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臧天朔判决超两个月还没入狱 目前众说纷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04:20  重庆时报

  去年11月27日,北京市二中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臧天朔6年有期徒刑,臧天朔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今年1月29日,“臧天朔聚众斗殴案”二审在北京市高院宣判:臧天朔案维持原判罚不变,即被判有期徒刑6年,此次判决为终审判决。

  如今,臧天朔聚众斗殴案终审判决已超过两个月。记者昨天却获悉,臧天朔至今仍未入狱,只是关押在某看守所里。

  不服一审判决上诉

  终审仍被判了6年

  2008年11月6日,北京警方第一次对外界宣称臧天朔被逮捕,全国媒体几乎不约而同地“想起了”这位久违的“朋友”。一时间,关于案件本身的各种版本层出不穷。2009年11月27日,北京市二中院认定臧天朔为“廊坊斗殴案”首要分子,并以聚众斗殴罪判处臧天朔6年有期徒刑。臧天朔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他提出上诉的主要内容涉及一审法院的定罪和量刑。

  对于定性为聚众斗殴罪以及量刑6年,臧均提出异议。臧天朔的主要上诉理由是围绕“未曾授意斗殴”展开。为实现二审改判,臧天朔聘请了名律师许兰亭作为他的二审辩护人。今年1月29日,“臧天朔聚众斗殴案”二审在北京市高院宣判:臧天朔案维持原判罚不变,即被判有期徒刑6年。此次判决为终审判决,如果臧天朔仍不服,只能继续申诉,但不影响判决执行。

  执行通知书早已发出

  至今却仍未入狱

  记者了解到,刑事案件法院终审判决生效后,一般情况下会很快发出“执行通知书”,随后看守所会依据法院的“判决书”和“执行通知书”,将罪犯送交监狱执行所判决的刑期。

  依据相关规定,北京市各级法院判决的所有罪犯都将送往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遣送处再根据罪犯的户籍所在地将北京市户籍的送到北京市的各个监狱,外地户籍的送往外地监狱。据媒体报道,虽然法院对刑庭何时发出“执行通知书”没有具体规定时限,但一般情况下,法院判决之后会在几天之内将执行通知书下发,特殊情况适当延长,但也不会太久。

  而臧天朔案有关部门的执行通知书早已发出,但看守所至今仍未将其送往监狱。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过去刑事案件罪犯被判一年以下刑期的,可由看守所直接代为执行。因为一般情况下类似案件算上审理时限,判决后可执行的刑期已经很短,为了简化程序,也为了优化司法资源。但自去年开始,有关部门为了深化司法改革,整合司法资源,规定判决一年以下刑期的,北京市户籍的,由北京市公安局看守所第三分所代为执行;外地户籍的,由北京市监狱局所属监狱执行。

  因文艺特长被留看守所?

  两年后可能假释出狱

  有消息称,某部直属监狱曾有意接收臧天朔,以利用其文艺特长,强化监区文化建设。但至今臧天朔仍然被“留”在看守所,是看守所也看上了他的文艺特长,还是另有原因?业内外众说纷纭。专业人士推测,臧天朔判决时已羁押一年多,他被判的是有期徒刑6年,按法律规定,判决之前的羁押时间会全部折抵将要执行的刑期。那么,他只需要在看守所服刑两年,便已“刑期过半”,到了刑法规定的允许假释的刑期。

  而他的案件虽属“涉黑”,但他案发后积极主动赔偿被害人,致使被害人主动撤诉,所以,如果他表现好,很有可能两年后便会获准假释出狱。

  律师:有可能患重病保外就医

  记者昨天就臧天朔未入狱一事,致电重庆知名律师赵凌飞。赵律师分析:按照法律规定,判决书下来之后,就得马上收押。如果是三年以下的,可以留在看守所代为执行刑期。而3年以上,就要到监狱执行。臧天朔这么久都没有到监狱,只有一个原因,则是他有可能患了重病,保外就医。

  记者昨日向多位圈内人士打听,臧天朔是否患病?这些圈内人士都对臧天朔的事情有所避忌,不愿意多谈,再三表示很久没有联系了,不太清楚。

  赵安曾在监狱做编导

  表现良好提前获释

  2002年,央视著名“大胡子”导演赵安与著名词作者张俊以双双入狱轰动整个娱乐圈。

  2002年10月,赵安突然在北京被捕,震惊娱乐圈;次年因受贿罪被判刑10年。

  判决称,赵安于1994年至2000年期间,利用央视文艺部主任,以及“春晚”总导演职务之便,多次接受作词人张俊以请托,使其作品得以在各类文艺晚会上演出,其间赵安曾受贿61万元。

  赵安先后在北京及河北的监狱服刑,发挥专长,在监狱电视台担当起类似“编导”的职责,大大提升了电视台的节目质量。服刑5年多后,因表现良好,2008年提前获释,随后曾应邀幕后指导大连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等文艺活动。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张晓禾 杨万亮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