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永华:“我在青歌赛场收获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8:39  新浪娱乐
陆永华:“我在青歌赛场收获爱情”

陆永华在青歌赛场收获爱情

  贵州都市报记者 沈仕卫 张竞超

  4月3日,从贵阳前往北京的列车上,青歌赛贵州代表队原生态唱法选手小黄男生侗族大歌队领队陆永华不时与老家的妻子熨电话粥,一副难舍难分的神态。

  也难怪,刚结婚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被选定参加青歌赛,离开新婚妻子到贵阳集中培训,一离便是两个月。培训完毕,还没来得及回家与妻子见一面,又马不停蹄地往北京赶,小两口的思念之情,只能借助电话表达了。虽然有些痛心手机漫游费,但能在电话里听到妻子的温言雅语,陆永华还是很满足。

  年轻的“老人”

  如果从参加青歌赛的次数上看,今年30岁的陆永华算得上是贵州“青歌赛”第一人了。作为侗族大歌和其它歌曲演唱的优秀歌者,算上今年这一届,陆永华已经连续四届参加青歌赛。2004年第十一青歌赛,他与李远松、杨宏历组成“风雨桥”组合,以通俗唱法的名义,代表贵州参赛;2006年第十二届青歌赛,他与另外7名侗族歌手以原生态唱法的名义代表中央民族歌舞团参赛,获得第14名进入总决赛;2008年第十三届青歌赛,他成为贵州代表队侗族大歌合唱团的一员,这一届,侗族大歌合唱团夺得铜奖;今年第十四届青歌赛,他不但是原生态类别小黄男生侗族大歌队的一员,还是该队的领队。2008年参赛时,他一到央视休息厅,青歌赛主持人董卿一下子就叫出了他的名字,“老面孔了”,陆永华说。

  陆永华央视“老面孔”的得分点还体现在他每次参赛都是“答题选手”,而且每次答题都会有精彩表现。面对直播镜头,陆永华一次次口若悬河,介绍家乡的侗族大歌、侗族风情,家乡黔东南成为他口中的自豪和骄傲,他也一次次赚取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陆永华是从江县洛乡镇洛乡村人,从小喜欢唱歌。初中毕业,他考取省艺术学校的侗歌班,3年期满后又被保送读贵大艺术学院。陆永华能歌善舞,2001年他毕业后即参加工作,成为榕江县艺术团的艺术骨干,2003年,他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当上了榕江县艺术团的副团长。工作这些年,陆永华除了参加青歌赛,贵州举行的每届“多彩贵州”系列大赛,他也没落下一场,两次歌唱大赛,一次舞蹈大赛,他都有不俗表现。工作至今,每年大小演出上百场,还编导了50多个舞蹈作品。他还与同事一起将侗歌带到了法国、瑞士、西班牙等国家。2008年年底,陆永华从榕江县调动到从江县被委以重任,当上了从江艺术团团长、从江县文化馆副馆长。

  赛场上收获的爱情

  2008年,陆永华在北京参赛期间,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吴现莲。

  现年28岁的吴现莲是黎平县永从乡三龙村人,出生于侗歌世家,她是老大,两个妹妹与一个兄弟都是侗族大歌优秀歌手,如今两个妹妹都是黎平县艺术团的骨干演员,兄弟也曾是从江县艺术团演员,现已从军。吴现莲初中毕业后到北京打工,凭借一副侗族大歌的“金嗓子”获得了贵州省政府驻京办事处一份满意的工作。直到2008年在北京认识陆永华。

  “我们的爱情是电话上对歌对出来的。”陆永华告诉记者,那一年,吴现莲的妹妹吴现云也是合唱团的一员,有一天,吴现莲来选手驻地看望妹妹,他们便认识了,并且互相留了电话。参赛结束回家后,陆永华与吴现莲便经常通电话,吴现莲在电话里告诉他,她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从电视上看到过他的表演,她的家里也有不少他参加青歌赛、多彩贵州系列大赛活动的光碟。在电话里,两人越聊越投机,按侗家人特有的对歌风俗,两人竟在电话里对上了侗歌。“我们通常一对就是两三个小时,电话费都花了不少。”陆永华说。

  2008年底,吴现莲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从江,与陆永华正式建立了恋爱关系。2009年11月21日,这对侗歌夫妻双双携手走进了婚姻殿堂。回到了家乡的吴现莲,偶尔还客串一下演员的角色,当从江县艺术团的人手紧的时候,她便去独挡一面。

  “我妻子很贤慧,很理解人,我这次被选上参加青歌赛时,有朋友挤兑她说我前年在北京能认识她,这回在北京也有可能认识别的女孩子,问她担不担心,她说她相信我。”陆永华告诉记者,他离开从江这几个月,妻子吴现莲一直在乡下老家成天陪着他的老母亲,还要干农活。每次他给她打电话,她在电话里总是说“有我呢,你放心吧”。

  “妻子在我妈面前,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儿媳妇”,陆永华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