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音乐厅现象引发国内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8:57  新浪娱乐

  近日,天津音乐厅频频获得国内重要媒体褒奖。在2009年第七期音乐周报评选的《全国音乐厅十宗最》中获得了其中最高荣誉—— “最好听”的音乐厅;3月3日,中国文化报以《天津音乐厅的经营之道》为题报道了开张短短半年就收回部分成本的天津音乐厅;近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一行20余人到天津音乐厅观摩学习。一个音乐厅的发展为何会在短时间内引得诸多媒体及相关单位的频繁关注?

  当前,是全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大部分省市也都不约而同地看好了“文化产业”这一绿色朝阳产业。各地纷纷兴起建设剧场、剧院的热潮,其中不乏耗资惊人的“大剧院”乃至“超大剧院”。但剧院建成后,这些“孩子”谁来养就成了问题,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成了摆在政府部门及剧院管理者眼前的核心问题。因此2009年8月落成的音乐厅,政府依靠委托运营商的模式,能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已收回部分投资,并演出超过百场,不得不成为业界人士不断驻足研究的一个案例。

  60年历史的“人艺”到6个月的音乐厅取了什么经?

  “原来这里虽然也叫音乐厅,但基本上都是放电影,音乐会之类的演出不太多。”一位音乐厅老员工对来访的人艺员工介绍到。重建后,有关主管部门采取所有权、经营权分离的方式,选择北京驱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天津音乐厅的运营商。

  从2009年8月重新开放到现在,天津音乐厅在短短半年时间,共演出场80场,最远期的演出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24日。拿到2010年演出项目安排表,“11×12”新乐季主题多重、条理清晰,即十一大系列共200余场音乐会,包括“乡情——海河儿女系列音乐会”“知音——国乐大师系列音乐会”“全民阅读——聆听经典系列音乐朗诵会”“高原如歌——中国边远少数民族音乐系列音乐会”“喝彩——享誉世界的中国作曲家系列音乐会”等,此外还有新春音乐会和“五一”“十一”系列音乐会。

  在售票处的电脑售票系统上记者看到,离今年12月24日“经典圣诞歌曲合唱音乐会”虽然还有10个月,但门票已经预售了10余张。“观众提前购票是有‘远期折扣’的,每提前一个月订票就有2%的优惠。”工作人员介绍说。

  但是音乐厅如今最值得骄傲的并不是这些成绩。而是一个被驱动传媒总经理钱程笑称为“驱动器”的员工工作网站。按照音乐厅新的管理规定,音乐厅的每个员工每周一都要在公司内网上提交一周的工作任务,每天至少完成六件事,并限期在一周报告工作完成情况,提出一条意见。

  这个所谓的驱动器是维系公司不断设立目标及完成目标的动力,也是客观衡量员工绩效的最好方法。严格的管理和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也为放手经营打下了基础。如此看来,音乐厅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跻身全国最优秀的音乐厅行列,重在这个不断驱动着的经营团队,这也许就是它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来音乐厅,这个工作网站让我们大吃一惊,这也正是我们来更看中了他们大跨步发展的态势和劲头。这是我们要学的,也是想回去带给其他员工的。”一位人艺员工如是说。

  最值得关注的是“模式”

  毫无疑问,高雅音乐的高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升公民素质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国家剧院、院团的增多并不能直接带来音乐市场的发展。它不仅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市场培育过程,更需要有才华、有经验的艺术管理者或单位将这些资源变化为价值。

  驱动传媒在这个过程中,具有前瞻性地看到了这一潜在的市场空间,迎难而上。不但没有拿政府一分钱,更以“付租金”的方式解决政府了维护、经营音乐厅的困扰。用市场化的行为方式培育了市民对高雅音乐演出的消费需求,培养受众欣赏演出的习惯。这种政府、企业、百姓三赢的模式迅速得到了其他剧院的关注。

  “市场培养先行”

  此前,驱动传媒总经理钱程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天津市河西区做“打开音乐之门暑期音乐节”,并已经坚持了3年多。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宣传部文化事业处处长、市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刘金刚说:“据我们了解,这个音乐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错。这样的经营人才是我们需要的。”

  从2007年开始,钱程和他的团队每年暑假在可容纳2000人的天津市政府礼堂举办“打开音乐之门暑期音乐节”,每次演出50场,票价从10元到100元不等。现在,暑期音乐节仍是音乐厅的保留节目。“如果没有前几年做‘打开音乐之门暑期音乐节’的积累,音乐厅不会有这么高的人气。”刘金刚和钱程都认为,经营高雅艺术,应该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但社会效益的取得,必须以演出场次的不断增加和演出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前提。

  “经营三要素:策划、宣传、销售”

  “剧场要想生存,就不能坐等人家来送演出。然而现实的矛盾是,生产单位的产品质量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音乐厅必须主动进入艺术生产领域,寻找更加符合观众口味的高质量演出,以弥补市场空缺。”钱程说。为此,音乐厅利用网络做了大量的观众调查,对于提出建设性意见的还给予赠票奖励。

  钱程认为,将演出做成系列对于销售而言有两个好处:一方面,赞助商更愿赞助长期的、成规模的项目,以稳步扩展其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成系列的演出能够降低成本,优惠套票对观众来说也更划算。

  对于规模效应,钱程还有更远的打算,音乐厅可以将自己引进的演出项目介绍给有需求的其他城市,几地共摊原本由一家承担的演出成本。这样一来,原本赚不到钱的演出也能赢利。

  除了“远期折扣”方式,音乐厅还采取了“会员制”“礼品卡”等多种营销模式。记者还了解到,天津音乐厅已取得了国家大剧院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天津的票务代理权,天津观众可在音乐厅买到这两个剧院的门票。钱程透露,他们正与这两个剧院洽谈,有望在2010年将它们的精品演出资源引进天津音乐厅。

  宣传方面,天津音乐厅除了在电视、报纸投放广告,还每月出一期直投刊物《今日艺术》,上面不仅刊登天津音乐厅的演出安排,还有北京各主要剧院的演出信息、台前幕后的花絮和艺术家的创作理念。经常来看演出的詹女士表示:“我是将这本册子作为一本音乐杂志来读的。”

  天津音乐厅现有100多名大学生领位员,他们青春靓丽、知性有礼,让观众备感心情舒畅。来自天津大学的小张说:“我们平时不上班,只在演出时过来。这里的工作环境很好,还可以经常欣赏高雅音乐。”音乐厅的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大学生领位员的精神面貌和英语水平是音乐厅的一块活招牌。”

  天津音乐厅成了新天津的城市地标和金色名片。密集的、乱花渐欲迷人眼式的系列演出点亮了百姓生活,提升了天津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千呼万唤的和谐之音通过音乐这种最真挚的方式表达,使爱乐人从此有了归属感,市民平添了幸福感。难怪一位北京观众在天津音乐厅听完音乐会后,看到天津的巨大变化,不禁在博客中感悟:“因为这场音乐会,我对这个城市竟有些依依不舍……”。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