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祖英携手郎朗波切利为世博唱响最华丽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01:31  东方早报
宋祖英携手郎朗波切利为世博唱响最华丽音符
宋祖英身着民族服装演唱歌曲 早报记者 刘行喆 图
宋祖英携手郎朗波切利为世博唱响最华丽音符
郎朗、波切利、宋祖英、周杰伦(左起)接受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婉转悦耳的鸟鸣声、溪水声中,一只10米高的巨型凤凰,展开斑斓的金色羽翼“飞”上舞台。熟悉的《茉莉花》音乐响起,宋祖英清亮、圆润的甜美嗓音响彻上海体育场上空,观众顿时犹如置身大自然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沁人心脾……前晚的宋祖英上海音乐会就此拉开序幕,她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安德烈·波切利、著名钢琴家郎朗以及华语乐坛小天王周杰伦,唱响上海世博开幕第一天最华丽的音符,用音乐展示出上海,乃至全中国的信心和力量。东方早报记者 李懿

  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与宋祖英对唱了中文和意大利文版的《康定情歌》,宋祖英表示,“显而易见,民族的音乐才是最有力量的音乐,希望未来这将带领一股风潮。”

  音乐:跨界合作

  唱出中国秀美山水

  整场音乐会上,宋祖英与郎朗跨界合作了她的家乡湖南的民歌《古丈茶歌》、《苗岭飞歌》,她深情地向在场的观众介绍说:“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的家乡在湖南西部,有秀美的山水,有清香的茶园,是个美好的地方。”在她的歌声中,全场的观众仿佛领略到湖南的青山绿水。而周杰伦和方文山为此次音乐会特别打造的《黄浦江声》,曲调委婉,令人仿佛听到黄浦江水的缓缓流淌。音乐会上,宋祖英还当了一回魔术师,鸽子、鲜花……借此祝福上海世博能够成功举行,祝福人民的生活能够更加美好,虽然并非专业魔术师,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彩排磨练,宋祖英的魔术让观众忍不住热烈拍手。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与宋祖英对唱了中文和意大利文版的《康定情歌》,宋祖英表示,中国的民歌极少被翻译成外文,此次演出则是一个最好的契机,“显而易见,民族的音乐才是最有力量的音乐,希望未来这将带领一股风潮。”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观众不禁开始低声跟唱,现场可谓是情意绵绵。整场演出在宋祖英、波切利、郎朗、周杰伦四人共同合作的《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完美落幕,这不仅代表着音乐界流行、古典与民歌等之间的完美融合,也代表着嘉宾对于上海、对于上海世博、对于世界的祝福。

  舞台:唱山见山唱水有水

  此次上海音乐会的舞台可谓美轮美奂。舞台上,视频景板的迭换、交错,就如同电影场景一样,瞬间从城市的高楼转换到鸟语花香的乡村,真正做到唱山见山唱水有水。整个舞台接近十层楼房高,正面和侧面全部被LED灯包裹,好比一个巨型LED楼房。舞台正中被打造成世博园区内的中国馆,两侧则宛如黄浦江畔十里洋场的老建筑,灯光随着音乐不停变化,流光溢彩令人叫绝。

  据悉,这是上海体育场历史上首次搭建如此气派、高科技含量的舞台。幕后制作团队介绍,此次舞台的打造几乎完全是根据上海人对科技、对梦想、对奇迹的需求而进行创作的。而且,为了能够尽善尽美,让体育场变成音乐厅一样,观众席顶棚和地面都营造了26轨的环绕声,让亲临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从电视里完全感受不到的视觉冲击力和无与伦比的美妙感觉。观众仿佛也闻到了来自大自然的气味,真正体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嘉宾:海宝机器人成亮点

  可以说,此次音乐会上的嘉宾个个都是重量级,负责伴奏的是由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负责舞蹈的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负责和声的是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唱团,主持人由杨澜曹可凡担当,至于波切利、郎朗、周杰伦,每个都有在大型舞台举办个唱的号召力和实力。尽管如此,嘉宾们的风头仍然被一位蓝色的、憨态可掬的、仅155厘米的小可爱抢去,它就是海宝机器人。曾经“英伦组合”以一曲《辣妹子》亮相央视春晚,引发热议,而此次音乐会上与宋祖英搭档合作《辣妹子》的,则换成了这个会摆POSE、会说多国语言、会唱会跳的机器人。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重达87公斤,是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形象设计的一款高级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音乐会上它就和主持人杨澜来了一段逗趣的对话,“宋祖英在哪里?我要和她唱歌。我要唱《辣妹子》,辣辣辣……”“杨澜你太啰嗦了。看我的!观众朋友们,请鼓掌!”被它逗得哈哈大笑的观众们不禁热烈地鼓起掌来。随后,海宝反客为主,唱起了激情四射的《辣妹子》,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据悉,海宝机器人已经掌握了3000多句日常对话,可使用中、英文与游客进行交流,用中、日、韩、英、法、德六种语言进行热情问候和自我介绍,还能主动热情地和来宾握手示好。

  大爱:灾区儿童

  与世博建设者同乐

  据悉,此次音乐会票房爆棚,不少企业单位都组团购票。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有100多位特殊观众,他们分别是上海世博园区的普通建设者和汶川、青海地震灾区的孩子们。早在音乐会开票首日,宋祖英就主动送出100张门票给上海世博园区的普通建设者,她表示,能如此成功地举办一场这样超大型的演出,要感谢上海的人民,感谢上海举办世博会所给与的机会,而5月1日又正好是国际劳动节,所以希望之前为世博赶工的工人们,能够在这一天放松心情,在这个备受全球关注的日子里与世界同乐。同时,也希望灾区的孩子们能够尽快抚平创伤,坚信祖国人民的心与他们一起跳动,能够坚强勇敢地面对未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