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让乐坛十年光华全景呈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7:30  深圳特区报
音乐风云榜让乐坛十年光华全景呈现

莫文蔚

音乐风云榜让乐坛十年光华全景呈现

孙楠

音乐风云榜让乐坛十年光华全景呈现

许巍

音乐风云榜让乐坛十年光华全景呈现

周笔畅

  10年前的深圳四月,音乐风云榜发出力邀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当红歌手、组合、乐团共襄盛举第一次啼声。2010年,当年青葱勃发的音乐风云榜,与华语流行音乐一起走过波涛汹涌、新旧交替的十年春秋后,再次来到深圳。4月11日,深圳大剧院这个被媒体及歌迷高度关注的老牌深圳文化地标以细节出彩,整体大气的完美规格,精心地迎接了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的回家。

  与其他音乐颁奖礼不同,11日晚举办的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十年盛典,用还原事实、回放经典、举证过程等多种形式,再现了华语流行音乐过去十年跌宕起伏的细节。这不只是一次对回忆的见证,也是一把对十年华语流行音乐的梳理,更是一束悲喜交错过往闪回的幻灯式重现。

  日前,记者在十年盛典的新闻中心里听明星们侃侃畅谈这十年里与音乐有关的所有细节、感动和纠缠。是他们让华语乐坛十年光华再次得到全景呈现。

  那英:

  十年风云榜首任女主席

  关键词:号召力 怀旧

  获得奖项:十年最具影响力内地歌手奖

  当那英从第九届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简称风云榜)主席林夕手上接过风云榜评审主席一职的那刻起,那英就成为乐坛十届风云榜里首任女主席。她的上任起初也让不少人存在诸多质疑,但从歌坛发展的脉动来看,怀旧风潮、两岸音乐的相互渗透、那英的号召力,都让“那主席”的上任合情合理,并且有为风云榜加分之功。那英在这十年里,成功成为亚洲天后。在她隐身歌坛做妈妈的几年,她所演唱过的《征服》、《心酸的浪漫》依旧回旋在歌迷的点唱机里。2009年当她高调宣布将以跨年个唱的形式回归歌坛时,“开超大型演唱会”,让她成了少有能在国内举办巡演的女歌手。

  举目四望,国内女歌手里,除了她,还能有谁撑起这个主席大任。

  毋庸置疑,那主席在本届风云榜的表现堪称可圈可点。她在3月份第一次评委会上颁布的三条主席令让人印象深刻:“团结自律、不抱怨、不妥协、不谈奖、不虚报销量”,“洁身自爱、不抄袭、不炒作、不守旧”和“不假唱、不早退”。随后,她在当晚红地毯上继续重申主席令,还在盛典现场又说,“我希望我的朋友们今晚不要提前离席。”果然,少见的直到盛典结束,现场星光依然熠熠。

  身为歌坛一姐那英的号召力不容小觑。盛典现场,孙楠、陈奕迅、许巍等等实力唱将们都甘心被“那主席”挤对。“十年前,第一届(风云榜)我和孙楠拿到最佳男女歌手,他那时候很胖。8年前,我又和孙楠得了最佳男女歌手,孙楠和陈奕迅绕着场跑,还下跪。我和孙楠还由于蝉联亲了嘴,这一届,我决定,孙楠跟容祖儿亲嘴!第八届陈奕迅又下跪了,是被我哄的,他特别贱,就喜欢下跪。今年你再得奖,跪定了。”那英还调侃了一贯低调的汪峰、许巍,“你俩得了奖,从来都是一脸苦相。汪峰我昨晚看你的演唱会,你就没笑一下。许巍,你笑一下。你别嘲笑,你还想不想得奖?!”镜头跟着每个被提到的男星梭巡,我们看到,每个在圈内都可以独霸一方的纯爷们都一脸的哭笑不得但又一副很受用的样子。

  那英在典礼最后时刻获得十年最具影响力内地歌手奖。当听到自己名字时那英一脸惊讶表情。还没反应过来就被飞奔过来的好友孙楠献吻。再现当年热吻一幕。真性情的那英终于泪飙现场,“我唱了20年歌,得了不少奖,也颁过不少奖,但这次是第一次做‘主席’。非常感谢各位好朋友的到场。”她同时煽情地表示,“我一直在家让孩子们听好的音乐,希望多年后,在座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提携他们。”突然转换的慈母口吻让现场的怀旧意味一下高了几个段位。

  羽泉组合:

  十年不散的最强档组合

  关键词:兄弟

  获得奖项:“最具影响力音乐人”

  羽泉组合在新闻中心是一前一后出现的。海泉说,等等羽凡吧,他不在我很紧张。羽凡登台后,心有灵犀地说,没看到他,我很担心。两句话就带出情同手足的情意。十年之间,两人一起出现在各个颁奖典礼上,几乎从未落下过对方。海泉打趣道,“认识这么多年,今晚是第一次和他手拉手。”本次他们出现在盛典现场,客串了一把主持人奉上了一段精彩的往事大爆料。还让孙楠脱了外衣拥抱了一个现场女观众,完成了一次关于音乐梦想的现场体验版。

  羽泉对音乐风云榜的感情很深,称风云榜记录了他们出道以来的成长和变化。两人还自嘲现在没以前红了是因为最好的时候还没有到来。活动现场两人大方开玩笑,海泉更是爆料自己多年前想找一个长腿女友,“就像莫文蔚那样的”。虽然自己的心愿一直没有达成,但他略带神秘地透露,“现在一位关系很好的制作人算是替我完成了这个愿望。”此话一出引来羽凡心照不宣的大笑。

