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雅空气室内乐团16日北大举行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16:00  新浪娱乐
新雅空气室内乐团16日北大举行音乐会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5月16日,新雅空气室内乐团将于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大型音乐会。这是“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创办以来,新雅空气室内乐团在北大讲堂观众厅举办的第一场大型音乐会。该团音乐总监、英国著名指挥家尼克•史密斯亲自执棒,并特邀美国著名小提琴家布兰登•克里斯蒂森博士担任演奏,与新雅空气小提琴演奏家靳海音携手,诠释弦乐的极致魅力。

  布兰登博士不仅是一流的小提琴家,还是杰出的音乐理论家。他对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尤其有研究。本次演出中,布兰登博士将与新雅音乐的创始人尼克•史密斯一起为观众示范,探索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宝库。这将是一次独特音乐畅游。

  钢琴演奏家、指挥家金野将担任上半场的键盘手和指挥。他将以纯粹的巴洛克风格诠释巴赫作品,并为观众呈现传统的通过钢琴演奏指挥乐队的方式。

  这是新雅空气室内乐团在北京大学的第六场演出,是中外乐手以弦乐为媒介的一场“对话”,靳海音将同布兰登博士一起领衔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此外,当靳海音在上半场独奏时候,靳海音的父亲、我国著名小提琴家靳哲将与其联袂演出,担任乐团首席小提琴,这段父子之间的合作,会充分体现音乐在世代之间的传承。

  节目单

  上半场

  巴赫:《第三勃兰登堡协奏曲》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

  小提琴演奏:靳海音与布兰登·克里斯蒂森

  下半场

  柴科夫斯基:《弦乐小夜曲》

  巴赫以精湛的对位技巧赋予复调音乐无限的魅力,在他众多的管弦乐作品中,《勃兰登堡协奏曲》被公认为是他最为出色的一组器乐作品。全套作品共有6首,每首的乐器组合各不相同。从这组乐曲中我们能体会到巴赫对艺术的感悟能力与杰出的作曲技能。这组乐曲被德国另一位伟大作曲家瓦格纳称为“一切音乐中最惊人的奇迹”。而其中的第三首是专门为弦乐创作的,它包括三个乐章,其中第二乐章要求键盘手或小提琴手有一段即兴演奏,充分显示演奏者的技巧和水平,所以有人将《第三首勃兰登堡协奏曲》称为“经典中的经典”。

  J.S。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被认为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也许是因为这部作品中包含了巴赫以往一些作品中最精华的音乐元素。全曲有三个乐章,以“快—慢—快”的形式展现,作品中双小提琴交替进行,其手法重在炫耀主奏乐器独特的演奏技巧和华丽的装饰音,深刻体现了巴洛克音乐那种富于装饰的风格。尤其是第二乐章呈现出极优美的旋律,接近近代协奏曲的抒情趣味,使乐曲倍增亲切感人的情趣。20世纪芭蕾编导大师乔治•巴兰钦曾根据这段音乐创作了经典芭蕾。为了保持原汁原味的巴洛克风格,演出将没有指挥,而是由键盘替代。

  下半场,我们上演柴科夫斯基脍炙人口的《弦乐小夜曲》,这是老柴最珍爱的作品之一。作品创作于1880年,共有四个乐章,每一个乐章都能达到非常浪漫主义的高度,但是整个作品又保持着古典音乐的风格。柴科夫斯基非常崇拜莫扎特,他有意将第一乐章作为向古典主义风格的敬意,其他乐章却又更加远离理想主义,从乐曲中可以听到华尔兹、充满激情的爱的主题,以及乡村音乐。总之,《弦乐小夜曲》是柴科夫斯基众多作品中旋律最优美的一部,尽管整个乐曲只用弦乐合奏演出,但却产生出清澈、柔美的效果。无愧为“小夜曲之王”。

  音乐家简介:

  1. 尼克•史密斯(指挥家,IFC、新雅空气艺术总监)

