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男”刘著自述成长路:有争议全赖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0:32  南方都市报
“快男”刘著自述成长路:有争议全赖包容

刘著(右一)与女孩子们在一起

  南都见习记者 简芳 发自成都

  同学选手说刘著

  川音同班室友刘志洋:开始有争议,后来全接受

  刘志洋早在高中时就已认识刘著,现在两人又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同班同学兼室友。据他回忆,附中一开始,刘著很受争议,但因为人很好,三年过后,每个人都认识了刘著,并且接受他。“因为著姐人不错,挺好交流的,他跟男女同学的关系都不错,我爸我妈来看我的时候也看到过他,我妈也挺喜欢他。”

  成都唱区选手李圣家:他跟普通女生没什么两样

  进入50强之后,李圣家成为刘著在成都赛区仅存的几个朋友之一。他坦承第一次见到刘著时也是惊讶地张大了嘴,但之后就马上习惯,觉得还好“我从来不像别人那样问他私人问题,什么是交男朋友还是女朋友,我都不问,没有必要。我们就说说最近在忙什么,聊得特别来。”

  在李圣家看来,刘著和普通女生没什么两样,在他身边感觉非常舒服和自在,“他上回还叫我一起上厕所,我在外面,他进房间,有人好奇会去看他,但我从来不看,有什么好看的。”作为朋友,李圣家认为刘著很随和,不管是谁有拍照的要求,他在恳求之下都不会拒绝,面对媒体回答那么多重复的问题也不会不耐烦,一直保持礼貌和客气,“他很成熟,心理素质很好,是我早就疯了。”至于两人还是竞争对手,李圣家笑言完全不会有压力,“我自己表现不好才会有压力,我们的风格不一样,他不会给我压力。”

  川音编导专业某学生:就跟当初问李宇春一样

  由于该同学在川音新都校区,刘著在本部,在他没有参加快男之前,她并没有听说过他的大名,也从未在校园内遇到。但在刘著被媒体曝光之后,同学和亲朋好友都纷纷询问,打听刘著在学校的情况,记者辗转找到她的时候,才一开口提到刘著,她就马上露出了一副“我就知道”的表情,“就跟当初问李宇春一样,我是觉得还好不认识他,不然更困扰。”至于大家对刘著的评论“一般吧,好坏都有呗!”

  音乐之路:我爸妈很好说话,每件事都有商有量

  南都:听你妈妈说你五岁的时候就会《泰坦尼克号》了?

  刘著:她应该记错了吧,我五岁时《泰坦尼克号》还没出来呢,我八岁才出来的。我小时候就会弹东西,最早接触的是风琴、键盘吧。因为妈妈是幼儿园老师,所以很小就到幼儿园去玩琴了。

  南都:那时就喜欢音乐了吗?

  刘著:有啊,三岁我就会唱歌了。当时流行什么歌?对,《潇洒走一回》,当时就会唱。以前家里有客人来,他们就会要求我表演,那时我是唱《千年等一回》。

  南都:什么时候正式学乐器?

  刘著:五年级,十岁左右,学钢琴。人家都是四五岁开始学,我十岁才开始学,老师觉得我蛮有天分的,不然都不收我了,他在南充很有名。

  南都:要妈妈逼你练吗?

  刘著:我妈妈也会督促,因为如果要靠我自觉的话,我肯定一个小时都不会练,我每天都是在逼迫下,拖拖拉拉地练两个小时左右。再喜欢一件乐器,当它成为你的专业后,你都会觉得很无聊。

  南都:有没有想什么馊主意来偷懒?

  刘著:有啊,我记得我考级的时候每天都要弹练习曲,因为我是关着门练,我就录了一遍,然后反复在里面偷偷地放,我妈也没有发现。南都:那时你开始写歌了吗?

  刘著:嗯,小学五六年级吧,从学钢琴起就开始写一些乱七八糟的歌。那时也不算写歌,就是写器乐曲。其实那时什么都不会,纯属模仿。有帮朋友写过歌,只是有那个意向要送给这个那个,但都没有送给他们,留下来给自己了。

  南都:因为他们生日吗?

  刘著:一种兴趣爱好啊,感觉比较好的朋友就送。如果我感觉跟你比较谈得来,就是一种对你表示友好的方式。

  南都:你那时就想到以后要修作曲了吗(刘著现为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录音班09级学生)?

  刘著:没有啊,我是上了高中快读大学的时候,才决定要修作曲的,高二定的目标,那时才开始很系统的准备。

  南都:家里人很支持吗?

  刘著:他们为什么不支持?你说你要考清华北大,你父母会不支持吗?我又不是因为成绩不好才去学艺术的。就算成绩不好去学艺术,父母也会支持的。作曲是一种很正当的学习,又不是杀人放火。在四川,小孩去学艺术,父母都会觉得很骄傲啊。

  南都:你学作曲怎么现在选择来唱通俗?

  刘著:我读附中的时候,本来是想选通唱的,结果我妈给我报的钢琴。(她怎么说服你的?)我妈说你以后想学作曲,现在学钢琴比较好。她给我分析,然后我自己衡量一下到底怎么办,其实我坚持要去学通唱的话,他们也会答应。我没有坚持的原因是我觉得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每件事在达成共识之前我们都会商量,经过商量都可以达成一致。每件事都有商有量的,不会有谁去逼迫你的。我爸我妈真的很好说话。

  爱美之心:四川人包容性很强,什么都可以包容

  南都:留长头发也是和爸妈商量的吗?

  刘著:也是他们同意的啊。我初中的头发比你稍微长一点(本人蘑菇头),初中快毕业时开始留,慢慢长的。我也不知道,感觉很自然而然的他们就慢慢接受了。

  南都:你什么时候开始化妆?

  刘著:其实初三开始就有化妆了,初三每到周末我就会化妆,平时不敢化,会被老师批。我自己化,自己买化妆品。那时对化妆品还没什么概念,就在小精品店里偷偷摸摸地买一点小东西。只画眼睛,把眼睛画得跟一个鬼一样,自己还觉得蛮好看的。

  南都:妈妈跟你一起逛街?

  刘著:会啊,不然哪有钱买衣服,高中的衣服都是妈妈买的。其实我初中时也是穿很丑的衣服。小时候他们觉得穿得太好会影响小孩的价值观,后来我长大了啊。

  南都:逛街时会有人以为你是女儿吗?

  刘著:不会,因为他们都认识啊,南充很小的,就那么一点大,他们都是看着我长大的。(他们会夸你漂亮吗?)会啊,真的!四川人包容性很强,什么都可以包容,我觉得我们大部分的家庭都是这样子。

  南都:(转头问刘著身边的同学刘志洋)你妈妈看到你染灰白色头发有什么意见?

  刘志洋:她让我染的,(刘著大笑:你很难理解吧?!)我说我想烫头,我妈说你头发这么短,烫还不如染一个颜色,好看一些。

  刘著:我们这边的家长不觉得这有什么,只要好看就行了。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好看啊?谁想自己的孩子像丑八怪一样?

  南都:你会跟妈妈共穿衣服吗?

  刘著:会,我经常穿我妈妈的衣服,她也经常穿我的,但那些太成熟的我不穿。

  南都:你的父母真的好开明。

  刘著:在比较封建的地方,我会不会被打死啊?好惨啊。

  南都:难道你在四川,从小就没有受到过异样的眼光吗?

  刘著:肯定有啊,那很正常。每次入学都会啊,但是之后马上就好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