  张悬 张靓颖 周笔畅 王菀之:

  乐坛有女初长成

  关键词:坚持 勤勉

  获得奖项:“最佳新势力女歌手”

  过去的十年,是新老交替的十年。继那英之后,张悬、张靓颖、周笔畅、王菀之成为这十年里几把让人惊喜的好声音。而这四个风格迥异的新人,似乎也预告了未来十年华语流行音乐,注定将不会出现千篇一律的图景。

  是张靓颖让华语乐坛有了“海豚音”这样的名词;刚刚结束三场香港Live演唱会的独立流行女歌手张悬是四位获奖的新生代女歌手中唯一的台湾代表;周笔畅在红地毯上粉丝群最庞大,这个深圳出来的女孩笑着说,我今天回家了,深圳是我的主场;还有“唱作女王”之美誉来自香港的王菀之。四个女孩排排站在台上获得“最佳新势力女歌手”实在是盛典现场的美好一幕。那英曾说,“没有竞争的乐坛将难挑重任”,十年盛典,四小天鹅亮相,“不是为了较量,而是为了树立榜样”。在 “最佳新势力女歌手”奖项上,主办单位特地安排两位红遍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歌坛前辈陈奕迅、孙楠一起担任颁奖人,这更是体现出十年盛典对流行乐坛承上启下新旧传承的良苦用心。

  张悬接过陈奕迅颁出的奖座一脸害羞,陈奕迅送上祝贺的大拥抱,主持人追问张悬:“如果要和陈奕迅、孙楠其中一人合作,张悬你会选谁呢?”张悬说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超级偶像陈奕迅,被问到原因?张悬先是笑说:“因为他很帅……”不过后来张悬认真地表示:“陈奕迅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个超级偶像,他在台上说了一段话送给大家,‘无论遇到好事或坏事,过去的也就过去了,心要定!’我听完心里超级感动!”在后来的新闻中心里,张悬再次表示出身为80后音乐人的自我和坚持。“还是希望能和陈奕迅有合作,因为他能唱出和我一样的流行音乐普世价值观。”

  陈奕迅、汪峰:

  只为音乐倾情一跪

  关键词:热爱 真性情

  获得奖项:十年最具影响力歌手奖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但盛典现场,前后有两位大老爷们现场跪拜歌迷和音乐人。场景震撼感人。

  作为第一位获得华语乐坛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港台地区)的歌手,陈奕迅同时还获得“十年最具影响力歌曲”大奖,在现场穿上三寸男款高跟鞋的陈奕迅,在台上向颁奖给他的李伟菘、李偲菘及歌迷下跪,并兴奋地说:“很多回忆在脑袋里……十年里成长了很多……希望以后把更多好音乐与大家分享。我在十年里面成长了很多,从当初衣着随意的后辈变成今天的大男人。”陈奕迅随后更在受访时坦言当年曾受到内地一位记者大哥的鼓励,才会拥有今天在内地的成就。

  接下来,盛典再现倾情一跪。摇滚歌手汪峰现场表演唱到HIGH时仿佛被陈奕迅上身般豪迈下跪,日前刚在北京举行完自己的首体个唱的汪峰现又在盛典上斩获了十年最具影响力内地歌手奖,汪峰直言: “这几年我每次获奖都觉得是对我一直坚持做音乐的态度和一直坚持摇滚乐的肯定,这次拿奖是为我坚持的音乐又做了一次成绩。”被很多人视为主流摇滚乐希望的汪峰2008年曾在自己的演唱会上专门邀请了崔健做嘉宾,并在致谢环节表达了对崔健的崇拜:“没有老崔,我就不会选择摇滚乐,也不会坚强地站在这里。”汪峰坦言下个十年最具影响力人物奖最想看到崔健获奖。

  陈楚生 韩庚 王啸坤 卢广仲:

  大将之风初露峥嵘

  关键词:越挫越勇

  获得奖项:“最佳新势力男歌手”

  从新势力男歌手到最具影响力人物,需要用十年的时间吗?没有人敢给出确切答案。但出现在盛典上的四个新势力男歌手,表现不俗,不仅有将偶像文化带上一个新高度的趋势,其面对挫折的不卑不亢还很有赋予流行乐坛以阳刚文化底蕴的潜质。偶像和实力的平衡化,会成为未来十年华语乐坛由他们表现的主题。

  目前官司缠身的陈楚生、韩庚两位艺人是此次盛典的新闻最关注点。他们同时获得“十年音乐新势力”奖项。对于两人目前的官司纠纷,两位艺人有着不同的面对方式。

  在后台的媒体等到韩庚来时,却得到只能拍照不能采访的消息,虽然在整个红毯欢呼声最多的时刻就在韩庚出场的那一刹那,韩庚还现场MJ上身,大摆MJ经典pose供媒体拍照,并且在盛典上用精彩的舞蹈串烧拉开序幕。随后只见韩庚一脸笑容地出现在新闻中心,拍照完后转头立即离开,众多媒体略有失望之余也表示可以理解。

  同样是最近合约纠纷,官司缠身的陈楚生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十分大度,“官司的事情公司不让说,我又不是犯了什么罪,我只是选择我所喜欢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这是我人生中的一次经历,我会坦然地面对。”或者陈楚生要感谢这些经历,因为这经历,陈楚生注定要在争议中成长强大起来,因为有这争议所铺垫,他在盛典上演唱《有没有人告诉你》才获得那么多发自内心的掌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