  尼克先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曾师从Reginald Thompson学习指挥和作曲,在校期间,连续两年担任剑桥音乐社团主席,作为音乐总监领导音乐季的演出。

  1995年移居北京至今,尼克•史密斯先生一直活跃在北京音乐舞台,致力于在中国创建高水平国际化的民间乐团,以精品制作推广古典音乐,打造吸引国外杰出音乐家联袂演出的平台。在他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下,他成功的创建了北京新雅空气乐团和国际节日合唱团,并一直担任艺术总监和常任指挥,连续数年推出极具挑战性的音乐季演出曲目。无论从作品广度,音乐会场次,中国/亚洲首演作品数量,还是与其合作过的音乐大师,这两个音乐团体已经创造出中国音乐舞台一股颇具影响力的声音。最近,在他的领导下,国际节日儿童合唱团和青年合唱团相继成立,儿童音乐工作室也在筹建之中。

  作为指挥家,他参与指导了多部歌剧和音乐剧的制作和演出,包括歌剧《弄臣》、《茶花女》、《卡门》、《阿毛与国王》和实验歌剧《阿里娅娜》、轻歌剧《艾兰赫》和《彭赞斯岛的海盗》以及大型百老汇音乐剧《黑暗中的女郎》和《雾都孤儿》。他带领国际节日合唱团连续9个音乐季上演音乐史重要的大型合唱作品,如巴赫的《马太受难曲》、拉赫马尼诺夫的《晚祷》、康斯坦•兰博特的《里约大河之歌》等。他还指挥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着力推广十八至二十世纪的作品,特别是最近两个音乐季的室内乐系列音乐会,如巴赫《第三勃兰登堡协奏曲》、肖松《钢琴四重奏》、勃拉姆斯的《情歌圆舞曲》。1998年至2005年他还任北京巴罗克室内合唱团常任指挥。此外,与他合作过的世界知名音乐家包括埃玛•柯克比、吕思清以及法国里昂打击乐团等,合作过的中国乐团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等。

  作为音乐教育家,尼克•史密斯先生还积极投身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他是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在指挥系教授研究生课程。2006年7月,尼克•史密斯先生曾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合唱比赛中担任评委。他长年支持少年儿童音乐活动,十年来坚持训练北京市少年宫管乐队,并带领该乐队参加了2005年荷兰凯尔克拉德世界管乐大赛并摘得金牌。他还是最早积极参与“打开音乐之门”儿童普及音乐会的音乐家之一,自97年至今,他带领乐团每年坚持推出儿童题材专场音乐会,并为弱势儿童提供公开排练。  他还是北京多所著名国际学校在音乐教学领域的特别顾问,他现任北京英国哈罗国际学校管理委员会委员。

  2. 小提琴家:布兰登•克里斯蒂森博士

  美国著名小提琴家布兰登•克里斯蒂森博士(Dr. Brandon Christensen)2002年12月在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获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曾师从米切尔•斯特恩学习小提琴演奏,并师从羽管键琴家亚瑟•哈斯学习巴洛克音乐表演艺术。在大学期间,在奥地利弦乐四重奏组合的大提琴家蒂姆•艾迪和钢琴家吉尔伯特•卡里什指导下,学习室内乐演奏。获得博士学位之前,曾在宾西法尼亚音乐学院任教,并担任宾西法尼亚州迪肯逊大学客座教授。荣获博士学位之后,布兰德于2002年秋天开始在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执教,并担任该校终身教授。

  作为室内乐演奏家,他曾多次在美国等地举办独奏音乐会和室内乐音乐会,其足迹遍及意大利、芬兰和中国等。同时,他还应邀担任多个乐团的首席和独奏家,其中包括密苏里州东南交响乐团、加州室内乐团、石溪交响乐团、坎伯兰室内乐团等。除在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任教外,他还创建了个人音乐工作室,同时,他还是密苏里州开普吉拉多市室内乐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

