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方人士倾谈2008上海管乐艺术周活动感想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8:16  新浪娱乐
各方人士倾谈2008上海管乐艺术周活动感想心得

各方人士倾谈2008上海管乐艺术周活动感想心得

  为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经中国音协批准,中国音乐界协会管乐学会与上海杨浦区委区政府等单位通力合作,于2008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上海举办了“世博号角”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周。本次艺术周共聚集了30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管乐专家和乐手参加,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开幕式和精彩纷呈的大型管乐街游表演,31支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和解放军、武警、公安系统的管(军)乐团队参加了“创智杯”中国第二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5月1日晚在正大体育馆由来自中国、美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的12支行进管乐团联合上演了激动人心的行进乐专场表演,把整个艺术周的热烈气氛再次推向高潮。艺术周期间,管乐学会还邀请了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几十位中国大陆、香港的顶级管乐专家担任评委和特邀嘉宾,专门组织了多场大师课及多种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国专家和参演人员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成功而愉快的管乐盛会,对宣传和推广上海世博会,对推动我国管乐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加演出乐团的数量、参与人员的数量、乐手从事的职业种类、参演团队的国家和地区都创造了国内历次管乐交流活动新的纪录。二是演奏、表演质量整体高于往年,展演的31支乐队和12支行进乐团都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尤其是获得金、银奖的乐队,基本功扎实、演奏规范、作品难度大、演奏质量高。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对此次参演乐队的演奏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参演团队的艺术风格多样,民族特色浓郁,许多行进乐队以独特队型编排和充满民族风情的乐曲给观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是评审工作更加规范公正,由17位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工作精细,严肃认真,从而保证了评审的公平性。四是学术氛围浓厚,活动期间各种形式的交流、讲座,为非职业乐队艺术质量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五是组织严密细致,表现出参演乐队组织者、演奏者的良好素质。这次管乐艺术的盛会,是我国管乐发展史上极具意义的一次活动,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管乐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艺术周期间我们与组委会邀请的部分嘉宾、评委以及参演团队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访问,并将他们的感想和见解收集整理如下。

  于  海(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周组委会主席、中国管乐学会会长、解放军军乐团团长)

  世博号角2008上海国际音乐节管乐周今天就要圆满的落下帷幕了,作为一名管乐工作者,今天我觉得特别幸福,心情十分激动,我相信很多同仁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过去的一周,我们在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找到了这种难得的感觉,这一周无疑是我们管乐界的节日。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为中国管乐抒写了新的历史,奏响了新的华美乐章!我们见证了中国管业的新的发展与进步。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上海市宣传部和杨浦区委、区政府的各级领导,感谢他们的远见卓识和强有力支持,他们是我们管乐人心中最最可爱的人!作为中国管乐学会会长,我还要衷心感谢参加展演的31支管乐团和21支行进乐团的领队、指挥和同行,大家的出色表演为管乐周增了光添了彩。三要感谢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西班牙、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各位专家评委,我提议我们再次把掌声献给他们,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你们的学识和敬业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四要由衷地感谢为我们的管乐周提供大力支持的创智天地,感谢我们的老朋友爱攀(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津宝乐器有限公司、雅马哈乐器音响投资有限公司、布菲乐器有限公司的热情相助和鼎力支持!

  我们深知,此次管乐周的成功举办可喜可贺,但这仅仅是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中国的管乐整体发展还很不平衡,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提高我国的管乐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晓十(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从这次管乐艺术周活动可以看出现在亚洲的管乐发展很快,我国的演奏、表演水平与高水平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管乐是一种表现形式丰富、参与性强的艺术形式,大力发展管乐对于一个城市和国家都是有益的,也能带来良好的影响。另一方面,感觉这次活动的参演作品还比较单一,缺少适合各个层次各种风格的好作品,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国内的作曲家参与到管乐的创作中来,创作出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好作品。作为人民音乐教育出版社,也愿在引进更多优秀的国外作品,和与国内作曲家的作品出版上合作、出力。同时也希望国内市场能形成良性的市场机制和环境,当然这需要各方的努力、付出。

