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 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6:45  新浪娱乐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汪峰希望能让观众享受其中 汪峰花5个多小时写想法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汪峰与嘉宾贾维兔子做客 汪峰称国内缺乏软件和人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实录:汪峰畅聊北京个唱回应质疑拒绝媚俗
汪峰谦称投入还不够 汪峰称交响乐部分专门编写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也希望有更多的一些歌手、艺人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刚才我们说了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汪峰不光发起了一个来询问大家最震撼的歌迷互动的征集,同时他还问了大家,“北京还有什么可能”。

  汪峰:其实这个就相当于你身处的所有的城市。和我的《晚安北京》、《北京、北京》一样的,你可以在另外一个城市,如果我在上海、深圳,会问“深圳还有什么可能”,它是一个统称。实际上在这个城市里,你是不是已经习惯了并且开始厌倦了一些既成的已经一成不变的习惯,就是这些。如果现在有一件事物开始的时候,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开始接受一些新的,就是这样。更深层的意思就是,你对你自己的生活觉得还有什么可能。

  主持人赵宁:你提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心里有答案吗?或者现在已经找到了吗?

  汪峰:这个答案一定是在每个人的心里,这个问题最重要的功能不是在于答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有可能,有不可能。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提出这个问题,他会去想,就像《有意思吗》那首歌。我写的所有的事物都是每天大家司空见惯的,但是我们还没有见到一首歌里只写端着的问题,我写“有意思吗”?我觉得没有意思,但是有些人就觉得有意思。这都不重要,可能你在一年里都没有想过这件事,但是有一天一首歌、一个报导说到这首歌的时候,你可能在半个小时思考过,这是不一样的,对于你生活来讲可能会是一个改变或者不同。

  主持人赵宁:所以答案并不重要,但是思考的过程能够让我们想很多。

  汪峰:这个时代有一个问题就是有太多的答案,有太多的问题,但是缺少思考。其实我并不是想好像什么事情都让大家端起一个严肃的面孔和一个状态,不是。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思考也行,你总会觉得好像缺点什么的时候,你不妨试一下,有时停下来。

  主持人赵宁:我在网上看到一些网友的疑惑,也借此机会转告给汪峰,看看你会怎么样帮他们答疑解惑。有网友形容汪峰是一个有点像有叛逆情怀的三好学生,说你在演唱会上也会呐喊跳跃,但是你总是少一些疯狂、反叛,你怎么去看?

  汪峰:先让他们二位说说,我也挺想听你们的意见。

  主持人赵宁:贾维?

  贾维:其实网友可能听汪峰是从40岁开始听的,汪峰一开始的音乐,像鲍家街43号,包括李建国那个时期的歌。他其实是需要你比如说大学生或者是你是一个知识阶层,你平时会对生活有反思、有思考的人更容易接受他的音乐。从他的受众群来讲,不会像是那种特别完全草根的阶层,从他本人的表现和音乐的特质,其实网友说的也不能算错,但是他可能没有清楚的表达他想表达的那个内容,他的歌其实就是写给比如说知识阶层,或者是对生活有反思、有思考的那群人来听。这群人我相信他平时哪怕是在他非常感动的时候,也未必是用那种特别叛逆、特别疯狂的方式来表达,他可能有自己的表达。

    惊世骇俗的表演无法事先设计

  网友:汪峰,你是不是从来没有在舞台上砸过吉他。

  汪峰:砸过,真砸过,但是这个事我肯定只干一次,干多了就太没意思了。所以,很遗憾,这个时候已经错过了。

  贾维:干多了就变成表演了。

  汪峰:对,对。

  主持人赵宁:兔子,你会怎么去看待,汪峰可能不同于其他摇滚的表达方式。

  兔子:我刚才正在想砸吉他的这件事情。其实有很多时候,比如说我不知道这个网友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在对比谁,比如他是希望看到汪峰像谢霆锋一样不断的砸吉他,还是希望汪峰像崔健一样永远有对立或者是希望破坏掉一些旧的东西的东西才觉得这样是够叛逆的。我觉得很多时候每个人的情绪基调或者是他的个性是不同的,有的人可能需要宣泄有的人就是在表达,哪怕他表达一个极有力量、极有张力的东西,也未必是用一种宣泄的态度,可能汪峰就是属于适合表达,无论哪首歌,无论是唱的的爱情、理想、青春,还是这个悲惨的世界,很多挤压,他永远是在表达,而不是在宣泄,这可能就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

  主持人赵宁:汪峰,这两位是你的知己吗?

