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儿选秀新星阿妮桑:只在乎唱出苗歌的美

  在“争奇斗艳”的“花儿”中间,一位身着华丽苗族盛装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是来自贵州的苗族女孩阿妮桑。苗家风情的银帽、银项圈、银锁、黑底红条纹的苗族服饰,隆重而华丽。她还有一张漂亮的脸蛋,一副能唱原生态苗歌的好嗓子。不仅如此,这个20岁的小妮子还有远大抱负:把家乡的苗歌唱给所有人听。

  13岁时,她第一次参加商演

  阿妮桑出生在素有“歌的世界,舞的海洋”之称的贵州都匀市坝固镇羊亚村,那是一个处处飘逸着山歌的地方。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阿妮桑在家中排行老二,姐姐远嫁到成都,弟弟还在上学。她悟性好,歌喉甜,天生丽质,能歌善舞,被当地人称为“苗家小歌手”。

  从初中一年级起,阿妮桑每次参加学校歌咏比赛总是拿第一名。不过,在那个偏远的苗寨里,她的生活与城市有着极远的距离。13岁那年,她第一次来到都匀市里,那是都匀文工团组织的一次茶文化活动,主办方找来一些会唱歌的歌手登台献艺,阿妮桑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站上商业演出的舞台。这次演出,她演唱了最拿手的苗歌,“酬劳是60块钱,当时乐坏了,全部交给了妈妈!”阿妮桑至今记忆犹新。

  18岁时,她是“最美苗族少女”

  18岁,阿妮桑考入了贵州民族学院,因为决心要作歌手、走演艺之路,她选择了声乐表演专业。由于阿妮桑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在贵阳期间,她不断参加一些大型比赛,2007年,她在“中国原生民歌大赛”中挺进决赛,获得优秀奖。

  除了唱歌,面容姣好的阿妮桑也逐渐进入摄影师的视野。18岁那年,两位摄影师找到在福泉演出的阿妮桑,在福泉城外的山坡上拍了一组片子,她穿着苗族服饰,一边唱歌,一遍轻轻地舞动,照片上传至网络后,这个大眼睛、笑靥如花的女孩被不少网友赞为“最美苗族少女”。

  阿妮桑依然是那个纯朴的苗族姑娘,她最爱的歌与衣服都是自己民族的。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从上大学开始,每个月都会接一两场商演,收入好时每场有五六百块,差时也有一两百块。学业和演出之外,她还在学校里做兼职,发传单、做家教、当餐厅服务员……学费和生活费都靠自己打工赚来,还会给读高中的弟弟寄去一些生活费。

  现在,她是唱苗歌的“花儿”

  今年4月,“花儿朵朵”成都唱区开锣的消息,传到了远在贵阳的阿妮桑那里。在音乐老师的鼓励下,她决定参赛,4月5日,她坐火车从贵阳来到成都,住进远嫁成都的姐姐家。

  面对记者,阿妮桑满怀喜悦地展示她最爱的演出服。阿妮桑告诉记者,这套衣服是阿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一针一线绣出来的,饰物均是白银打造,造价高达3万块!

  初选现场,阿妮桑这一身华丽行头,吸引了所有媒体的关注,她也顺利晋级,获得百强争夺赛的资格。预选赛前,姐姐一家十几口在场外助阵,不断地为阿妮桑打气。虽然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但阿妮桑还是有点紧张,她选了一首自己原创的苗歌《仰阿莎》。遗憾的是,这次表演并没有征服评委,阿妮桑无缘“花儿朵朵”成都百强。

  将来,她是苗族文化传播者

  生活中的阿妮桑,全然没有舞台上的华丽,牛仔裤,T恤衫,不施粉黛,简单朴素的装扮,却浑身上下流露着自然的美,说话的声音很好听,非常有镜头感,这使她常常给记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如今身在繁华的都市,眼前却常常浮现出家乡的山水,耳畔也总是回响着山里的歌声,她忘不了她的根。所以,只要有机会登台,她总会选择演唱濒临失传的苗族歌曲。在大学里,她也跟着专业老师去乡间采集、学唱,从不同的苗族民歌中提取美的韵味,让民族的特质融入自己的演唱中。

  “这片土地给予我的太多,作为一名歌者,我报答这片土地的方式就是用自己的歌去传播苗族文化。”为成为一个更好的传播者,阿妮桑这样思考,“我们原生态歌手也要多学习,用文字把那些流传在民间的歌谣记下来,把那些将失传的歌传下去。”

  记者 钟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