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 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17:00  新浪娱乐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黄小琥背板留念 黄小琥聊新专辑 黄小琥讲述音乐 黄小琥天后风范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黄小琥与主持人 黄小琥对话主持人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黄小琥揭露选秀潜规则 黄小琥喜欢黑人音乐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实录:黄小琥做客聊新碟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黄小琥面对镜头 黄小琥仪态端庄 黄小琥可爱一面 黄小琥做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10年4月28日下午三点,台湾著名歌手黄小琥做客新浪娱乐,与广大网友分享累积八年的新专辑《简单/不简单》的制作心路历程,并揭露当下娱乐圈选秀潜规则,同时讲述自己做《花儿朵朵》评审的幕后故事。以下是本次聊天的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赵宁,今天特别开心看到了我心目中的偶像,有着好声音的黄小琥老师,欢迎你。

  黄小琥:Hello,大家好,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黄小琥新歌专辑八年发一片 “简单不简单”界定因人而异

  主持人赵宁:之前我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我要跟黄小琥老师见面,很多网上朋友都好激动。

  黄小琥:真的?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在很多人的记忆当中听过你很多很好的声音,一直等着你发新的专辑,八年。

  黄小琥:八年是离上一张创作专辑,但是这8年我也没有闲着,之前发了口水歌专辑,发了DVD、演唱会。

  主持人赵宁:全新打磨出这张全新的国语专辑,让大家非常期待。

视频:黄小琥做客聊新碟 谈内地选秀有概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黄小琥:对,我自己很期待。因为前几年我也唱了几张所谓的口水歌专辑,大家以为那种专辑都很好做,或者说反正你唱别人的歌,就是这样。其实那个才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就像我的新专辑《简单不简单》,那个界定真的是每个人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是,我听说过小琥老师曾经说,唱一首歌哪怕唱一万遍,但是每次唱的时候还是要投入百分之百的情感。

  黄小琥:没错。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张专辑听说小琥老师也是每首歌都精挑细选,包括它们的排序都花了很多心思。

  黄小琥:全新的创作专辑,制作期本来就会拉长,这张专辑我们录制、收歌,从零到成品,我们花了一年时间。其实严格讲起来是更长的时间,因为之前要筹备,讨论收歌的方向,将来怎么定位,我们想要邀请哪些音乐界最有才华的老师们等等,讨论很多事情。其实这个制作企划一直很长。我有时会觉得好像自己没有走对路,之前发口水歌专辑,又有演唱会、DVD等等,在做那些事情的同时,其实内心里面一直想要有一张全新的歌曲,希望整张专辑都得到大家的认同。所以,这次很开心,这张《简单不简单》专辑里面的那一首《没那么简单》。

  黄小琥介绍专辑主打歌 持续驻唱造就PUB女王

  主持人赵宁:《没那么简单》在3月份推出专辑的时候就第一时间引爆了很多歌友的关注,大家都口口相传,这首歌真的很有味道。

  黄小琥:是,谢谢,谢谢网友支持。

  主持人赵宁:小琥老师给我们讲讲这首歌诞生的幕后故事。

  黄小琥:《没那么简单》的作曲是萧煌奇,这是台湾一个眼睛看不到的歌手写的,我们算蛮久的朋友。我个人蛮喜欢他创作上面的才华,他能唱、能写。他不会因为眼睛看不到就懈怠、终止,或者没有信心,他完全没有这个,他不会因为他的身体上面有什么缺陷,去停止追求他自己的梦想,他一直在创作,一直在做唱片。他每次都是自己花钱做唱片,再交给唱片公司发行。

  这次我也很开心,他能够把押箱宝拿出来。一开始没有词,只有demo,他用“啦啦”唱,感觉上还蛮顺的。后来词就出来了,一搭,我一唱才发现,哇,这首歌不是那么简单。一般的想要K房K歌的歌迷朋友,对他们来说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有一点难度。所以,我就好好试试看吧。结果就擦出一个很好的火花,因为作词者也是台湾的一个很棒的大师,加上煌奇的曲,加上我的声音,就成了铁三角。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讲唱歌好不好并不是说你的技巧,能不能飙高音或者能有什么样的转音,事实上是怎么把感情投入在其间,并且能够通过这种演绎,把这种感情传递出去。在这方面小琥老师总是能那么让我们赞叹。

  黄小琥:真的吗?

  主持人赵宁:对,怎么做到的?

