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师联手挑战《白雪公主》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16:28  新浪娱乐
两大师联手挑战《白雪公主》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白雪公主》海报

两大师联手挑战《白雪公主》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白雪公主和毒皇后

两大师联手挑战《白雪公主》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恶毒的皇后

两大师联手挑战《白雪公主》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贴身舞衣

  新浪娱乐讯 这是格林兄弟的童话,却不是你记忆里那个王子与公主的美丽童话。白雪公主没有高领的蓝色蓬蓬裙,没有迪斯尼乐园里的梦幻城堡。她光着脚和穿着高跟鞋裹黑色薄纱皮肤惨白的继母盘旋周转,七个小矮人更像希腊神话里的森林精灵。

  5月22日、23日,法国著名舞蹈大师普雷洛卡将携现代舞剧《白雪公主》登陆BTV大剧院,为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献上精彩演出。但是请观众确认自己年满18岁并且心理承受能力极强,再入场观看。有首歌是怎么唱的?对“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普雷洛卡:我以格林兄弟原版为基础

  2008年,埃菲尔铁塔下的夏乐剧场,普雷洛卡让现代舞剧《白雪公主》复活并成为该年度全巴黎最热门的时尚话题。他让白雪公主褪下蕾丝长裙,打起赤脚,将年轻的肉体更多暴露在观众眼前;而继母摇身一变为全剧主角——身着黑衣,无比庄严。在格林兄弟打造的童话世界里,残忍与美好一并被呈上舞台。

  导演普雷洛卡在接受法媒采访时,再三声称尊重格林兄弟原作,但事实上格林兄弟第一版白雪公主的故事就是一个充斥着暴力、色情、宿命又有乱伦的故事,更要命的是,普雷洛卡在后半句中说“把白雪公主看成是女版的俄狄浦斯”,这就将这个童话故事的玫瑰色彻底清洗掉,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儿童不宜版”。

  高迪耶:坏孩子的童话之旅

  担任《白雪公主》服装设计的是法国著名的“时尚顽童”让·保罗·戈蒂埃。常年穿水手套衫和苏格兰褶裙,设计最有名的女士香水叫“裸女”,在戈蒂埃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以混搭,而他这次和同样先锋的普雷洛卡搭档,似乎显得又不那么“混搭”。

  但是这不妨碍他为舞台上全部二十六名演员设计出风格离奇又紧贴角色的服装:比如继母的黑色后冠、漆皮腰封、看上去就不该在舞蹈里出现的高跟鞋,而白雪公主的衣服则能减就减,完全为了突出她年轻的疯狂的身体,白色褶皱的“短裙”衬托透明的肌肤,裸露的双腿、腰背,无一不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也昭示着赤裸的欲望。

  观众会吃惊的发现自己完全无法辨别舞台上的那些衣服是什么年代的,你可以说它们有田园风格的自然,有后现代工业气息,那些低沉阴暗的色彩又像是中世纪幽灵复活。戈蒂埃就是这样让服饰忠实的为整台舞剧暧昧不明的背景服务,而他在帘幕后会偷笑,或者洋洋自得“看,我就是可以成功的抹去时代特征”。

  《白雪公主》: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普雷洛卡以他热爱的童话为题材创作了这部剧,整部作品拥有完整的故事情节,直白的舞蹈语言让观众感知到每一个人物的内心。继母依旧邪恶,但是这邪恶出于对流逝青春的妒忌。白雪公主也并非很傻很天真,她展示自己身体的时候,也展示了年轻的莽撞、虚荣和狂妄。

  充满想象的舞蹈设计贯穿整部舞剧,公主在几秒钟内长大,继母在陷入疯狂失望时的舞蹈令人瞠目结舌,而整个剧的结尾,以象征继母死亡的起飞作结。普雷洛卡毫不讳言故事的主角其实是继母,而故事的主旨你可以理解为生命的轮回、欲望的崩溃以及挥之不去的亘古寂寞。

  《白雪公主》欧洲巡演好评如潮。法国媒体评论,这部作品“比通常的白雪公主更讲究浪漫和逻辑,时尚和色彩,扣人心扉,让你不得不惊叹白雪公主原来如是!”。更有媒体评价该剧“是一颗璀璨夺目的珍珠,一场让人心醉神迷的表演,它完美展现了现代舞与叙事、审美和感官的调和。”

  在普雷洛卡的四十多部作品中,普雷洛卡声称对这一部最满意,而随着中国巡演的展开,也将会有更多的观众走进剧院,被其神秘的内涵深深吸引。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