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朝乐队主唱丁武:甘做摇滚乐的铺路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7:31  每日新报

  唐朝乐队星光现场演唱会将于28日举行,记者在这支原创歌坛传奇乐队的紧张排练间隙采访了其主唱丁武。

  记者:其实大家一直以来都期待唐朝的新作,这次EP中的两首歌能不能介绍一下?

  丁武:这张EP是不售卖的,你只能通过在北京和天津的演出现场有机会得到它。一共两首歌,代表了唐朝近一阶段的心理感受。《沉浮》叙述的是人生短暂,起伏无常,但精神世界是你生活的支柱。你可以从演出海报和EP封面上的绘画看到那个象征物,生命就像降落伞般有起有伏,终会降落在你应该降落的地方,不用在意那么多。《麋鹿的眼泪》也体现了这一点,人类和动物是很相似的,就人而言,更应该关注生态的平衡。

  记者:新专辑会在什么时候发行,这次曝光的两首歌会收录吗?

  丁武:唐朝每张唱片都会有不同的定位,下一张专辑在筹备之中,主题也许是《演义》主题的延续,所有的歌都不是拼凑起来的,都可能会有一些关联性。是否EP的新歌收录在专辑里,还要看总体的安排。

  记者:您觉得唐朝还能再现当年第一张唱片的辉煌吗?你怎么看待谢天笑这样后起之秀的“现场音乐之王”的称号呢?

  丁武:首先,音乐不存在超越不超越,用真诚的音乐手法表现对现实生活的感悟,这是最重要的。对于唐朝来说,我们的定位是中国摇滚乐的铺路石。现在很多后起之秀的现场都有所提高,音乐作品也不错。我经常去看二手玫瑰、脑浊、子曰的现场演出,都很好。

  记者:在未来的创作道路上,你觉得自己作为领军人物的地位会动摇吗?

  丁武:我希望媒体不要再用什么领军人物去称呼音乐人,一切的名头都是外界加上去的,我从来没有关心过这个。我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年轻一辈也肩负着很多重任,有更多的音乐人为摇滚乐的开拓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天大的好事。

  记者:除了音乐之外,你还热衷美术,能不能比较一下绘画和音乐的创作差别?

  丁武:要说起来,可能美术才是我的本职,音乐算是改行。这两者一种是视觉艺术,一种是听觉艺术。我当初放下画笔做音乐,是觉得音乐的动态更让我感动;我现在画画,又是想在动态之外找到一种自己的平静。像《嚎叫列车》《时间》《异乡客》等都是我先有了画才有了曲。画展去年我举办了五六场,今年下半年在798还会再举办一场画展。

  记者:周末的演出现场会有什么惊喜给现场观众吗?

  丁武:这场演出是唐朝今年打造的最质朴的演出,赠送限量的EP和我的手工吉他,都只为了唤起大家对音乐现场初衷的回归。

  记者:这次在北京的演出是要拉开全国巡演的信号吗?

  丁武:可以这么说。一般巡演中,因为我们自己要带自己的音响设备和人员,而现在大部分演出场所的声场环境还不达标,适合唐朝演出的地方我们还在一一考量。

  记者:唐朝会是中国的滚石乐队吗?中国摇滚乐的第二个春天什么时候能来?

  丁武:为什么要比呢,就做中国的唐朝乐队不好吗?我们做音乐20年,换来无数的评论、争议。你的头发有人说,你的专辑名字、封面有一堆人等着评价,不管是好是坏,我都要感谢大家对唐朝的关注。希望能给现在的年轻人更广阔的空间和自由,这样中国新音乐的春天才会到来。新报记者 翟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