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维维借歌怀念爸 《离去之前叫醒我》录到抽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6:36  新浪娱乐

谭维维借歌怀念爸《离去之前叫醒我》录到抽泣 谭维维借歌怀念爸《离去之前叫醒我》录到抽泣
谭维维揭露真实情感 谭维维与主持人于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谭维维:对。

  高晓松不让改掉“样样不如我” 《21克》长达15分钟

  主持人于文:这张专辑里谭维维最喜欢哪首歌?

  谭维维:一遇到宣传,大家都会问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每日一歌。

  主持人于文:每日一歌(笑)。今天喜欢《谭某某》,明天喜欢《往日时光》。

  谭维维:对,我特别自恋。

  主持人于文:天秤座都是这样。

  谭维维:我每天听我自己的唱片也觉得挺那个的。我会时不时在车上,朋友会放,或者是身边的人他们有的时候会放,最近刚刚出来嘛,拿到专辑他们都想放一下。我有的时候感受不一样,今天可能我会很喜欢《21克》,明天我又觉得《石头在歌唱》不一样,像天秤座老给自己挑毛病。今天我觉得怎么听哪首歌都不对,都觉得为什么当时不这样去表达,那样去表达。所以,没有最终的那个标准,只有定一个每日一歌吧。

  主持人于文:今天是什么歌?

  谭维维:今天可能是因为这几天通告比较满,可能情绪稍微颓一点,《21克》吧。

  主持人于文:《21克》这首歌好长啊。

  谭维维:15分钟。

  主持人于文:好长,怎么想到要去唱一首这么长的歌?

  谭维维:因为其实当时我酝酿专辑的时候,我自己特别喜欢有一种音乐叫trip—hop,我特别想做这种东西,自己也尝试做了。做了之后,可能自己对这方面音乐的了解,各方面诠释还不是那么成熟。在跟公司商榷的过程当中,他们觉得还是先放一阵子。在新专辑里面,我又特别想去表达一下这个动机、我的这个愿望,我就跟高老师提,我可不可以有一首trip-hop的歌,他说可以。

  主持人于文:他真的是一个很包容的人。

  谭维维:我跟他提什么要求的时候他都说可以,惟一一个要求就是改掉“样样不如我”那个,他没有同意。他说为什么你不能在这个事情上做得彻底一点,你都已经可以去直面你的过去了,你还不彻底一点。我觉得也对,真的,他说得挺对的。所以,他在这件事情上也给了我勇敢。

  又说回这首,他又答应这么一个作品,后来就找到了田鹏哥哥。后来我们就想越做越觉得好像作为一首歌不过瘾,我们能不能把它作为一个大的音乐作品?一个大作品?最后商量好了,可以做15分钟。

  其实这15分钟,我估计我总共只唱了2分多钟、3分钟,其它都是音乐。

  主持人于文:但是给人印象很深。

  谭维维:因为它挺特别的。

  主持人于文:也是表达了谭维维自己的个性在这里面。

  谭维维:有一些实验性,也有一些内心深处想要去说的话,这个话可能属于我自己的语言,包括我看到很多我的粉丝都会说,哎呀,这个歌词完全看不懂,还有人说这个音乐好像鬼片。我觉得特别好玩,一个作品能够给大家带来感受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即便你不喜欢,但是你可以就像《谭某某》这个事情,最终它让我得到的更多。虽然伴随着一阵骂声,但至少他在骂的时候知道有这么一个人,他哪怕是在厌恶的情况下再去点他接下去的歌,起码他愿意去认知,即便他认为特别不喜欢。

  主持人于文:我们从音乐当中去沉淀自己。为什么说到每日一歌呢?因为我觉得我们俩聊了这么长时间,谭维维今天在现场是不是可以给我们清唱一首?一小段就好?

  谭维维:好吧,那我就唱《如果有来生》。我觉得女孩子好像都很喜欢这首。

  (谭维维清唱《如果有来生》)

  谭维维:与男朋友合作《匹诺曹》 他对我的影响很大

  主持人于文:好棒。刚才我在听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首非常非常美妙的情歌,其实在这里面,有很多让我们触动的小心思的歌曲,而且我知道在这里面有一首歌是你跟你的男朋友一起合作的。

  谭维维:《匹诺曹》吗?

