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女琴童考入音乐界的“哈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5:08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屠晨昕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与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学院和法国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并称为欧洲三大音乐学府,音乐剧巨匠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好莱坞电影音乐大师詹姆斯·霍纳、《行星组曲》的作者古斯塔夫·霍尔斯特、流行乐大腕埃尔顿·约翰等乐坛巨星,均出自伦敦海德公园旁的这所世界名校。

  今年8月,浙江琴童将第一次踏入伦敦市中心的“英皇”百年校园。这个叫李嘉睿的18岁杭州女孩,成为第一个入学欧洲顶级音乐学院的浙江琴童。李嘉睿计划5月在杭开钢琴独奏会,日前,她与她的父母向记者讲述了通向“英皇”之路上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或许想培养孩子走钢琴道路的读者能从李嘉睿的经历中得到启发。

  启蒙:激发表演欲开了个好头

  与郎朗一样,李嘉睿并非出生于文艺世家:她父亲从事保险工作,母亲则在税务局工作,夫妻俩仅仅是喜欢唱歌而已。不过,她家里并没有郎爸那样的“魔鬼老爸”,李嘉睿一直在钢琴的世界里自得其乐。

  从4岁起,李嘉睿跟随专攻幼儿启蒙的徐老师学琴,徐老师经常在家里开迷你音乐会,让孩子们自选曲目,并在众目睽睽之下表演。李嘉睿说,从那时起,钢琴之于她意味着热烈的掌声和羡慕的眼神,那种自由表达的快乐感压倒了枯燥练琴带来的痛苦。后来,上海音乐学院陈彦新教授来杭开讲座,听到当时读幼儿园大班的李嘉睿的演奏,当场拍板收下了她,李嘉睿就这样成了他年龄最小的学生。

  经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01年,读小学三年级的李嘉睿顺利地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然后在2004年直升上音附中。从2007年起,李嘉睿开始频频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并屡屡获奖,2008、2009年她连续获得上音钢琴系牛恩德博士奖学金。她在学校里的各项活动中非常活跃,其中,参加室内乐协奏的经历让她获益匪浅。

  “从初中开始,我就经常与两个学弦乐的同学组成三重奏,自己排一些喜欢的曲目,并公开演出。”李嘉睿总结说:“学提琴的人经过乐理课的长期训练,耳朵特别好,这些是学钢琴的学生特别缺的。有些琴童学出来之后给人伴奏,钢琴声太响,把人家主奏乐器的声音都盖住了,喧宾夺主。成不了独奏家,伴奏又不行,这样就很尴尬了。所以还是古话说得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算账:十多年,花掉七八十万

  去年11月的两周内,李嘉睿分别在京沪两地参加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以及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的入学考试,她双双通过考试并获得两校入学邀请。

  “面试时,考官可不会仅仅和你谈钢琴。他们的问题相当广泛,比如你喜欢哪些音乐家,你对艺术的看法,未来你想做什么等等。”两次考试给李嘉睿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对答如流,因为与许多音乐学生不同的是,她对文学、美术、地理、时政等各方面都很有兴趣。

  最终,李嘉睿还是选择了“英皇”。“这就相当于选择在国际平台上走演奏家道路。”李嘉睿告诉记者,自己压力非常大。“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寂寞吧!”出国前,选择在浙江音乐厅开一场个人音乐会,也是李嘉睿对自己的一次历练。

  李嘉睿的妈妈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从1996年学琴开始,学费、老师的课费、到上海的交通住宿等费用逐年增加,读到上音之后,学费虽然只有每学期8000元,但上音老师家教的课费是500元一节课(如果是外校学生得800元),一年得花七八万元。这样算,10多年来,我们至少花了七八十万吧!”

  而且,早在9年前他们就在上海买了房子,虽然夫妻俩没辞职,但李嘉睿的爷爷奶奶已搬到上海,照顾孙女。而家长们耗费的心血更难以用金钱来衡量。

  这就是一名琴童学琴学到如此程度的代价,除了考验孩子的天赋,还考验父母的精力和财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