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际交流:武汉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03:54  新浪娱乐

  2010年5月28日

  校际交流:武汉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

  Intershool exchange among music art institutions:

  Concert from Wuhan Conservatory of Music

  时间:2010年5月28日 14:00

  地点: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二层演奏厅

  14:00, May 26th, 2010

  Recital Hall of Multi-fuctional Building, CCOM

  1、 黄汛舫(1954-)                           剑 — 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2007)

  HUANG Xunfang(b.1954)                   Sword -for Violin and Piano(2007)

  2、 靳  竞(1980-)                            徘 — 为长笛与大提琴而作(2008)

  JIN Jing(b.1988)       HAIKU— A story for Haiku and M.Lindberg’s music(2008)

  3、 丁  冰(1972-)                           夜之舞 — 钢琴三重奏(2007)

  DING Bing(b.1972)                       Dances at Night -Piano trio(2007)

  4、 刘  健(1954)              四境 — 为大提琴、钢琴与一位打击乐演奏家而作(2007)

  LIU Jian(b.1954)          Bardos-For Cello, Piano and a Percussionist (2007)

  5、 赵  曦(1973-)                            关于“瞬间接触”的七个幻像

  -为长笛、大提琴、巴杨和钢琴而作(2004/2009)

  ZHAO Xi (b.1973)                            7 Images about “Touch in a Moment”

  -For Flute, Cello, Bayan and Piano(2004/2009)

  6、 龚华华(1978-)                                               西乌夜飞

  — 为单簧管、钢琴、二胡、小提琴、大提琴、大鼓和碰铃而作的室内乐(2006)

  GONG Huahua(b.1978)                     Xi Wu Ye Fei

  -Chamber music for Clarinet, Piano, Erhu, Violin, Cello, Drum and Bells(2006)

  作曲家及作品介绍

  黄汛舫

  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早年曾从事音乐编辑和音响导演等工作,并广泛涉足各个领域的音乐创作,1996年起执教于武汉音乐学院。代表作管弦乐《蚂蚁》、计算机音乐《图谱》、合唱《工尺谱游戏》、歌曲《啊·喔·呃》、曾侯乙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队作品《九歌》等。

  《剑》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灵感源于小提琴绚丽多姿的弓法与剑术精芒炫目的招式之间的音乐联想,作品追求艺术与武学至高境界的神合。小提琴基于声部核心材料而借题发挥、依剑炫技,着力刻画特立独行的个体形象。钢琴则从声部的a材料和b材料出发,或道貌岸然;或峥嵘无常,营造了与小提琴相矛盾的群体形象。两者都按各自的材料和逻辑线索运行,从整体上构成了对峙对抗、相依相存的音乐效果。

  靳竞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获文学学士(BA)及文学硕士(MA)学位。曾先后师从于饶余燕、徐振民、徐昌俊、杜鸣心、郭文景等优秀中国作曲家,现任教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作品多次在海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奖,曾多次参加法国、德国、匈牙利举办的作曲大师班交流学习。

  俳句(Haiku)是日本的一种由十七字音组成的古典短诗,作品灵感源于一首日本俳句,大意为“明亮而洁白的月光普照,将夜色变为白昼,涨起的潮水涌到了我的门口。”这首作品原为长笛、大提琴及CD音响而作的半多媒体音乐,后改编为传统室内乐二重奏。对作者而言,这首作品是一个运用了大量现代创作手法的奇幻故事。

  丁冰

  1996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获文学学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作品体裁涉猎广泛,代表作小提琴曲《玩偶》、《清晨》,钢琴组曲《荆棘鸟》,钢琴三重奏《夜之舞》,为四把大提琴而作的组曲《深海》,弦乐四重奏《音色、节奏的跳动》,木管五重奏《赋格曲》,合唱曲《女兵十七、八》,交响序曲《森林日记》等。

  《夜之舞》描写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灵们在夜色之下相聚一起,尽情、欢快地舞蹈场景。其间采用了东方音调、爵士节奏,以及弦乐、钢琴丰富的演奏技法来表现不同角色的出场与不同场景的转换,音乐形象较为丰富,给人一种神秘的魔幻世界印象。

  刘健

  湖南长沙人,198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计算机音乐实验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作品多次在英国、美国和亚太地区的重要国际比赛获奖。主要作品包括《纹饰》、《风的回声》、《天门》、《Ear Saver》、《第一钢琴协奏曲》、《半坡的月圆之夜》、《天堂》、《穿越三峡》、《四境》、《面具》、《新赋》等。

  《四境》(Bardos)源于藏语,Bardo意为“中阴”,即两种状态之间的间隔,Bardos是复数形式,为几种状态之间的间隔。在藏传佛教的中阴教法中,主要指“生”、“临终”、“死”、“转世”等四种状态(四种中阴),即“四境”。作品从“转世”开始,逐渐走向“生”,在乐曲的高潮后进入“临终”,最后在“死”中结束。分别体现了生命诞生与逐渐成熟的力量,生存奋斗的喧嚣与躁动,临终的解脱与死的宁静。

  赵曦

  湖南衡山人。1996年获得武汉音乐学院作曲与钢琴双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获作曲硕士学位,现任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教研室主任。2003年赴俄罗斯格涅辛音乐学院随Killi E. Volkov教授学习作曲。主要作品有《热带鱼》、《未找到的钥匙》、《花的记忆I 》、《葳蕤》、《金木》、《四色洇染》、《火天堂》、《南国》等。作品多次在重要比赛中获奖。

  《关于“瞬间接触”的七个幻像》由连续演奏的7个乐章构成,标题分别为:“初•触”、“涟漪”、“划过的痕迹”、“沉溺”、“惊悚”、“无声”、“合唱”。作者试图通过音乐表现人与人之间,在相互接触、交流的过程中内心所产生出的不同感受以及细微的情感变化,从喜悦、忧伤到不安、沉默,以至和谐的共鸣。

  龚华华

  青年作曲家,2004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2008年获作曲专业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主要作品舞蹈音乐《情·送》、双钢琴《赶山》、女高音与交响乐队《相见欢》、室内乐《西乌夜飞》、交响诗《云梦沧桑》等。作品

  作品的音高材料是一个七音音组“C-bE-E-F-G-bB-B”,以及由这个七个音纵向叠置而成的复合和弦。此曲取意于沈攸之《西乌夜飞》词。据《古今乐录》记载,宋元徽五年,荆州刺史沈攸之接到军令兵发荆州,明知必败却又不得不战。临行前写下这首词——“白日落西山,还去来……折翅乌,飞何处,被弹归。”作品使用这样的题材进行创作,旨在讴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