  主持人于文:《匹诺曹》。一起合作是你促成这件事吗?你作词,他作曲。

  谭维维:没有,他一直都很热爱音乐,他自己做了很多歌,我都很喜欢,但是没有刻意觉得它可以放在我的专辑里。只是到了专辑的后期,更需要一些特别的歌,我突然想起来,我跟高老师说他那儿还有几首歌不错,就给高老师听,高老师当时就觉得这首《匹诺曹》的旋律特别好,觉得这首歌挺有意思。我跟高老师不管是在沟通还是在说到音乐这部分的内容,更多的还是希望是有意思的,是好玩的,是属于我自己的。而并不是很空泛的一些东西,还是希望它很有生命力。他觉得这首歌有生命力,有色彩,而且有意思。我就跟我朋友说,这首歌可不可以拿给我唱,他说你有病啊,拿去唱啊。

  主持人于文:他的所有都是你的嘛,不用跟他计较这些。

  谭维维:然后我就自己填,我说你帮我写词,他说没时间。

  主持人于文:是他的曲先出来的?

  谭维维:对,然后我自己填的词。当时就想自己的童年,当时本来想叫“16岁”,我是16岁从我们那个地方的小镇走到大城市,想写一写那时的感受,从一个打着光脚的女孩穿上鞋,然后在城市里感受它的一切。开始想写“16岁”,但是后来他说为什么要写16岁这个具像的东西?他说小时候小孩都爱撒谎,大人都说你撒了谎鼻子会长,会变成怎么怎么样,我说这个匹诺曹,大家都知道有那个长鼻子木偶,但是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就正好写这个吧。

  主持人于文:唤起大家儿时的记忆。小时候你的家长或者旁边的长辈们会给你讲匹诺曹的故事吗?

  谭维维:没有,很少。因为我们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这个故事好像流传得不是太多。我都是到了好久了,应该是10多岁了才听到,因为学校里听到同学们在说,才知道这个事。小时候都是什么鬼要来抓你,是属于这种。

  主持人于文:所以其实它也是你小时候的一个回忆,写到这首歌里。你写完词之后把它唱出来,你的男朋友是怎么评价的呢?

  谭维维:他觉得挺好的。

  主持人于文:他觉得你什么都挺好的,是吗?

  谭维维:没有,没有。其实我每次拿回去音乐小样给他听的时候,他都说你为什么要这样表达呢?然后我说你告诉我,我该怎么样表达呢?他也不会告诉我,他就会放一张碟给我,他说你听一下别人的表达,我就会在里面找到一些感受。其实我觉得在音乐上,他对我的影响非常非常大。

  主持人于文:你觉得最大的转变在哪儿?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

  谭维维:他让我知道了唱歌和音乐是两回事。其实我们都有一些音乐虚荣心,上台都有一种虚荣心,希望大家给予掌声,哪怕是做一些所谓比较高级的音乐,这样会让大家认为你挺棒的,挺牛的,都不愿意说出更真实的东西。所以,在跟他认识之后,他给我听了很多音乐,让我知道了其实唱歌是一回事,音乐是太美妙的一个东西,跟唱歌还不太一样,唱歌更多还是在倾吐,在宣泄,在说,但是音乐都是给予你的,给予你一个特别五彩的世界,或者给予你一些你所从来没有触及过的态度上的东西。

  主持人于文:就像前两天我采访高晓松老师一样,他说唱歌不仅仅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唱出自己的内心,要有这种情感在里面。

  谭维维:对。

  主持人于文:所以,在唱歌方面或者在音乐方面,他其实对你帮助是很大的,那在其他方面呢?比如在生活上谁做主会比较多?

  谭维维:我听他的。

  主持人于文:你听他的?天秤座会是这样的吗?

  谭维维:当你遇到一个你崇拜的人的时候,会这样。

  主持人于文:你就是说非常崇拜他?

  谭维维:对。

  主持人于文:谭维维,我不知道能不能这样跟你说,因为我之前也听过很多人去讲他们的感情经历,如果一个女人一直都崇拜一个男人,这样好像对两个人的感情不是会很好,你有没有考虑这方面?

  谭维维:先崇拜起来再说吧。先找到一个吸引自己死心塌地的一个理由,然后再去看之后怎么走,只要大家都牵着手在路上走着,也许有一些风景让自己很留恋。但是毕竟大家都在往前走,就是当下比较幸福的一件事情。

  谭维维:爸爸在除夕去世 《离去之前叫醒我》表达真实情感

  主持人于文:我们都非常祝福你,希望你们俩特别幸福。在这张专辑里面,其实给我触动最大的音乐叫《离去之前叫醒我》,是非常触动我的,而且在这个专辑里面它有两首,但是给人的感觉不一样,为什么有这两首歌出来,而且都不一样,又收在同一张专辑里面呢?

