小明认为,虽然综合素质考试只有一分,但其衡量的是选手的综合素质、文化修养和人文内涵。如果一个歌手连基本的文化修养都不具备,谈何在音乐中融入中国文化。

  有不少观众和网友则认为,在“快男”、“快女”等娱乐选秀节目的围攻下,央视青歌赛的文化素质考核几乎成为挽救其收视率的唯一利器。如果轻易取消这一环节,恐怕节目的娱乐性将大打折扣。

  对于今年的青歌赛,央视显然攒足了力气,力图通过不断变革,推动这项赛事更上一层楼,在日益激烈的荧屏竞争中站稳脚跟。但如果因为以往文化素质考核引发的争议而干脆取消的话,又被很多人认为是因噎废食,并不可取。

  歌赛“答考题”喧宾夺主

  综合素质考核是近年来青歌赛的例牌菜,也是最夺人眼球、受人非议的比赛环节。虽然该环节只占1分,然而由于许多选手的演唱分数十分接近,这1分几乎具有了掌握“生杀大权”的作用,综合素质考核如何能够公平,是众所关心的焦点所在。

  由于综合素质考题的难易程度不一、知识范围大相径庭,而这一分对于成绩仅在五六分区间内波动的选手来说却影响巨大,因此该环节具有相当大的偶然性,许多选手把这一环节当作碰运气,靠“蒙”来答题的选手比比皆是,这已经背离了出题的初衷,失去了公平的色彩。“羊倌歌手”石占明紧张得连国旗都答错,正是这种高压之下产生的荒唐结果。

  曾任综合素质考核评委的指挥家滕矢初承认,测试题范围虽广但难度不均。比如北大学生抽到的是成语“黄粱美梦”的简单选择题,少数民族农民选手却需要回答《长征组歌》、南美洲国家等较偏问题。不同背景的选手知识构成差别很大,抽到难度不同的题目显得不太公平。

  在央视国际网站上,许多观众都对综合素质考核的方式提出了质疑。由于出题者的知识结构和视野所限,绝大多数综合考题都是基于汉族文化与城市文化为本位的,对许多此前根本没有走出过家乡、甚至没有接受过基础教育、不懂汉语的少数民族选手来说,这些考题无异于鸡跟鸭讲。

  作为一项歌唱比赛,这种“答考题”的测试方式已经喧宾夺主,令综合素质测试像是一个噱头,又像是一块鸡肋,如果不改革,就无法避免沦为一般娱乐节目的命运。

  记者观察:

  被收视率绑架的歌声

  王俊

  青歌赛考文化真的是为了文化吗?虽然主办者在台面上总是这么冠冕堂皇地说,然而明眼人都能看出,青歌赛是在借文化之名、行收视率之实。

  综合素质测试环节尽管屡屡为人诟病,然而仍然是该项赛事的最大卖点,主办者所获得的更多是由于娱乐性增加而导致的收视率上升,而并非知识普及的效果和比赛的公平性。

  如果说综合素质测试是为了普及基础知识,它的丰富程度能和幸运52》、《开心辞典》相比吗?如果说综合素质测试是为了促进选手注重文化素质的提高,仅靠两个问题似乎也不见得能达到这样的成效。事实上,好几位选手都在全国观众面前承认是靠一本“复习资料”来临时抱佛脚的。

  所谓综合素质考试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全国观众普及文化知识,这样的说法委实可疑。每年春晚的收视人群更多,怎么不穿插几段文化测试呢?凡是比赛,就必须考量公平。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选手知识疆域相差甚远,就像高考不能强求学俄语的学生答一份英语试卷。要么对选手分别设题,要么提前书面考试,要么就干脆取消。提高文化的途径不止一条

  有相当多的观众选择在选手唱歌的时候去上厕所或处理别的事情,而等到董卿宣布“请选手进行综合素质测试”的时候才回到电视机前娱乐一把。当歌声不再纯粹,而是被收视率绑架,不知道是一种欢喜还是悲哀。

  今年的青歌赛终于取消文化素质考核,算是革除积弊。然而改为表演素质考核究竟效果如何,尚待观察。青歌赛应当让歌声成为歌声,让文化成为文化,二者不应割裂,却也不应在别样的动机下被勉强地捆绑。

  姚峰(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作曲家):

  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核已经渐渐背离了初衷,变为满足观众猎奇心理和“看热闹”心态的电视娱乐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观众。这项考核的随机性决定了它既不能真正反映歌手的文化水平,也不能保证参赛选手的真正公平。今年央视决定取消综合素质考核,实为明智之举。

  熊家源(深圳市音协主席、歌唱家):

  央视青歌赛的专业性和高端性,不应被抽签式的综合素质考核所干扰。随机抽取的一两道考题并不能考出歌手的文化内涵深浅。“歌手的人文素养会在他的歌声里淋漓尽致地体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