  黄小琥:你讲出这种话让我很惊讶,因为我一直以为你是年纪比较轻的歌迷,最近我上很多节目,很多人都希望我给他们一些讲评,特别是歌手,但是我发现内地太多展技的东西,想表现自己,表现自己是好的,但是表现的方法,如果演戏我比较外行,但是如果用唱歌来展技,我会觉得不应该是一直往那边走。大家都会飙高音,注意一些外表的东西,并没有太注意内心的一些比较细腻的东西。对我来说一首耐听的歌曲,那种声音真的是从内心发出来的,那种声音才会耐听,在会持久,而不是一下子我们在选秀节目当中看到的新秀,甚至是歌手,他们只是一味的飙高音,一味的一直转音,那个其实对我来说是很不耐听的。

  主持人赵宁:昨天坐在这儿袁惟仁老师过来,我特别跟他说,明天黄小琥老师要来,他说她很厉害,她说她以前在PUB演唱,有PUB女王的称号,我们内地的很多朋友也知道,一直知道您在PUB坚持唱歌曲,是不是也是这段经历造就了你对音乐的理解,和你对歌曲不一样的演绎?

  黄小琥:你后面那句问得很好,是不是因为这样子而造就了我不一样的演绎。是的,有一些原因是这样子。因为一开始,大家都知道,我不是美女,一发片的时候,那时又是比较中性的打扮,要上节目有一点困难。但是在台湾有PUB的盛行、兴起,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哪怕只是小众。我本来就很喜欢唱,我也不是想去经营,那时也没想那么多,就只是想唱歌而已,我一唱就在那里唱了二十几年。在这中间我也曾经碰过自己很瓶颈的时候,唱歌的部分或者是演绎这条道路上,很多原因。我曾经会觉得我是不应该休息。如果可以用“休息”这两个字解决的事情,那倒还好,职业倦怠还好,出去散个心,去国外走走两个礼拜、三个礼拜回来就OK。但是有些事情一直在里面没有办法解决,有时开始怀疑,我是不是应该换环境或者应该怎么样,这个过程起起伏伏。像刚刚主持人讲的,也造就了我去诠释每一首歌,可能是我的生活历练跟一般的大家所谓的唱片歌手不一样的路,造就了我去演绎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唱腔。

  主持人赵宁:PUB很多时候被我们的思维里面定义为实力,它等于实力,因为在PUB里演唱是靠实力说话的。

  黄小琥:对,所以坦白讲那个也是我练习的地方。我常常会说自己是运动员,唱歌好像运动员一样,你每天要练你的肌肉,因为我们做的是肌肉,练你的方法,拿捏吐气、吸气,哪里该换气,哪里不该换气,这个音怎么转,A段跟副歌是不是可以拉锯再大一点。其实每天上台都是我在上课的时候。

  主持人赵宁:自己给自己上课?

  黄小琥:对。

  主持人赵宁:有很长一段时间里,小琥老师总是在唱别人的歌,有一段时间我们听到的很多歌曲是你翻唱别人的歌,但是翻唱得很有小琥老师自己的味道。

  黄小琥:这就是我刚才讲的重点,大家不要以为唱PUB是小众,我拥有我自己的唱腔甚至是对歌曲的熟悉度,甚至说有一些比较细腻的部分,完全都是在PUB里边磨炼出来的,而不是别人教我怎么唱。一个歌手,尤其是在内地,几亿人口,你凭什么要脱颖而出,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黄小琥对“灭绝师太”头衔不置可否 对选秀选手严格要求

  主持人赵宁:所以小琥老师在担任各种唱歌比赛评委的时候总是一种很犀利的言辞,非常严格要求著称,得了“灭绝师太”的称号。自己喜欢这种称号吗?

  黄小琥:我不知道,你觉得这种称号是好还是不好?

  主持人赵宁:本来灭绝师太我们觉得不是很好,但是用在你身上我们觉得它变得可爱了很多。

  黄小琥:谢谢你这样的解释。因为我碰到一些记者,甚至是节目的主持人,他们有的觉得那个封号不好听,他很怕我难以接受。我会觉得怎么会,其实对我来说“PUB女王”、“灭绝师太”、“灵魂歌手”,都是你们加给我的,我只是黄小琥而已。

  主持人赵宁:在担任选秀评委的时候,你面对很多年轻人,他们希望通过这个舞台赢得给大家唱歌的机会,所以你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你会怎么要求他呢?有时会不会觉得自己要求太严了?