  3. 小提琴家: 靳海音

  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首席,生于沈阳的一个音乐世家。5岁跟随祖父——小提琴家、作曲家靳延平和父亲--著名小提琴家靳哲学习小提琴。1992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治隆教授。1998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师从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王振山教授,并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

  2002年毕业后担任北京新雅空气乐团与北京国际节日合唱团乐队首席至今。期间,多次参加中外各种规模的演出,并于2003年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成功地首演了斯特拉文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曾经合作过的国际著名音乐家有德国钢琴家克劳斯•贝斯勒、小提琴家扬•斯蒂科马、小提琴家吕思清、歌唱家范竞马和梁宁、管风琴家安德鲁•内辛格、指挥家安娜•兰蒂娜欧芙贝等。这些音乐家无不对他对音乐极高的悟性、纯熟的理解力、精湛的技巧和认真的工作态度频频称赞。

  靳海音不仅与不同风格的国际级大师合作频繁,也一直活跃在室内乐的舞台上。

  4. 指挥/键盘: 金野

  曾随指挥家吴灵芬教授、指挥家杨又青教授等学习指挥与作曲,随钢琴家谢华珍教授、钢琴家鲍蕙荞女士学习钢琴,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多年来,金野一直从事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的表演实践和理论研究。

  曾在2002年指挥清华大学合唱团与美国Barbershop Groups、指挥家Kenny Hatton先生合作,举办Barbershop Harmony专场音乐会,此后担任了美国Barbershop Harmony协会在中国推广的编曲工作。2004年赴法国参加由荷兰爵士音乐家Johan Rooze主持的爵士音乐工作坊,并于2006年与Johan Rooze在北京共同举办爵士音乐会。2005年和2007年曾指挥北京联合大学合唱团参加中国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文艺展演合唱比赛,获混声合唱组、A Cappella组合一等奖,并获“最佳指导教师奖”。2006年参加中国第一届“中山杯”合唱指挥比赛获专业组第二名(第一名空缺)。2007年组建“New Voice”A Cappella爵士无伴奏重唱组,该组合在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和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演唱比赛均获大奖。2007年至2008年指挥北京法国Chorale Francophone室内合唱团举办“古典遇到爵士”系列音乐会。2008年曾担任世界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国歌及其它开幕式音乐的指挥录制工作。2008年起担任北京联合大学民族管弦乐团指挥并专注于演奏中国当代民族管弦乐作品。2009年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倒计时天安门广场演出的指挥。

  同时,2008年起担任北京新雅空气乐团指挥,并组建 “新雅空气”爵士乐团,2009年3月曾在上海成功指挥了Igor Stravinsky的《The Soldier’s Tale》;2009年4月曾在北京“中匈建交六十周年”音乐会上成功指挥了匈牙利作曲家Norbert Nemeth的交响诗《From Anatolia》和《Mystic China》的全球首演。

  小提琴家: 靳哲 

  辽宁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理事。1985年9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任辽宁交响乐团首席兼独奏演员。

  做为辽宁交响乐团首席。近四十年来,曾与多位中外著名指挥家合作演出交响乐、芭蕾舞、歌剧及各类综合晚会千余场。做为小提琴演奏家曾在北京、上海、沈阳、大连、长春等地举行过十余台(场)小提琴独奏专场音乐会并经常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小提琴协奏曲。1992年与美国著名指挥家罗纳德·舒维茨合作演奏的《苏格兰幻想曲》、1994年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合作演出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1996年与瑞士指挥家尼克劳斯·威斯合作演出《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均获极大成功。1975年曾以乐队首席的身份赴前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等欧州四国访问演出,1988年随中央歌剧院赴芬兰演出歌剧《蝴蝶夫人》、《卡门》及中国作品音乐会,并演奏其中的独奏部分。1994年以来多次以乐团首席的身份赴港、澳、台地区进行访问演出。2007年随辽宁交响乐团赴韩国演出交响音乐会获得成功。

