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碧霞接棒郭兰英唱小芹 《小二黑结婚》复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4:11  广州日报
吴碧霞接棒郭兰英唱小芹《小二黑结婚》复排
吴碧霞

  从4月30日起,已经半个世纪未曾全面亮相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演五场,成为大剧院歌剧节中一台别具特色的剧目。前日记者获悉,此次演出的主创阵容全部来自中国音乐学院,著名歌唱家吴碧霞接棒出演“小芹”,她表示,自己虽然成名于美声花腔,但此次将用纯正的民族唱法来演绎这部经典之作。

  记者林芳 摄影报道

  半个世纪

  完整版本重现经典

  五十多年前,著名作曲家马可先生把一部“山药蛋气息”浓郁的歌剧作品《小二黑结婚》搬上舞台,女主角小芹的那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为脍炙人口的旋律并流传至今,加上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对小芹这个人物的成功塑造,使得歌剧《小二黑结婚》被业界奉为民族音乐瑰宝。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完整版本的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就几无再现。

  据悉,此次经典复排的《小二黑结婚》主创阵容全部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其中新“小芹”吴碧霞和“二黑”周强都是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著名作曲家马可更是中国音乐学院的首任副院长。

  在经典如何重现上,导演陈蔚介绍说:“继承经典就要凸显它的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特性,但是还是要在舞台上做出新意,比如此次的舞美设计就选用了大量乡村场景,此外还会选用民族乐队进行伴奏,总之就是要实现完全民族化的风格,做到好听好看。让这部几十年没演的歌剧现在看来依然情趣盎然。”

  接棒郭兰英

  吴碧霞“不耍花腔”

  作为活跃在中国歌剧舞台一线的民族美声“双栖明星”,吴碧霞此次将接棒郭兰英前辈,在剧中出演“小芹”。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演唱民族歌剧,将用纯正的民族唱法演绎,“虽然过去演出的歌剧我一直是以花腔女高音出现,但我是民族唱法出身,这次演唱民族歌剧经典使我感到一种回归,觉得特别舒服,而这部歌剧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戏剧元素,也和其他民族歌剧完全不同。”

  新闻链接

  6月星海开个唱

  记者还获悉,6月11日,吴碧霞将莅临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她从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学成归来继国家大剧院之后的第二场独唱音乐会,与以往的音乐会不一样的是,这次将是大型交响乐团的伴奏,由著名歌剧指挥家张国勇指挥深圳交响乐团与她合作。而在曲目上,也是中西合璧,而且歌剧的分量比重也大大加大。一面是《玛依拉变奏曲》、《瑶族舞曲》、《挑着好日子山过山》、《秋-帕米尔》等民族歌曲,另一面则是木偶之歌(选自奥芬巴赫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黑天鹅(选自麦罗迪歌剧《媒介》)、音乐剧《坎蒂德》序曲纸醉金迷(选自伯恩斯坦音乐剧《坎蒂德》)、今夜(选自伯恩斯坦音乐剧《西区故事》)等歌剧选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