  黄小琥:不会,因为我觉得你今天如果不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的话,就没有办法脱颖而出。你没有办法脱颖而出,那你能够撑多久?演艺圈太现实了。我可以忍受现实,你可以吗?有的年轻朋友根本翅膀还没有硬他们就想要飞,因为他们觉得在电视台录影,上了电视台,站上那个舞台,对电视台熟一点,就觉得他可以做,这种态度是我不赞赏的,年轻朋友就可以多听、多学、多看,你一定要聚集很多资讯,自己还要消化过,你才会有自己的东西,而不是一味的模仿,学一些皮毛的东西,就觉得那已经很屌或者什么,一点都不实际,你不觉得吗?

  主持人赵宁:小琥老师要求很严格,不像一般的评委说你唱得太好了,你总是会给他们一些很实际的技巧,传授一些经验,希望他们下次能表现得很好。之前都是看到你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但是今天很开心,你会到内地加入到内地的很多选秀活动,你过来会感觉两地有什么不一样?

  黄小琥:环境不一样,可能在台北的时候,看那个小孩,大概知道是怎么样。

  主持人赵宁:可能他成长过程都能感觉到。

  黄小琥:对,在这边有时觉得刚开始看到他,看这个小孩第一眼是这样,第二眼看到他,再看到他上台,再看到他讲话,哦,原来是这样。可能需要长一点的时间去认识这些小孩子。

  主持人赵宁:两地的年轻选手,比如他们选择的歌曲、演唱的方式是不是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黄小琥:都有好、有坏。其实严格讲起来是差不多的。坦白说,台湾也有年纪轻,但是很稳的,比如说像来第二届赖明伟是冠军,他才几岁?才20出头而已,但是他一上去,每次上去一定很稳,一直很稳,而且他从头到尾都是这样很稳。内地就更多,只是当然那种浮浮躁躁的也很多。

  主持人赵宁:有时唱歌,天赋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比重吗?

  黄小琥:所以,这就跟我的新专辑有关系,很多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你真的做了以后,你才发现,啊,其中还是有些蹊跷,每个人还是不同的。

  主持人赵宁:在内地担任选秀评委,大家会问会将灭绝师太的风格延续下去吗?

  黄小琥:当然会,你以为我会松口吗?因为我觉得真的要在那么多人当中,你自己要脱颖而出,我觉得真的要自己有实力,因为我不想帮电视台或者帮选秀节目选出一个花瓶,花瓶是我最不是很乐见的一种状况。

  黄小琥对内地选秀有概念 喜欢张靓颖不识曾轶可

  主持人赵宁:之前的小琥老师有了解到内地的一些选秀节目吗?包括他们选出来的一些人气蛮高的歌手?

  黄小琥:有,最红的那一次是张靓颖、李宇春

  主持人赵宁:你听她们的歌,如果你是评委,你也会选她们吗?

  黄小琥:我比较喜欢张靓颖,起码她对我来说,她还是一个真的会唱的歌手。

  主持人赵宁:上一届有一个女孩子叫曾轶可。

  黄小琥:我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其实你在一直担任选秀评委的过程中,有发现真的让你很惊讶的好声音吗?还是你一直在寻找,你期待去找一个什么样的年轻人?

  黄小琥:应该不能说我是在寻找,应该是说……

  主持人赵宁:发现?

  黄小琥:对,我希望我可以去发现一个真正让我觉得眼睛为之一亮的声音,甚至是一个态度。我最近来内地,包括前阵子也去参加一些选秀节目,我发现内地的选手们,他们不是缺了这个就是缺那个。比如有的人声音很好,你一听就知道声音很好,但是太虚浮了,他的态度太展技。或者他的声音很好,但是没有自信,他唱歌一直缩着。但是你听他的声音当中最原始的质感,他又非常的吸引人。就是没有办法,有一个选手他又吸引你,又稳,声音又好,耐听,还有做人要不错,态度要好。

  主持人赵宁:综合实力。

  黄小琥:所以变成很难找到。

  主持人赵宁:我突然在想小琥老师不光有好声音,最主要是您对音乐一直秉持着真诚的态度,因为在PUB里演唱,可能有某一首歌总是在不停的唱。如果没有这样的态度,可能就像你刚开始说就唱油了。

  黄小琥:没错。我自己也经过那一段油的阶段。是因为自己发现,我真的受不了,所以我自己才会把它改变。我也蛮庆幸自己唱了那么多年,自己没有很油。到现在来说,应该算是我的优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