  赵瑞林(中国管乐学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

  这次活动办得非常成功,要感谢中国管乐学会的大力组织,还要感谢上海市杨浦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这次活动客观地对外展示了国内现在的管乐团队演奏水平和发展状况,我想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说管乐普及工作已开展得不错,目前应该是提高阶段了,而更多中小城市还是处于普及阶段。也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多关注我们管乐艺术的发展,一起来献计献策。

  姜斯文(中国管乐学会副会长、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

  本次艺术周所展现出的鲜明特点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一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管乐艺术的认可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二是参加管乐艺术周的乐团积极性之高、规模之大、项目之全、水平之高、反响之热烈前所未有。三是管乐周的成功举办,为我们提供的经验和需思考的问题前所未有。同时艺术周在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的同时也引发了我们许多的思考。我个人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点:一是要充分发挥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和编导在管乐普及与提高中的重大作用。二是要继续以学校为主阵地,大力做好管乐艺术的普及和提高工作。三是要继续加大对外交流的发展和深度。四是要努力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这次管乐周所以圆满成功,与中国管乐学会和管乐界的各位同仁自身努力分不开。但上海市和杨浦区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更起了关键作用。这一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管乐艺术的发展必须要依靠政府的理解与支持,必须要依靠各单位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必须要依靠管乐界和管乐制造经销单位的理解与支持。管乐艺术的春天已经到来,管乐艺术的未来无限美好,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共同为之奋斗吧!

  王和声(中国管乐学会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作曲)

  这次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管乐盛事之一,办得非常成功。其与世博会,包括(交响管乐、行进管乐)各类展演,专家课,研讨会等内容形式结合的新颖模式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对于发展中国管乐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这有利于群众基础的提升。这次展演活动很重视中国作品,对中国作品的推广和普及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品,希望今后在这方面的宣传、推介力度更大。另外,此次新增的管乐作品创作讲座非常及时,非常有利于指挥和乐队队员更准确地把握作品,掌握中国管乐作品的内涵和精髓,为作者与乐队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所以会后效果很好,反响也很大,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管乐学会领导。

  王启民(中国管乐学会副秘书长)

  从事管乐活动30多年来,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新时期中国管乐事业的飞速发展,本次管乐周的成功举办,是因为有上海宣传部领导的远见卓识,是杨浦区委、区政府及热情好客的杨浦百姓为我们管乐人搭建了展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是因为有国内外管乐界同仁的积极参与和高质量的演出,也凝聚了中国管乐学会及各地管乐组织各位同仁的智慧和心血。可以说本次管乐周在为上海世博会造势的同时,全面而真实的反映了目前中国管乐事业的发展现状。参与组织此次活动有一点切身的感受,中国的职业和非职业管乐团队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管乐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需要从更专业的层面审视我们管乐事业的发展的走向,需要高层次的组织指导,需要更加稳固的交流平台,需要进一步发挥全国管乐从业人员的聪明才智,需要争得社会各界更广泛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林友声(中国管乐学会理事,上海歌剧院国家一级指挥)

  这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活动比上届规模更大,形式内容也更丰富了(交响管乐和行进管乐表演)。希望以后除了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外,其他条件好的城市也能轮流举办,能让更多人有机会感受到管乐艺术的精彩。这次看到浙江永嘉农民管乐团的演出让我很受震撼。希望这个平台除了关注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外,还能更多关注中等城市中等水平的其他乐团,给他们也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孙崇大(中国管乐学会理事,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副秘书长)

  这次(第二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举办得非常成功。希望今后国内能有更多的作曲家们关注管乐作品的创作,多写些适合不同层次的作品,尤其是适合少年儿童演奏的管乐作品。很高兴能参加这样规模盛大的管乐艺术活动。

  伏 虎(中国管乐学会理事,深圳管乐协会会长,深圳中学高级教师)