  汪峰:我觉得是,他们挺理解的。这个问题从我自身来讲还是有意义的。我自己的感觉,可能更多的应该是在现场表演上,这句话起的作用会比较大。我的理解就是,你应该更放松,有些时候不要那么端着,让自己能松下来点,人一旦松下来之后,可能你就会有一些可能性,做出一些让别人觉得超出对你估计的举动,但又是可以接受的。某一些歌的情绪达到某种极致的时候,你可以过分一点,不一定砸吉他才能表达极致,有很多别的方法。

  主持人赵宁:你曾经做过舞台上特别疯狂的事情吗?是在那个情绪High点做出来的,事后你觉得我也可以这样,有过吗?

  汪峰:破坏东西倒是没有。

  主持人赵宁:你会做一些什么?冲下台?

  汪峰:那些都有过,那个我都不认为有什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钻研出一个可以惊世骇俗的。

  主持人赵宁:那会在4月10号出现在首体吗?

  汪峰:我跟你说这些东西一定不是事先能设计的,这些东西要事先设计到,因为有些东西是全场临场当时情绪达到某一个点的事情。

    回应质疑 物质生活的丰富与创作无关

  网友:在2004年之前,汪峰给人的印象标签是《晚安北京》当中伴随着压路机的声音哄然而至的摇滚歌手,2004年之后随着笑着哭专辑的成功,飞的更高开始流行起来。汪峰在音乐上是不是经历了一阵妥协?而当许巍郑钧在出名红的时候,你是否也曾经借鉴或者学习过他们的音乐类型?

  汪峰:我在某种角度还是比较轴的,准确的说。我对于外界所有的言论、评论,我只看批评的,所有赞扬的,我基本上都不会看。因为只有批评的,对于我来讲其中的一小部分会是一针见血的有用。也就是说外界所有的这些东西都不会对我起到根本上的作用我不会因为外界说任何东西而改变我的初衷。《飞的更高》,包括后来《怒放的生命》,那是我愿意写的歌,但是我确实没有想到妥协,因为真没这个必要,我最应该妥协的时候是我刚进入的时候,到后来没有这个必要了。而且妥协根本上就是一种失败,你要把这个事想清楚以后,妥协就是失败,只是我一直坚持的是,你需要有头脑的、你需要聪明的把你想要表达的东西,在最适合的方式下表达出来。这一点可能让我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听到。

  总之,像大家外面传唱度最高的那些歌曲,对于我来讲,当时的创作背景真的太简单了,就是想给自己写一首歌。

  主持人赵宁:所以每一个时期留下的音乐作品都是代表那一时间段汪峰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

  汪峰:我唯一不满意的专辑是爱是一颗幸福的子弹,那张专辑不是因为我觉得那张专辑商业和媚俗,而是我认为里面所有歌曲水准参差不齐,差距最大的,里面有《再见21世纪》,绝对是一流的作品。同时还有我现在都已经几乎快忘的有那么一两首简直是太差的作品。反而这张专辑中的《在雨中》是最流行的,我反而是最让我悲哀,我不是指责喜欢这首歌的人,是我觉得我不可以做出这么一张专辑,我觉得高级的专辑应该是《信仰在空中飘扬》,拿出任何一首歌曲都足以代表你现在的水准,并且你不会觉得它是一个遗憾。所以,那之后我就觉得挺崩溃的我就写了《飞得更高》这首歌,就是让自己赶紧过去,那段时间不要再来了。因为那段时间整个生活和音乐的过渡都是挺动荡的。之后的事情,一个社会对一首歌或者是一个作品的时候到了,就会这样。就好比《花火》那张专辑在刚出版的时候只是小范围大家觉得好,真正是在两年之后大家才意识到,原来这一张甚至到06、07年为止都会是最好的。

  主持人赵宁:有很多东西不是你能够去左右的,对不对?

  汪峰:说实话,我想左右也左右不了,我想去妥协和媚俗,想去照着怎么流行,主流的东西是什么,观察完了去写,这是最愚蠢的办法,你永远把握不住这个世界的变化。你只有走在它的前面,才会发现你的所思所想没有被它抛在后面,还不一定能领先。

  主持人赵宁:到今天依然会有一些歌迷留言,说他们还是很喜欢或者是更喜欢汪峰在不平静、不幸福的那个阶段创作出来的歌。很多人认为鲍家街时期,以及《花火》那一段时期的汪峰更锐利,更有锋利的感觉。

  汪峰:我很想遗憾的跟他们说,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的任何一段时间,我都没有真正的平静和幸福。我绝对不是在说谎,所有熟悉我的,我的工作人员,我最近的朋友,他们都知道。所以,这个愿望我还暂时能达到,我作品中的锋芒和锐气一直会有。