  新雅空气室内乐团简介:

  新雅空气室内管弦乐队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音乐舞台上最为活跃且多元化的古典乐队之一。新雅空气将最优秀的音乐家汇聚在今日中国,为整个室内音乐传统注入了自己的模式,从二人、四人或多人的密切协作发展到大规模的管弦乐团,新雅空气可谓真正的“合众为一”。

  在艺术总监尼古拉斯•史密斯的带领下,新雅空气以富有灵感的表演和新颖的节目编排而为人称道。乐队的保留曲目囊括了巴洛克时期到21世纪的多种风格,强调适时表演,这在中国主要古典乐队中是独树一帜的。乐队与北京国际节日合唱团长期合作,为观众带来了从未向中国观众展现的精彩演出,包括巴赫的《马太受难曲》,朗伯的《里奥格兰德》,普契尼的《光荣弥撒》,普朗克的《歌莉娅》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诗篇交响曲》。新雅空气还首次在中国举行史特拉芬斯基小提琴协奏曲音乐会,由管弦乐队卓越的首席小提琴手靳海音担当独奏。

  2003年新雅空气成为在大型百老汇歌剧 —— 科特•威尔的《黑暗中的女郎》中演出第一支中国乐队。

  新雅空气与北京中山音乐堂——首都最经典的音乐剧场之一——渊源颇深,自2002年以来定期在那里演出。除北京外,新雅空气还在中国各大城市演出,包括上海、深圳、佛山、东莞、武汉、青岛、成都和沈阳。

  新雅空气与一批杰出的中外指挥家携手合作,如戴维•威尔科克斯爵士、安娜兰迪纳•奥弗比、安德鲁•内辛加、范焘、伊夫•帕蒙蒂;还与世界级独奏家合作,如埃玛•柯克比女爵、梁宁、让。斯帝默、吕思清、迈克尔•斯特林和克劳斯•贝斯勒。

  自成立之日起,新雅空气一直关注教育项目和开发年轻观众。乐队与中国木偶剧院一直保持合作,通过普罗柯菲耶夫的《彼得和狼》,圣桑的《动物狂欢节》和普朗克的《小象巴芭》,向中国家庭介绍西方古典音乐,同时新雅空气也在近期的系列音乐会中为音乐爱好者们提供了对乐曲详细的现场讲解。

  关于“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为了在北京大学普及推广室内乐,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介绍给师生,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创办了“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音乐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师生们介绍室内乐作品,通过几场演出,特别是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地现场讲解,将讲座与演出相结合,寓教于乐,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室内乐(Chamber music)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室内乐一般不设指挥,所以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组织上来说,室内乐的费用与设施需求较管弦乐团小。许多古典音乐家喜欢演奏室内乐。虽然许多室内乐作品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演奏,但总的来说室内乐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与艺术修养。难怪有人将室内乐被视为音乐欣赏的最高境界,毕竟它完全有别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和独奏音乐会。高水平的室内乐演奏不仅展示作品的魅力,而且更是展示演奏者的素质。

  经过精心准备,我们已经确定了2010年“室内乐系列”的演出计划,在原有演出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内容,而深受观众喜爱的《爱之梦》《辉煌的管乐》等演出得以保留,并将推出更加脍炙人口的作品。同时,将推出诸如舒伯特的《鳟鱼五重奏》等世界名曲音乐会,同时我们还将尝试在观众厅举办大型室内乐演出《从巴赫到柴科夫斯基——大师经典弦乐作品音乐会》。

  演奏: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指挥:尼克·史密斯

  时间:2010年5月16日

  地点: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

  演出票价:RMB80, 100, 120, 150, 220, 280, 320

  票务总代理:中演票务通北京站

  售票电话:010-64068888 400-818-3333(全国热线)

  票务通在北京的票务代理:保利剧院、世纪剧院等所有剧场,以及友谊商店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