  自从中国管乐学会成立,我即感觉中国管乐的春天到来了。而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更是有利推动了中国管乐的发展,由于当地(上海杨浦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与上海之春、世博会的结合,也将第二届全国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真的非常感谢管乐学会为我们这个行业做了件大好事。作为一名中学管乐团的教育工作者,从这几年深圳学校管乐的发展来看,我对中国学校交响管乐发展很有信心。目前,我们各级学校还需要多开展管乐主题的活动,哪怕起点低点,规模小点,但只要从基础教育普及和管乐推广开始做起就有希望,我想这也是管乐学会现在很重视的一块。也希望有实力的管乐厂商能将自己的市场推广活动和学校管乐展演活动,(多邀请国外学生交响管乐、行进管乐专家举办)乐队讲座结合起来,相信这会获得多赢的局面。最后,还是要感谢中国管乐学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展示、交流平台。

  董培诚(中国管乐学会理事,山东管乐学会秘书长,国家一级音乐编辑)

  这次是自管乐学会成立以来所举办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管乐艺术活动非常好的与上海之春、世博会等具有大影响的活动结合在了一起,加上有政府的介入和支持,使得这种多方的有机结合从规模、影响,或是对管乐让社会大众认知等层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不仅是管乐,我想任何其他艺术形式都需要这样的结合来展示它的功能性和娱乐性,所以这次活动的举办对于今后的管乐艺术发展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另外,也希望今后中国管乐学会能多指导各地的管乐学会开展类似的活动,可与各地的重大社会活动结合发展带动当地的管乐普及事业。

  贺福生(青海西宁市金喇叭管乐艺术学校艺术总监)

  观摩了这次活动后,再联想到青海的管乐发展,对我激发很大,作为青海当地基层的管乐工作者,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还很重,通过观摩这次活动也让我受益很多。

  刘 新(重庆艺术学校副校长)

  中国管乐学会这次举办的活动对全国的管乐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说有点小遗憾的话,就是参演乐队演奏我们自己的民族作品还是不够多。

  郑云宏(北京羊坊店中心小学校长)

  这次管乐艺术周活动规模很大,开幕式和闭幕式都办得非常好,让这么多国内外乐团集中在一起展示行进管乐这种细分的艺术形式,让人感觉很丰富很有吸引力,真让人感叹管乐也是学无止境啊!

  北京羊坊店中心小学次中音学生

  这次得到金奖我们和老师、校长都有些意外,当同学们知道结果后我们很多人都哭了,因为比赛前我们训练得很辛苦,这也让我知道付出得多就会有回报吧。我们都很喜欢,很享受管乐。

  原田原吉(日本前行进管乐协会理事长、本展演评委)

  这次展演最高兴的是听了小学组的演奏,尤其是两所北京的小学(羊坊店中心小学和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表现很突出。大学组一等奖的首都师范大学管乐团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音质、色彩、平衡、旋律、音乐表现都做得非常出色。总之本次展演比首届展演有了明显进步。我希望中国的管乐指挥和乐手们今后更加重视乐队的整体平衡和力度对比。

  秋山纪夫(日本前管乐协会会长、指挥家、本展演评委)

  与三年前的(第一届)管乐展演活动相比,我看到的中国管乐水平取得了一个飞跃,这让我很感动和惊喜。希望将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更频繁的举办。

  金永昉(韩国管乐协会会长、指挥家、本展演评委)

  听了这么多非职业乐团的精彩演奏非常感动。中国和韩国一样,重视高考、学生学业负担很重,因此学生乐手对音乐的深入理解不如国外乐团。

  托马斯•韦瑞尔(美国范德堡大学比利亚音乐学院吹奏乐总监、指挥家、本届展演评委)

  很荣幸能够担任本次展演活动的评委。我希望你们在选曲上多多选用中国作品,这次听到的几首中国作品都非常好。应该特别重视对音乐本身的表现,不要过于重视纵向而忽略横向,乐曲旋律、乐句的连连惯性对表现好音乐的思想十分重要。

  李天池(新加坡管乐协会主席)

  非常感谢中国管乐学会在上海的热情款待,你们的热忱及积极推动中国管乐文化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特别在推动国内的管乐教育上,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对中国管乐学会在实践管乐教育推广的具体行动我致以无限的敬意,只因贵会的积极支持,爱护与努力的推动,你们的活动不但使中国管乐文化有了具体进步的空间,更促进了国内外管乐的交流,非常值得我们新加坡学习。我也很荣幸能参加你们的盛会,再此万分感谢贵会的招待。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