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凡人做客聊个唱 民谣对组合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7:54  新浪娱乐
实录:凡人做客聊个唱民谣对组合影响深远

凡人做客聊个唱

  新浪娱乐讯 2010年4月27日,凡人二重唱做客新浪音乐,讲述即将在5月28日举办的北京小型个唱。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凡人做客聊个唱 民谣对组合影响深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特别开心再次要听凡人二重唱给大家带来好声音了,欢迎袁惟仁和莫凡老师。

  袁惟仁:大家好。

  莫凡:大家好。

  凡人二重唱大江南北跑透透 5月北京首场表演

  主持人赵宁:两年前我们经常见面,经常听两位唱歌,觉得那样的天籁之声什么时候响起,没想到今天来了。有两年时间了。

  袁惟仁:是。这年我们四处奔波,跑透透了。

  主持人赵宁:在大江南北有留下很深的印象吧,很多朋友他们有很多反馈吧?

  袁惟仁:有很多想法,还有很多鼓励。感谢支持凡人的朋友。

  主持人赵宁:这次脚步要停下来在北京。我知道5月份要在北京跟朋友好好交流一下了。

  袁惟仁:5月28号我们有在北京算是第一场的表演。

  莫凡:算小型的歌友会。

  袁惟仁:其实也不算是小型,场地可以容纳1千多人。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场地很特别,之前有很多朋友不太熟悉,今天问一下,在哪里?

  莫凡:双井家乐福的对面。

  袁惟仁:麻雀瓦舍。

  莫凡:平常可以说说二人传,标准的舞台,平常还可以看电影。

  主持人赵宁:很新的舞台。在麻雀瓦舍,跟大家见面的时候,像现在这样,一人拿一把吉他上台。

  袁惟仁:是,我们打算用简单的方式,没有穿着衬衫,打着领带,我们希望用自然的方式面对大家。我们刚开始出道的时候,打扮也好就是这样子,我们想回到原点。

  莫凡:不只是这样,我们还有乐团,甚至还有一些弦乐。

  主持人赵宁:你们有没有什么变化。

  袁惟仁:没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赵宁:小胖老师越来越Q了。

  袁惟仁:还好。

  凡人个唱上演怀旧之旅 民谣对组合影响深远

  主持人赵宁:音乐上有什么别的?

  袁惟仁:这次有一个很好的是怀旧,有很多影响我们很多的中外歌曲。

  主持人赵宁:也是两位的怀旧之旅。

  莫凡:凡人民谣FUN。

  主持人赵宁:影响你们的音乐是什么年代的?

  袁惟仁:在我们两个大概是87、88年,那一段时间有许多重要的华语好歌,《一场游戏一场梦》,罗大佑的等等,我们最早出道有蛮深的影响。我们有做了整理,这些受欢迎的曲目,专门有一个段落演唱给朋友。

  主持人赵宁:那时候你们在校园里面唱什么歌?

  莫凡:他刚刚讲的都唱过。那个时代,我跟很多朋友讨论,每一张专辑每一首歌大家都会唱。不像现在,能记得主打歌都不错了。你发片了?都不知道。那时候虽然咨询没有那么快的传递,它有它的好处,可以让生命力留在心里很久,变化你当时的回忆。到了现在,一年发了这么多唱片,真的记不住两三张。

  主持人赵宁:民谣在那个时代成为了很重要的标志,以至于我们想到民谣都会回到那个年代去。

  袁惟仁:《橄榄树》、《乡间小树》,可见生命力非常强。

  主持人赵宁:那时候的生命力就是青春。

  莫凡:那时候情爱的东西没有像现在这么泛滥。那时候所谓的校园民歌不讲情不讲爱。像《小草》、《让我们看云去》,这些完全不讲情的。都是讲周遭生活的,跟你息息相关的,都在你身边的,而不是情爱。

  主持人赵宁:那是那个时代特有的,很多朋友很依恋的说,为什么就停在那个时代了。

  袁惟仁:真的是很深刻的感动,当时真的每一首歌都记得下来,没有那么多歌,好听的歌都在那里,从A面到B面,那时候还是卡带,大家都是背的,跟现在比起来落差很大,我们有一种怀旧的心情。

  主持人赵宁: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一首歌献给那个年代。到这里歌声是不是就要响起来了。

  莫凡:要唱什么没有准备。说到什么就唱什么。

  袁惟仁:我唱一个《小草》。

  (凡人二重唱演唱《小草》)

  主持人赵宁:你们会不会有时空错落的感觉,感觉前面有一片青草地,蓝天,唱着歌,很快乐。现在唱这首歌心情什么样子,那时候很快乐,什么都不想。

  袁惟仁:对。除此之外,让朋友,或者是听歌的人也能够感受到我们当年这么简单的感受。

  莫凡:像你说的,在草原上面唱。感觉真的完全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有没有可能有一天我们真的到蓝天下面唱歌。不只是1千人可能有更多人。