  谭维维:是因为其实我们这个专辑都已经做完了,十首歌都已经全部做完了。做完了之后,要去做最后一次master的时候,有一次朋友聚会,说着喝酒开心的时候,他就说其实这张专辑还有一点遗憾,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从情感上或者是从情怀各方面,总是缺少点什么,但是具体他说不出来。当时我还在那儿说,有遗憾挺好的,下一次再做呗。说着各自就聊到自己的生活、童年,就是聊天的一个过程。我突然间聊到了我的爸爸,他可能知道我的父亲不在了,但是他不知道我跟他之间原来有那么多的细节和内容,我就说到我爸爸每天早晨都会到我床前来看我,最后他在除夕那一天去世了,各方面,我们一起光着脚,我15岁的时候,我们去开着货车拉货。他当时就说,哎呀,有了这个东西,你的这张专辑就有血有肉有情感。

  主持人于文:本来觉得缺了一点亲情吗?

  谭维维:也不是局限在亲情,是觉得如果还有一个属于谭维维那么一个藏在心底的东西,她也有愤怒,也有无病呻吟,也有在那儿感慨,也有张着嘴在那儿骂人,都可以。但是好象有了这个之后,这个人就更丰满,而且是有情感的。所以,他就很激动。当天晚上回去就把这个歌已经整理出来,用他的文字。虽然故事是我的,一字一字地写出来。给我留了一个E—mail,说我当时写这个歌的时候泪流满面。我看了之后,也觉得挺好的。但是你要知道有了词,曲怎么办。他说这样,我回美国过年的时候去找人写。但是真的是很难找得到,那么贴切的,而且外国人……

  主持人于文:没有心里的沉淀,可能看不懂。

  谭维维:跟我们会有点差别,因为我们比较细腻。怎么办?已经迫在眉睫了。公司的领导看了这个词也特别喜欢,觉得这样确实谭维维就是一个丰满立体的人,而且她真的是一个很打动人的人,他们觉得不管是从哪个方面都是好的。想来想去怎么办呢?我就找到了汪峰大哥,因为在那个里面也有《离去之前叫醒我》的概念,我说可不可以借用那个曲,这是两个不同的东西,因为《离去之前叫醒我》,他写的东西,本身词除了特别美好以外,还有一些很深层面的东西,这个《离去之前叫醒我》是比较生活、口语化的,而且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因为他对音乐是特别严谨的一个人,他会害怕不搭,反倒把一个好事破坏掉。后来我也说这样吧,我在家里唱一个小样,我唱给大家听,如果你们觉得合适就可以用,不合适放在下一张都可以。我在家里就唱了一遍,就这一遍,我自己唱的时候就完全,真的不是想去滥情,唱到这个词的时候,自己就完全受不了了。唱完之后我就直接发给他们听了,他们觉得好,就这样。而且作为汪峰大哥来说他也觉得如果让我去表达一个对父亲的爱,他也是特别支持,他也愿意作为一个礼物送给我,就有了这首歌。然后也没有再录过了,就是这个版本。就像说话一样,对于我自己来说,只是在那个过程当中表达了一下对父亲的思念。

  主持人于文:而且我在听这首歌的时候,好像会在音乐当中听到有一种抽泣的声音。

  谭维维:对,我控制不住。

  主持人于文:你在录音的时候,也会把这个声音录到。

  谭维维:本来就是小样,大家都觉得这个小样才是最真挚的,因为他有最真挚的情感,如果再录一次,你可能就会注意到这个地方怎么样要换气,是不是要做一个抽泣声,那又违背了。

  主持人于文:就像我们刚才说的它不在于技巧,在于流露自己内心真实的情感。

  谭维维:对。

  主持人于文:今天聊了这么多关于这张专辑里面的一些故事,我相信也有很多朋友都想去听一听了。对于想要马上听到你的音乐的朋友,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谭维维:其实我最近也会看一些关于网友的评论,也有很多好的,也有很多骂我的。如果是以前我遇到骂我的,我会很伤心,我还会哭。但是现在我觉得其实挺好的,不管是骂也好,还是表扬也好,至少他们已经在关注你了,在关注你的音乐了,而且给他们带来了喜怒哀乐的感受,这是我最大的满足。一个东西能够给别人带来感受就是最好的,哪怕是不好的感受。

  主持人于文:你成长了、成熟了、长大了。

  谭维维:对,我也不小了。

  主持人于文:在我们心里其实你都是特别小的,像唱《匹诺曹》那样的小女孩一样。谭维维近期有什么样的打算?

  谭维维:近期就是把这张专辑的宣传做好了,虽然我每天都在说着同样的话,但这是我的工作。我还是希望更快的再做接下来的哪怕是单曲或者是EP。因为我一直觉得我的作品其实太少了,还是要不断的去做,也许是音乐也可以,就是纯音乐的东西也可以。

  主持人于文:我们非常期待像你说的纯音乐的属于谭维维自己的音乐。

  今天非常开心能请到你,也聊了这么多,希望你经常能来这边做客。

  谭维维:谢谢于文,谢谢大家。

  主持人于文:同时也感谢所有的网友,感谢易茗造型,下期节目再见。

  谭维维:拜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