  主持人赵宁:但是现在你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高。

  汪峰: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只会带给一个人无尽的痛苦,一定是这样的。因为所有的物质也填不满你的空虚,这是一定的。空虚的东西只能用精神的东西来补足。所有的事情的改变最明显的是外部世界和你的物质基础,但是这是我自己的感触,它没有让我高兴,只有我写出好歌的时候,才会让我真正高兴,或者只有在生活中最朴实的人和事才会让我觉得生活是有意义的,其它的事情,我绝对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首先我也没有有多大的物质基础,只是比过去要多了,但是它并没有让我觉得我怎么样,可能它惟一带来的是,打个比方,如果十年前我坐在这个地方可能不是穿的这身,皮夹克可能是那个年代流行的摇滚皮夹克,但是这一件会比那个质地好得多,也不会是这条裤子,仅此而已。但是如果你的作品是垃圾,你穿成什么都是垃圾,这就是我认为的。所以我只是不愿意我成为一个垃圾,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就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我不知道贾维、兔子,在刚才的这段汪峰和网友的对话当中,你们有什么样的感受。

  贾维:创作者尤其是像汪峰,在去年能拿出一张像《信仰在空中飘扬》这张唱片已经很说明问题了,他对生活的思考和他的锋芒还是在的。可能因为前几张唱片,也许网友听的时候,可能他也比较年轻,他的那种少年心气的东西跟自己的年龄经历可能更契合,但其实每个人都在成长,你到了不同的年龄,你的思考和锋芒虽然还在,但是你想的内容和表达的东西就不一样了。网友也会在成长,他们可能过一段时间也会觉得,就像以前我听崔健的唱片,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因为我跟崔健的时代隔得有点久,我会在五年之后听他五年之前的唱片,觉得这个太厉害,但当时可能觉得好像也一般般,但是五年之后发现非常好。

  主持人赵宁:兔子呢?

  兔子:我有两个感受,一个是有一次我在中关村的街头见到了一个流浪的歌手,后来我真的买了他的唱片,听了他唱的那些歌,他在街头唱,来来往往没有人停下来,甚至有人停下来他是不会唱的,因为没有人关心他在场什么。后来我回去逐字逐句听他唱歌,我发现人的很多东西,无论你有钱还是没有钱,你在什么样的阶段,其实都是共通的,比如你可能还是会孤独,还是会痛苦,还是会觉得这个世界跟你是隔离的,这些东西可能都是不变的。还有一个部分,可能很多人都希望许巍如果一直不幸福就好了,也希望汪峰一直不幸福就好了,他永远会带来更有锐度的作品。

  汪峰:但这是不可能的,真正成熟的理解是他要多好可以有多好,如果我们只信奉一个人只有在苦难当中写出伟大的作品,这是一个误区,在苦难当中是有伟大的作品,但是如果他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他就是到的一个阶段就会停。所以,我一直坚持,能称之为伟大的,他的人格力量是可以穿越所有阶段的。我个人认为,我一直说我喜欢John  Lennon,他个人发展时期的作品,远远比Beatles时期的更尖锐,而且更言之有物,更深刻,那时我相信他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做音乐的人,我们就已经无语了。首先他不可能没有苦恼,可是他又那么的有钱,任何东西对于他来讲都是轻而易举都可以得到的,但那个时候我们再跟他谈论苦难就有点不着调了。到了他的那个思想境界的时候,他所思所想是会和很多人有完全的同感。关键不在于苦难和富有,是在于你无论是在任何一个点的时候,你都知道生命根本的东西,那个特别重要。

  主持人赵宁:你在思考的那个方向。

  汪峰:如果你有钱了就写不出东西来了,那这个道理永远是这样,你没钱了还是写不出来。

  主持人赵宁:其实我也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论据来证明汪峰从来没有变过,因为我每次看到他,他的装束都总是惊人的相似,永远都是皮衣,然后是牛仔裤,顶多夏天的时候是一个T恤,证明汪峰一直都没有变过。

  汪峰:这句话有一丁点的贬义,请大家记录。这样吧,下次我来新浪参加聊天的时候,请你们提前给我发一个稿,希望今天穿什么,底线是裙子以上我都可以尝试一下。

  主持人赵宁:我们下次试一下。不过今天非常开心我能够和汪峰以及我们的乐评人贾维、新浪音乐事业部的同事兔子一起来分享即将在4月10号首体跟大家见面的汪峰的演唱会,它是一个不一样的演唱会,我们今天一直在试图寻找答案,但是汪峰现在很鸡贼,口风很严,但是透露了很多惊喜,我们只能相约4月10号我们在首体见。

  汪峰:是,没几天。

  主持人赵宁:希望那一天我们非常快乐,能够享受到一场非常非常盛大的很狂欢的音乐盛宴。今天很感谢各位,谢谢我们的新浪网友,也同时感谢易茗造型,我们下期再见。

  汪峰:谢谢。

  主持人赵宁:感谢各位,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