  袁惟仁:在一个广场,台北有一个国父纪念馆,一堆歌手围在一个圈,带一把吉他,想到什么唱什么,我们一起来唱这个,好。一些游客就坐下来跟我们一起唱歌,感觉特别的有趣。那时候我们发片都没有。

  袁惟仁:也不用付费,也不用怕忘词,歌曲不对了,唱什么就唱什么。

  莫凡:也没有在意任何人的眼光。

  主持人赵宁:最真实、纯真的情感的表达。

  莫凡:所以到现在我们还记得。

  主持人赵宁:刚才在说,为什么好多美妙的声音是停在那个年代的。有人给出了答案,时代在进步,商业、工业的加入,需要更大化把它商业运作了。

  袁惟仁:简单的说,随着商业流行,我们需要更多华丽的包装,当年简单的感动因为时间,必须往前走,就会被着色了,换了衣服了,越来越多。

  凡人心态淳朴 常常在梦想和现实中间拔河

  主持人赵宁:但是凡人二重唱一直走过来的时候,都还保持了最初的朴实的状态?

  袁惟仁:心态上一定是这样。

  莫凡:心态上是这样。我们两个一直感谢,两个这样的人都可以在音乐上面坚持。

  袁惟仁:超过20年了。说真的,赵宁此时此刻跟你可以这样促膝而谈,真的很开心。不能是一直有拉扯的,以前做歌手,我们现在还做幕后的工作,这是有拉扯的。

  主持人赵宁:幕后的工作可以给你们唱歌一些帮助。

  袁惟仁:也是,我们常常在梦想和现实中间拔河。

  主持人赵宁:两年走过很多地方,跟大家面对面的交流,比仅仅发唱片和做宣传来的有意义多了。

  袁惟仁:是。

  莫凡:由于在这个行业里面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原来是两个人,对音乐的理想和抱负,一一实现。可是我们发现跟我们一样有很多人同样在这个道路上努力。

  主持人赵宁:你们也会用音乐在沟通。

  莫凡:对,像李泉和亚东。

  袁惟仁:亚东是我们在内地碰到最好的朋友。我们本来不认识,一见到面,大家因为彼此的作品。

  莫凡:先从作品开始认识。

  袁惟仁:很容易,马上变得很容易进入对方的世界里。马上可以变成好朋友,很难得。

  主持人赵宁:不停在创作歌曲,在这个前进的过程当中。想问问两位最近有什么新的作品?可以在这次北京的见面活动演唱会当中跟大家分享的吗?

  莫凡:新作品倒是没有。

  袁惟仁:没太多。

  主持人赵宁:这个也不好说,反正还有1个月。

  袁惟仁:刚才我们已经提到了怀旧的主题,还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凡人是91年出道的,前后出了6、7张专辑了,我们想再一次正式介绍给大家,让大家跟着我们一块走入我们自己的时光隧道,回到原点,看当时凡人组合的时候,几首对我们影响很深的歌曲。

  主持人赵宁:我要听。

  袁惟仁:那你一定要来。

  莫凡:可以看到年轻时候的照片。

  袁惟仁:我还好,那时候莫凡就是一个土包子。没办法,91、92年那时候…

  莫凡:谁是土包子(笑)。

  主持人赵宁:你真的说他是土包子?

  袁惟仁:那个发型那个…

  莫凡:在说你吧(笑)。

  主持人赵宁:那时候两位不是少女偶像吗?

  莫凡:(笑)。

  袁惟仁:莫凡这几年有一些变了,我没有变。

  莫凡:我们个性一直没有变。我们在堵车的时候,我随便讲几个不好笑的笑话,笑的整车人都受不了。

  袁惟仁:还蛮好笑的。

  主持人赵宁:我们回到凡人最早期,那时候创作的音乐,我们来听听。好不好?

  袁惟仁:好的。介绍一下91年第一张专辑的歌。是莫凡创作的歌叫《杜娟鸟的黄昏》。

  (凡人二重唱演奏《杜娟鸟的黄昏》)

  主持人赵宁:好听。

  莫凡:下午的时间,好像没怎么开嗓。

  袁惟仁:我们稍微把音量降低一点,唱的轻一点。

  主持人赵宁:这首歌创作背景是什么?

  莫凡:那时候在当兵。当兵的时候,没事就去抓鸟。其实我们本来是抓鸟来吃的,后来没想到抓到一只很奇怪的鸟,不知道什么鸟,后来人家说叫杜娟鸟,它不能被关起来,如果它被关起来,它会绝食自尽。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一个很有名的是杜娟啼血。

  莫凡:我把它跟感情联系在一起,如果你被禁锢了,或者无法再相处下去,必须要忠贞一些,对爱情。

  主持人赵宁:所以有这首歌,那时候是第一张专辑,反映怎么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