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文山想为大理民居写歌 今年将拍音乐爱情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7:17  春城晚报
方文山想为大理民居写歌今年将拍音乐爱情电影

方文山

  首席记者 马军艳 实习生 孙慧洁 文 记者 范春荣 摄

  结束了22、23日两天的新知图书校园行活动后,周杰伦的最佳拍档、台湾著名词人方文山昨日上午在君乐酒店接受了云南媒体的采访。坐在记者对面的方文山头戴黑色头巾,身穿黑色T恤、外套,再加上标志性的胡子、耳钉、十字架项链,俨然一位嘻哈潮人。

  聊云南?

  想为大理民居写歌

  方文山这次云南行可是辗转了很多地方,从楚雄到大理再到昆明,说起对云南印象最深的地方,方文山表示他特别喜欢大理的白族建筑,他认为大理民居的外墙、颜色调性是独一无二的,充满了很深的文化底蕴。方文山去过北京、深圳、沈阳、天津等很多地方,但来到大理,看到那些建筑后他立刻就惊呆了:“我去沈阳时,一下飞机就坐车去酒店,一路上只有通过看到写着‘沈阳XX公园’、‘沈阳XX’的地名,我才意识到自己是来到沈阳了。但大理就不一样,大理民居那一致性的独特建筑,使得整个城市的气质立马就显现出来了。”

  因为太喜欢大理建筑,在大理时,他甚至花了100元人民币从一户居民处买了一块写着“大理古城复兴路X号”的旧门牌;他也表示并不排除为大理建筑写歌的可能:“或许只是一句带有大理民居的歌词,或者整首歌的主题都是大理建筑。”

  谈词风?

  无心插柳柳成荫

  很多人熟知方文山,是因为《东风破》、《青花瓷》、《菊花台》这样的中国风作品,方文山说自己创作了280多首词作,其实中国风的歌只占了1/7。他也表示,写中国风的歌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宋词、李清照、席慕容的影响。“最初写歌时,我就在想谁说爱情不能烟雨江南?谁说现代情歌不能有小桥流水?”他觉得宋词的格式很灵活、很活泼,他借用古代文学尤其是宋词,自创了“文山流”一派的中国风作品,实现了创作的多元化。“其实我的第一首中国风歌曲《娘子》的问世是属于无心插柳的杰作,把西方编曲和中国文字结合在一起,当时就觉得这样写很特别、很好玩,没想到市场反应还不错。”

  为这么多歌手写过歌,方文山自己唱歌如何呢?方文山谦虚地表示,自己唱歌不好听,“只有当为DEMO带定Key时,我才在办公室里偷偷唱几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走到台前唱歌我就不行。我有一个‘三不一没有’原则,即不演戏、不唱歌、不主持,没代言。我从来不觉得我是个艺人,顶多是个公众人物而已。”

  侃新书?

  最接近真实的自己

  聊到新书《方道·文山流》,方文山表示其实这是他博客的名字。道,是道理的意思,流,即流派、风格,也代表了他自创的“文山流”一派中国风作品。书里有他的文化观察、散文闲笔、私房影像,还有一些中国风歌词作品的简谱。方文山说《方道·文山流》是最接近真实的自己的一部作品,可以说之前大家透过中国风的歌词,知道了方文山,而透过这本书,读者粉丝们可以进一步了解方文山。

  在《方道·文山流》中,周杰伦也以一篇极富“周氏”风格的序文打破了“分手”传言:“低调的方老师出新书啰!原来是趁我在LA拍电影时偷偷地忙新书,好朋友有新的创作当然要力挺!”

  说电影?

  音乐和爱情是永恒主题

  今年方文山的工作重点是拍一部电影,他定义为以音乐为背景的爱情电影。之所以选择音乐和爱情作为主题,方文山表示,音乐是贵族式的艺术,接受和普及度较强;而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永远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聊到爱情,自然要谈谈方文山喜欢的女孩类型。“我喜欢独立自主、有自己生活圈的女孩。”方文山并不避讳地承认自己已经有女朋友的事实:“我不喜欢那种月球绕着地球转,我不希望我的女朋友以我为生活重心,她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据悉,这部电影现在还处于剧本修改阶段,预计将于六七月份开拍。这将是一部合拍片,男主角将会从台湾地区选,女主角找大陆女生。周杰伦或许会来帮忙参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